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杜锋:压力与荣耀并存 感谢那些质疑我的人

www.7m.com.cn  2017年06月21日 来源:虎扑 【大 中 小】

  今年4月,杜锋成功竞聘为中国男篮蓝队主教练。再次踏上赛场,联赛中多以西装形象示人的杜锋一改造型,他的衣服上醒目印着“中国”两个字。“我是一个很有国家荣誉感的人。国旗印在球衣上,我们就代表了国家的形象,这是一种无形的压力。”杜锋说。



  通过比赛树立信心

  杜锋作为中国男篮蓝队主帅在公开比赛的首次亮相,是在6月17日举行的2017年金砖国家运动会上。本次比赛,杜锋和他执教的蓝队先后以大比分战胜了印度队和南非队,第三场比赛败于罗斯队。对于中国男篮的表现,“我觉得他们表现不错,在防守端敢于身体对抗,领先时不放松,落后时不放弃,比赛态度值得称赞。”杜锋说。

  “这不是普通的热身赛,这是一场大型的洲际篮球比赛。”杜锋把这次比赛的意义看得很重,因为他派出的12人名单中,除了刘晓宇,其他人都是第一次以国家队队员的身份参加国际比赛。

  比起球员的生涩,杜锋的临场指挥富有激情,给人驾轻就熟之感。4年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广东队主教练的经历给了杜锋这份自信。他在场边不停走动,不时朝着队员们大喊。杜锋说:“这样的比赛他们会紧张!所以必须和他们沟通,不然他们在场上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

  尽管赛前杜锋说“主要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参赛,但是他的“肢体语言”表明了他对胜利充满渴望。面对过去3年内两次击败中国国奥队的印度队,杜锋用一场大胜为队员们树立了信心;面对实力很强的俄罗斯队,杜锋让队员们差一点就摸到了胜利。杜锋强调,在国家队层面,此次参赛的蓝队中没有什么球星,“他们都是一年级的新生,国家队比赛对他们的成长很重要”。


  塑造整体篮球风格

  
从球员集结到参加金砖国家运动会,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在技战术风格上,杜锋已经为这支球队打上了自己的烙印。“我更加强调无球移动,我觉得这是符合当前世界篮球潮流的先进打法。”杜锋说,“从发动进攻开始到得分终结,都是靠传球跑动完成的。”

  有人认为这是杜锋把原来广东队的打法“移植”到现在的蓝队,杜锋更愿意把这看作是教练和球员互相沟通之后的结果。“赵岩昊出手果断”“吴前打球有灵气”“韩德君面对新环境有点压力”“vsk秋打球态度非常好”……尽管集训时间不长,杜锋对自己的球员特点如数家珍,4年CBA联赛球队主帅的经历发挥了作用,缩短了杜锋对蓝队球员的了解时间。

  “教练找到队员喜欢的方式,队员适应教练的风格,我们要构建一个体系让球员找到自己的位置,我希望在这个过程中球队发生化学反应。”杜锋说。


  变化,似乎已经在任骏飞身上发生,在与南非队的比赛中,任骏飞得到全队最高的21分,这不是他第一次拿到全队最高分。在之前与中国男篮红队一场内部教学比赛中,任骏飞拿到了27分,同样是全队最高。从广东队的“蓝领”球员,转变为蓝队的得分利器,同在杜锋的执教下,任骏飞在球队中扮演着不同角色,杜锋认为:“这些经历,对将来任骏飞的成长会有很大帮助,这也是竞技体育的魅力。”


  营造良好球队氛围

  
竞技体育其实更多以残酷的面貌示人,从运动员到教练员,杜锋对输赢成败的滋味知晓甚深。“我非常感谢那些质疑我、觉得我不会成功的人。”杜锋说,“一些人说我打球不行,但我就觉得我能行。”

  釜山亚运会国家队名单杜锋原本是“第十三人”,但是他最后时刻穿上了国家队战袍,直到退役没有再脱下。“要有信念,不要轻易放弃。”杜锋说,“遭遇一时挫折不要以为天塌了,这些经历都是以后成功的积淀。”

  不怕失败,敢于竞争,这种精神杜锋希望在他所执教的球队得到贯彻。“双国家队机制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有50多个运动员能入选国家队,国家队水平就高了,而不是只限于那20个人、15个人。”杜锋觉得目前中国男篮在亚洲的地位并不稳固,西亚球队的整体崛起和东亚主要对手的归化球员都让中国队不能有丝毫懈怠。

  杜锋特意将蓝队的训练基地选在北京体育大学这是他开创自己精彩篮球职业生涯的一个落脚地。时光荏苒,再次回到北京体育大学,作为国家队主教练的杜锋期待能在这里为中国篮球开创新的征程。


更多关于"杜锋 中国队"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