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12岁被带到宏远 20岁新疆娃已成广东明日之星

www.7m.com.cn  2018年03月14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8年前,他从这里离开开启职业生涯;8年后,他回到这里开始自己的首个季后赛征程。


  3月14日晚,2017-2018赛季CBA季后赛1/4决赛最引人关注的“疆粤大战”将在新疆男篮主场、红山体育馆打响,广东男篮后卫、来自于新疆乌鲁木齐的胡明轩将在家乡父老面迎来自己季后赛的首场比赛。

  但,这不是他第一次在这里与家乡球队“为敌”!

  “我们不能指望他的每场比赛都很出色,”1月5日晚,广东客场不敌新疆后,一向严格的广东主帅尤纳斯罕见的护起了犊子,而他护的不是爱徒易建联,正是19岁的菜鸟胡明轩。

  仅看数据表,就知道胡明轩这一场的发挥并不理想。出场29分钟,8投2中,三分4中0,胡明轩只得到6分6篮板4助攻,还有4次犯规。升入广东一队后首次客战新疆队,胡明轩在家乡父老面前演砸了。

  这一次的老尤罕见的没有动怒,反而称赞胡明轩:“我们十分开心他的打法和进步速度,我期待他有更好的未来。”

  似曾相识的评价在几年前也有过,“看他打球第一感觉是非常有灵气,这几年他进步非常大,希望他有更好的发展,”尤纳斯的弟子、前广东主帅杜锋说。也正是因为杜锋,胡明轩才踏上了职业篮球这条路。


  7岁自己练艾弗森绝技 曾是丁彦雨航同门师弟

  胡明轩出生于1998年,是土生土长的乌鲁木齐人。胡明轩能走向篮球这条路是受他父亲影响的。

  “爸爸喜欢运动,非常喜欢打篮球,记得小时候经常跟爸爸去打球,他也培养我的篮球兴趣,我们也经常在一起看NBA,慢慢的自己也喜欢上了篮球。”回忆起和篮球的结缘,胡明轩说。

  7岁那年,胡明轩被工作繁忙的父亲送到了小飞虎训练营,作为篮球爱好者的父亲想法很简单,他不是为了让胡明轩打职业篮球,而是希望孩子有个爱好和强健的身体。

  可能让父亲都没想到的是,胡明轩会如此喜欢篮球。从小学起,胡明轩在寄宿的学校每逢下课、周末和寒暑假,都期待着打篮球。无论是酷热的夏天还是冰冷的冬天,胡明轩对篮球的热爱从未改变。当冬天的室外白雪皑皑,小胡甚至还会和高年级的学长清扫球场,然后继续打球。


  “篮球是我在童年最好的伙伴,”胡明轩说。就这样,在篮球的陪伴下,胡明轩快速成长,梦想着有朝一日成为篮球明星的他,一有时间就会练习篮球,久而久之,胡明轩练就了出色的基本功。作为同样来自新疆的球员,胡明轩虽然和丁彦雨航交集不多,但小时候,小胡却跟着丁彦雨航的父亲练习过篮球,小丁的父亲也给予了他不少的帮助。而这件事,胡明轩表示,可能丁彦雨航自己都不知道。

  那个时候,胡明轩最喜欢的是艾弗森,“小学经常看NBA,非常喜欢艾弗森,喜欢看他的比赛和集锦,他的变向和运球非常有魅力。”

  “那时候训练营老师教一些基本功,我自己在家里经常模仿艾弗森的运球和变向,老师是不知道的。”提到偶像,胡明轩笑了。


  12岁被杜锋带到广东 U18被骂回更衣室仍感激铁帅

  当年的艾弗森无所畏惧,技术华丽又充满灵性,这些,小胡也有。带着这些特质,胡明轩在12岁的那个暑假迎来了首场正式的全场比赛,面对年龄更大的对手,灵性十足的胡明轩三分5投3中一战成名,就此被杜锋看中带到了广东。

  “当时有进入广东青年队的机会,在上学和打球上我更倾向后者,后来跟父母沟通选择走向职业道路。当时广东青年培训特别好,杜指导对我的感觉非常好,通过杜锋训练营有机会来才来广东青年队的,”提到伯乐杜锋,胡明轩非常感激,“杜指导看中我打球的感觉,有基本功,打球有灵性。”如今迎来20岁的生日,胡明轩对于杜锋仍然非常感激,“杜锋杜导也是从训练营把我带到广东这边。很感谢他给我这样的一个机会,才一步一步走上职业队。”

  利用广东这个平台,胡明轩像海绵一样迅速吸收可以吸收的一切营养,广东播下的种子逐渐发芽生长,成为了新锐力量。


  2016年,胡明轩入选U18国青队,并最终和范子铭、混血中锋丘天等人一起参加了U18亚青赛。虽然亚青赛上被范斌骂回更衣室,但当时不太理解的胡明轩,现在却能理解范斌的良苦用心。

  “刚去国青队的时候,面对的都是同年龄段最优秀的教练,感觉很有压力,年龄小也不太适应,对范指导的严格要求有点不适应,”胡明轩说,“范指导对小细节要求的非常严格,当时有时候感觉有点小题大做,现在回头想想,正是这些小细节当让我有很大的提高。”

  虽然范斌带过的国青队球员众多,但胡明轩仍然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2014年底把胡明轩招入国青队的,当时正赶上赵睿胡金秋赵岩昊孙铭徽他们一波,胡明轩年龄小一些,把他当未来培养,”如今在福建队执教的范指导回忆起当年带小胡时仍然是历历在目。


  处子赛季指挥阿联有压力 辽粤战力压辽宁后场双星

  本赛季,随着朱芳雨陈江华的退役,尤纳斯的入主,广东彻底进入重建期。经历了全运会洗礼的胡明轩也迎来了自己CBA的处子赛季,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首秀。

  “当时很紧张,第一次上次比赛,感觉非常的特别,刚拿球的时候特别紧张。”谈及CBA首秀面对深圳男篮,胡明轩说道,“后来慢慢就好一些了。”那场比赛,胡明轩4次出手命中2球,拿下5分5个篮板和1次助攻,表现可圈可点。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首秀交出不错表现后,胡明轩开始得到更多机会,由于上半程赵睿伤停很长时间,加上小外援埃德温-杰克逊的低迷,胡明轩担起了广东队后场的重任,但他却有疑虑。

  “作为一年级新生,去指挥大哥们,刚开始不太敢,心里有些压力。大家一直鼓励我,要我放开,”胡明轩说,“教练鼓励我享受比赛,相信自己,保持自己之前打球的感觉。”

  但作为菜鸟,胡明轩一开始的想法比较多,害怕上场发挥不好,加上对手会针对他是个菜鸟,针对他身体瘦弱逼他失误,这也让他有些畏首畏尾。好在几场比赛后,胡明轩放开了,进攻和传球感觉慢慢变好,面对对手的施压,怎么吃都长不胖的胡明轩开始强硬回应。


  2017年12月24日客场拿下深圳,胡明轩就打出了本赛季最好的比赛之一。出场37分钟,18分5助攻,胡明轩对位国家队控卫于德豪实现完胜,那一晚,于德豪0分1助攻4犯规。

  两天后,广州天河体育馆,在于广州队的比赛中,胡明轩出场33分钟,三分球5投4中,两分球3投2中,2罚全中,胡明轩高效拿到18分,仅低于易建联和德温-杰克逊。这一晚,周鹏尼克尔森的锋芒都被这个小孩给抢走,因伤休战的赵睿甚至还在场边为他手舞足蹈。

  第三节6分33秒,广东落后2分,胡明轩利用尼克尔森的掩护,果断出手命中三分!广东反超!替补席上一片尖叫,电视里传来了“小伙子前途无量”的高赞。这一节往后,胡明轩再次命中三分,三节打完拿到18分。

  连续2场18分,胡明轩用表现获得了认可,尤其是他最希望的主教练的认可,“胡明轩发挥得很好,这是他的菜鸟赛季,我们为他的提高感到开心,但我们不能过高估计他,他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上一场比赛,他和国家队的两名后卫对位,发挥得很好。”


  而老尤所说的“上一场比赛”,是指广东客战辽宁,胡明轩出场36分钟得到8分3助攻。而郭艾伦赵继伟,一个4分3助攻,一个4分5助攻,赛后,胡明轩也成了被热议的对象。对于这场比赛,胡明珠自己表示印象非常深,“打辽宁的比赛印象最深,客场惜败辽宁,那场比赛大家都拼到最后,跟国家队球员郭艾伦、赵继伟对位,对自己提高有很大帮助。”

  本赛季常规赛出战36场,场均5.1分2.4个篮板2.1次助攻,作为三甲球队的一个新秀,他的表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他的第一个赛季表现已经非常不错,按照他的年龄来看,已经达到了俱乐部对他的预期,甚至他已经超出了预期,他未来的空间会很大。”广东青年队教练曲绍斌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他的本赛季表现的可圈可点,展现了自己的特点和价值,体现看自己的能力,未来会有更好的表现。”福建主帅范斌也对弟子首个赛季的表现给与了赞扬。

  面对赞扬和夸奖,有点内向的胡明轩有些不好意思,挂在嘴边的都是自己的不足:“命中率不高,接下来要好好练习”、“身体还是太弱,对抗差”、“发挥不稳定。”

  诚如胡明轩自己说的那样,他的身体有些单薄,这也成为了他被攻击的软肋,主场对阵范斌带领的福建队时,胡明轩就被恩师抓住了这一短板,16分钟只得到3分,却出现3次失误和3次犯规。

  常规赛快到尾声,胡明轩没有因为爆发而沾沾自喜,也没有因为回落而妄自菲薄。“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总结自己的表现时,小胡说,至于外界眼中的软肋,小胡自己更清楚,“我打得有些清秀,以后要打得更加强硬、更加凶狠一些”。


  颜值仅次于CBA两大帅哥 季后赛战家乡队很美妙

  和自己的长相一样,打球清秀的胡明轩长得也非常清秀,这也让他成为了后起之秀中的颜值担当,在一份“CBA球员颜值”评奖中,胡明轩仅次于杨鸣刘晓宇,排名第三,首个赛季就收割了无数女粉丝。


  但对于这些,胡明轩并不看重,“我不太看重这些,更专注球场上的东西,打好球才是最重要的。”

  如今,摆在胡明轩面前的是更严峻的挑战,无论是常规赛得分王、场均40.1分的亚当斯,还是新疆队斗牛犬西热力江,亦或是老辣的李学林或灵性十足的王子瑞,都将给胡明轩带来压力。加上面对的是家乡球队,而且是个人第一次打季后赛,所以,胡明轩也知道其中的压力有多大。

  “季后赛又是一种完全不同的强度,对抗、防守、吹罚的尺度,跟常规赛是完全不一样的。这需要你提早在备战过程中去找这种强度,在高压力下打出防守和进攻,这方面也是有一些压力的。”胡明轩说。

  自己的首场季后赛就要成为家乡球队的“敌人”,会有什么感觉?“感觉挺美妙的!”胡明轩说道。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