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篮协公布CBA联赛前16轮小结 称央5覆盖2.4亿观众

www.7m.com.cn  2014年12月09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截止到12月7日,2014-2015赛季CBA联赛自11月1日开赛以来,已经进行了16轮共160场的比赛。基本情况如下:

  辽军领跑常规赛

  截止16轮比赛结束,20支参赛球队的实力已初见端倪。从各队的排名和获胜率看,20支球队可分为三个方阵,第一方阵是1至11名的队,胜率均在50%以上,辽宁广东广厦分别以100%、 81%、81%的胜率排在第一、第二、第三位,而上赛季的冠亚军北京新疆则排在第四和第五位。第二方阵是12至15名的4支球队,胜率在31%至43%之间;第三方阵是16至20名的5支球队,胜率介于12%至25%之间。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有超出一半的球队处于第一方阵,实力是比较接近的。但第一方阵的队伍与第二、第三方阵的队伍比起来,实力上的“贫富”差距还是比较大的,16轮比赛,有1个队胜4场,有3队各胜3场,有1队仅胜2场。

  竞争激烈,悬念增加

  截止联赛第16轮,在已经打完的160场比赛中,分差在5分之内(含5分)的场次有61场,占总比赛场次的38%(上赛季为27%);分差为1分的比赛有16场,占总比赛场次的10%(上赛季4%)。与上赛季常规赛比较,分差在1分和5分的比赛场次所占比例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可以看出比赛的竞争性和质量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胜负悬念在增加。

  客场胜率有较大幅度提高

  截止到第16轮比赛结束时,20支球队在160场比赛中客场获胜66场,总胜率是41.25%(上赛季是32%)。这个数据应该是处于比较客观、合理的范围中(NBA客场胜率40%左右)。

  上座率大幅上升

  从前16轮比赛的统计来看,各赛区共有现场观众101万8240人,平均每场4364人,平均上座率为74.47%,较上个赛季常规赛平均每场上座人数3903、上座率63.34%有较大幅度上升。其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主要有新政策的出台、大牌外援的引进、各俱乐部之间的实力差距在缩小、比赛更加激烈精彩更富悬念等因素,使得联赛的激烈程度得到提升,从而吸引了更多球迷的关注。

  90后球员崭露头角

  本赛季共注册国内球员286名,其中包括8名中国台北球员,1名中国香港球员,境内球员实际数是277人。90后年轻球员的爆发是本赛季比赛的一个显著特点,以王哲林丁彦雨航顾全周琦为代表的新星们,以越发稳定的发挥,正在给联赛带来更多的活力和亮点,他们均以漂亮的数据分别进入了各项技术统计前20名的行列,其中新疆队的周琦以场均3.1个盖帽名列盖帽榜第一。另外,还有两名年轻球员表现抢眼,在此值得一提,一名是八一队邹雨宸,身高2.08米,18岁,在前15轮比赛中,他以场均11.4个篮板和2.5个盖帽分列篮板和盖帽榜的第6和第2名。另一名是浙江稠州银行队吴前,身高1.91米,20岁,在6项技术统计前20名中,他在三分、抢断和助攻中均榜上有名,是唯一独占三项、也是唯一进入抢断榜的境内球员。

  外援抢尽比赛风头

  本赛季各支球队共注册了38名外援,另有亚洲外援6人,占总人数的11%。截至第16轮,共更换外援8人次。这些外援中,至少有25人拥有NBA的经历,其中不乏CBA的一些老面孔,如哈德森布朗辛格尔顿杜比马布里莫里斯等,他们能力出众,在比赛中出尽风头,是比赛的主角和亮点。前15轮6项技术统计前20名,总得分:19:1(前者为外援人数,后者为境内球员人数);篮板球:14:6;三分球:13:7;助攻:16:4;抢断:1比17(另两个名额为中国台北球员);盖帽:11:9。这6项中,除抢断一项境内球员占绝对优势,其余5项的风头均被外援抢走。

  CCTV5覆盖超过2.4亿观众

  电视收视:截止至2014年11月30日(1-13轮)共有18个电视频道(其中1家央视、17家各省市卫视)播出了542场次CBA比赛,累计播出时长1,033小时(上赛季同期为471场,854小时);其中CCTV5播出20场。 CCTV5在全国覆盖了超过2.4亿观众。

CCTV5收视率:直播平均收视率0.33%(上赛季同期0.31%);直播最高收视率0.63%(揭幕战,北京金隅vs广东宏远,已超过上赛季全赛季最高的0.49%)。

  CCTV5周排名:截止11月30 日的5次CCTV5周排名中,有7场CBA比赛进入前10,其中有2场比赛获得排名第1。

  新媒体收视:PPTV:11月CBA赛事及相关视频直、点播总播放量已经破亿(1.05亿),较上赛季同期增长了近13%。其中,广东与辽宁一战,同时在线人将近140万,单场直播流量超过400万。

  特殊规定带来新变化

  实行末节单外援政策

  从截止16轮联赛排名前八的球队来看,上赛季常规赛排名前八名的球队中,有5支球队是排在前八名的,有3支球队发生了变化。末节单外援政策,给联赛的格局带来了一定的变化,给比赛带来更多的悬念,本赛季前16轮,有更多的球队完成了第四节的逆转;同时,也为国内球员腾出了更多的比赛时间,对比赛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更多的锻炼机会。

  实行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的特殊规定

  本赛季,首次实行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的特殊规定。截止到16轮比赛,共出现了4次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的情况,其中3次申请都得到改判,很好的保护了球队的利益。实行这个特殊规定,对消除场上的争议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也为更加公平公正的比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更多关于"CBA"的新闻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