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恩比德西蒙斯很耀眼 但这类球员决定着球队上限

www.7m.com.cn  2017年11月21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几天前,76人4年6200万续约了罗伯特-考文顿,年薪从今年的157万飙涨至1500万,翻了近10倍,保罗-皮尔斯随后被问到这件事,他说:“这对费城来说更划算,因为他报酬过低,考文顿至少值8000万。”


  新季至今,考文顿场均得到16.7分5.7个篮板,投篮命中率49.7%,场均投中3.7个三分,命中率49.1%。11月18日打完勇士,三分11投5中得到20分6个篮板之后,考文顿又提到了这件事,他说:“现在我已经成为联盟最好的防守者之一和最好的3D球员之一。”

  生涯初期的考文顿并不以防守见长,只是一个单纯的三分手,2014-15赛季加盟76人时他的防守统计表正负值(DBPM,该数值是一项标准化到每百回合的统计,0.0为联盟平均值,+5表示该球员在场每百回合能帮助球队多赢5分,负数同理)为-0.5,主帅布朗找到他,给他下了一个成为联盟最好防守者之一的挑战,考文顿说:“我之前就知道这样的情况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我希望自己能成为那样的球员,但这需要时间。”

  经历过2015-16赛季整整一年的成长,上赛季考文顿的DBPM数值为+2.0,同时他场均能投进2个三分球,可惜命中率稍低,只有33.3%。当季他场均12.9分的数据比刚加盟76人时的13.5分还降低了,如今能够得到球队的续约,从草根选手一跃成为1500万先生,“3D球员”这个词不应该被忽视。

  今年夏天,另一个关于球员续约的大新闻是奇才4年1.06亿续约奥托-波特,这位13年的榜眼秀长得仿佛张伯伦投胎转世,但他新秀合同期间场均只有9.3分4.4个篮板,新秀赛季因伤只打了37场,场均2.1分1.5个篮板时很多人认为他会比本内特更快水掉,到了16-17赛季他也不过场均13.4分6.4个篮板,打动奇才管理层的可能是以下一些数字:投篮命中率51.6%,场均命中1.9个三分,命中率43.4%,以及高达+3.0的防守统计表正负值,又一个“3D球员”。


  过去10年里,现代篮球转型速度快的令人震惊。前一年人们还在寻找奥尼尔、姚明的接班人,后一年以詹姆斯安东尼杜兰特为代表的小前锋便迅速接管联盟,等到库里带着维少、控卫版哈登这些崛起,NBA进入了快速攻防转换+三分雨的时代,新赛季开打没多久呢,恩比德考辛斯唐斯约基奇们又带起了新型中锋复辟的势头。

  作为球迷,我们这个瞧一瞧,那个看一看,都是顶尖大牌,超级巨星,不管喜欢不喜欢都能发表几句感慨。像詹姆斯终于巅峰不再,库里和杜兰特谁是领袖,哈登这赛季能不能拿到MVP,恩比德、西蒙斯能不能带领76人完成复兴等问题被不同的球迷问了千百遍。

  而那些3D球员,就像悄无声息中爬满整面砖墙的藤蔓植物,突然间好像每支球队里都会配上一个,甚至几个了。波特、考文顿、丹尼-格林,甚至德拉蒙德-格林(本季因为杜兰特进一步掌权,格林的球权使用率已经下滑到15.9%)属于比较冒尖的一批,不那么显眼的还有爵士英格尔斯开拓者阿米奴热火詹姆斯-约翰逊黄蜂马文-威廉姆斯火箭阿里扎(其实巴莫特、塔克都是一个类型,就连戈登,这赛季也修炼出了极强悍的防守),以及凯尔特人杰伦-布朗等等。

  这些球员每个晚上的任务就是追着对方攻击力最强的外线球员凶猛撕咬,不能彻底锁死也要让他们掉一层皮,回到进攻端不需要做太多事,偶尔跑跑空位,站在三分线外做到“你若传球,便是助攻”就行了。

  那你可能就要问了(要是不问,也就算了):3D球员这个概念是啥时候有的?到底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才是足够好的3D球员,科沃尔能投三分肯定不是3D,托尼-阿伦这样的“科比终结者”被勇士直接放空也不能算吧?

  先说第一个问题,球迷普遍印象中,为3D球员打出名气的人是马刺名宿,很多得分手听到他名字都会脚疼的布鲁斯-鲍文,此君2001-02赛季加盟马刺,帮助球队三夺总冠军。他生涯巅峰场均不过8.2分,但在马刺的8年,他三分命中率40.5%,尤其一招底角三分让无数球队胆寒。因其得分手段实在太单一,鲍文常年进攻统计表正负值(OBPM)为负数(仅有02-03赛季是+0.3),能在联盟中打这么多年,无非是一招防守,一招三分,翻来覆去使用了一百遍而已。

  但比鲍文更早的顶尖3D球员还有,不巧也在马刺打过,罗伯特-哥比乔丹多一冠-霍里。他从90年代火箭出道,跟随奥拉朱旺2度问鼎,乔丹退役后转投湖人门下,经历3连冠,最后在马刺终老,低头看看戴满戒指的右手,默默的把左手伸了出来。纵观其职业生涯,霍里其实不算一个出色的三分手,场均2.1次命中0.7球,命中率34.1%,可架不住天生一副大心脏:95年总决赛G3绝杀三分、01年总决赛G3定胜局三分、02年西部首轮G3、西决G4命中生死球、05年总决赛G5末节和加时独得21分包括一记绝杀三分。


  在这些让人看了寒毛直竖的三分球外,霍里安身立命的根本还是防守,生涯17年他每个赛季DBPM数据都是正值,巅峰一季高达+4.0,效力马刺5年,他每个赛季的DBPM数值都超过+3,其防守强悍程度毋庸置疑。那几年也是马刺防守最强的时间段,想想也对,邓肯在生涯巅峰,外线还有鲍文、霍里,这种防守体系没有不强大的道理。

  再说第二个问题,什么样的球员算顶尖的3D球员。第一他们不能是超巨,比如伯德也有防守强硬、三分神准的属性。第二防守得是联盟一流,其实DBPM这个数据还存在一些争议比如体系加成,但将数据摊平到整个赛季,误差不会太大。最后,他们得有足够多和足够准的三分。

  历史而论,我们将条件设置为:球权使用率20%以下,DBPM数据+2.0以上,场均命中至少1个三分,三分命中率超过35%。火箭时期的霍里、马刺时期的鲍文、火箭时期的巴蒂尔、凯尔特人三巨头的詹姆斯-波西、生涯早期的莱纳德(12-14年)、同一时期的丹尼-格林均在其列。今年打到现在,满足这一苛刻条件的球员就有凯尔特人的塔图姆、勇士的格林和开拓者的阿米奴。

  考虑到赛季刚刚开始,很多球队的防守体系、人员轮换都在调整,或受伤病影响,若将DBPM数据标准下调到+1.0,其他数据要求不变,波特、布朗、英格尔斯、威廉姆斯等人的名字也跟着出现了。


  因为有布朗和塔图姆,凯尔特人才能打出联盟最强的防守,因为有阿里扎、塔克、巴莫特(火箭质量不够数量来凑)等人合力,火箭才能在保持超强进攻的同时防守不崩,活塞崛起有两位3D球员布拉德利和托拜尔斯-哈里斯的功劳。那些原本是顶尖3D只是本季表现不佳的球员还有被布鲁克林那张网缠住无法脱身的卡罗尔,在小牛挣扎了三年的马修斯

  这些人有一个算一个,都是球队不可或缺的关键拼图,某种程度上看,超级巨星决定着球队下限,他们则有可能决定球队的上限,就像热火11年夏天签下巴蒂尔,接下来两年总决赛他都起到了关键作用。

  你可能不知道,去年夏天莫雷曾为老鹰贝兹莫尔开出4年7200万美元肥约,在今年老鹰彻底重建烂的一塌糊涂的情况下,贝兹莫尔仍是队内防守统计正负值最高,且能命中1.3个三分球的选手。

  最后一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各队疯狂追逐3D球员的情况?这个倒是比较简单:当下这个联盟削球打法如狂风巨浪,侧翼攻击手越来越多,三分雨下的越来越密,想要战胜这样的球队(其实大家都看着勇士),总得有人去当防守工兵,回到进攻端也得保持一定的存在感吧?

  从这两年的行情看,这类工兵的身价也是水涨船高,早已不是一份中产合同能搞定的了。塔克能签下4年3200万,莫雷为了阿里扎甚至放弃争取安东尼,波特的4年1.06亿肯定不是终点,等到一个3D球员也能拿3000万年薪的时候,那才是真的好玩呢。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