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新华社:CBA改革势在必行 问题尚多距职业化还远

www.7m.com.cn  2017年02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大 中 小】

  2月19日晚,20162017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常规赛第38轮正式收官,季后赛8个席位尘埃落定。最终,新疆队以32胜6负的战绩位列榜首,时隔6年再次问鼎常规赛冠军。而最惆怅的队伍莫过于北京队,他们遭遇了对手的罚球绝杀,无缘季后赛。广东队上海队分列二三位。



  纵观本赛季的CBA常规赛,可谓亮点与槽点并存,多支球队和多名球员的表现可圈可点。此外,这个赛季也是中国篮球体制改革的关键赛季,面对球迷的诘问与质疑,CBA的改革之路任重道远。


  成也1分 败也1分

  山东北京主场命运迥异

  本赛季常规赛是CBA竞争颇为激烈的一季。最后一轮,只有新疆队轻松战胜天津队,顺利拿到了常规赛冠军。在其他的几场对决中,可谓场场惊心动魄。北京队对阵四川队,山东队对阵青岛队,这两场的走势跌宕起伏。

  北京队对四川队的比赛在结束前风云突变,落后的北京队连中6个三分球,将比分追至113平。但即便如此,北京队还是没能完成逆转,四川队凭借一个罚球优势将北京队挤出季后赛。北京队五年三冠的王朝就此倒塌。北京队主力外援马布里赛后发布了一条微博,只有一句话,“对我来说这不是结束”。内线告急的北京队能否补上短板,重整雄风,接下来的几个月全队注定不会平静。


  同样是主场作战的山东队则依靠有着“国内第一小前锋”称号的丁彦雨航在终场以“2+1”得分绝杀青岛队,用1分的优势抢到了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全场比赛,丁彦雨航迎来大爆发,砍下球队最高的31分,再次奠定了他在山东队的核心地位。

  另一场颇具看点的比赛则是上海队客场挑战广厦队。经历两个加时赛后,上海队内线大将张兆旭在关键时刻出现致命失误,广厦队利用反击锁定胜局。两连败的上海队排名跌至第三位,广厦队则位列第四。


  冤家聚头 捉对厮杀

  广东新疆或将会师决赛

  常规赛战罢,接下来是更残酷的季后赛。经历了前几轮的鏖战,新疆队、广东队、上海队、广厦队、辽宁队、深圳队、四川队、山东队这8支球队中,究竟哪4支球队能成功杀进季后赛半决赛,形势依旧扑朔迷离。

  目前来看,第一轮焦点战应该会出现在辽宁队与广厦队之间。拥有主场优势的广厦队,常规赛战绩只比前年的冠军得主辽宁队多一场。论季后赛经验,辽宁队明显占优,所以这是一组伯仲之间的对话。上海队时隔8年再进季后赛,弗雷戴特带领的新军能走多远,被划上了一个问号。特别是到了赛季后半程,他们已经出现下滑趋势,上海队再进一步的困难加大。

  四川队是卫冕冠军,但这个赛季他们的目标是冲进季后赛。他们的对手广东队则以一波七连胜结束常规赛,拿到常规赛第二的排名,球队的状态相当不错。以目前状态看,四川队获胜几率不大。

  新疆队目前的状态稳定而强大,对比之下,山东队也有外援汤普森特蒙和国内球员丁彦雨航压阵,双方的对抗颇具看点。

  综合来看,广东队和新疆队会师决赛的可能性很大,但如果上海队外援弗雷戴特持续高水平发挥、辽宁队闯过首轮、四川队爆冷闯入第二轮,那结果还会出现变数。



  裁判争议 外援当道

  CBA改革势在必行

  本赛季,伴随着中国篮球体制改革迈出革命性一步,所有人都期待着联盟会发生极大变化。但目前来看,变化幅度似乎并不大,乱象依然较多。

  裁判错判问题依然严重,球迷虽然没有发生过大规模冲突,但也有极具地域攻击性质的骂战,甚至一度波及到专业解说员。易建联赛季初的丢鞋事件也反映了联盟赞助制度存在的诸多问题,球员与管理者之间的矛盾也没有得到及时调和。

  此外,CBA常规赛得分榜中,除了丁彦宇航外全部是外援。虽然说外援加盟会提高比赛观赏度,但过度依赖外援反而制约了一些国内球员的发挥和发展。可喜的是,随着姚明入主篮协,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而老生常谈的“管办分离”、重建运营管理团队、合理规范竞争体系、优化外援制度、裁判职业化发展以及建立财务审计制度等,这些问题是否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推动和解决,大家对此也充满期待。

  无疑,CBA职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CBA问题尚多,但可以改进的空间也很大,这些问题倒逼着改革进一步走向深入。希望能早一点看到改革成果。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阅读全文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