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高效如他 勇士如忍心让以色列乔丹其梦碎

www.7m.com.cn  2018年04月10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小人物逆袭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那些准备好的人只等着时机的到来因为库里受伤,双向合同球员奎因-库克抓住了机会上岸,在季后赛到来之前,他等到了转正的合同,成为了勇士正式名单的一员。


  但有人欢喜有人忧,另一些人是没准备好接受这一残酷事实的:欧米-卡斯比,成为了要为库克腾出位置的角色。在季后赛到来前一周,29岁的以色列人要收拾行囊,清空那个用了快一年的更衣室柜子,以观众的身份面对季后赛3月1日之后才被裁员的他,在规则中,是不具备打季后赛资格的。

  于是,卡斯比的季后赛魔咒还将继续:他的职业生涯共出战了552场常规赛,却从未在季后赛登场亮相。在前队友考辛斯打到第535场跟腱断裂提前告别本赛季后,当时还在勇士稳居轮换的卡斯比,本有机会甩掉这一糟糕头衔,但现在,他却成了现役球员中,打过最多常规赛仍未出战季后赛的球员。

  命运像是第二次对他使用了假动作:2014年,卡斯比在火箭队效力,那年火箭也杀入了季后赛。可卡斯比却被牢牢冻在板凳席上,一分钟都没有捞到。而在今年,忠厚良善的卡斯比在不久前立下了一个flag:“要是今年一切顺利,我盼望着明年签底薪回来。”也许他所想的“顺利”,起码有季后赛可以感受哪怕是板凳尽头,也有*时间登场破除魔咒的希望,可是现在,他是唯一一个没有被温柔以待的异乡人。

  不走运,是卡斯比经常挂在嘴边自嘲的台词。也的确如此,3月18日,卡斯比扭伤右脚踝,出现脚踝发炎并伴随着踝骨挫伤,之后一直在休战。而他的潜在竞争对手麦考,在对国王的比赛中遭遇卡特恶意犯规,从空中直接坠下,背部遭到更为严重的撞伤。或许因为他的受伤动静太大;或许因为勇士对他打季后赛还抱有希望;又或许,就是简单的亲疏有别,整个赛季始终不在状态,总效率为负的麦考留了下来,走人的却是今年手感极佳,效率奇高的卡斯比,实在有点,不怎么公平。

  53场,7场首发,每场14分钟,拿下5.7分3.8篮板1助攻,投篮命中率58%,三分球命中率45.5%,罚球命中率72.5%,卡斯比所有命中率都达到了生涯最高点。每36分钟近乎两双(14.6分9.7篮板)的表现,让他在勇士的阵容中,任意切换两个前锋位置。在杜兰特伤停时,或是伊戈达拉不在状态时,卡斯比总能用极少的出手,帮助勇士度过险情。不过现在,这里用不上他了,所以他要走了。

  这是一个心思极为细腻的以色列青年。战火纷飞的国土,教会了他隐忍,也给他带来了天然的忧郁和沉默。他在以色列劲旅马卡比出道,从第六人成长为国家队主力。2009年,自动进入参选名单的他,被国王首轮第23顺位摘走NBA怎么会放掉一个在欧青赛和卢比奥加里纳利和库弗斯齐名的年轻人,于是10年后,又一位以色利人,踏上了NBA的赛场。

  他有着最适合打NBA的身材:足尺寸2米06,102公斤。标准的小前锋打法,能持球却不占球权,有一手远投,能快下反击还有着帅气的暴扣。人们常常把他和开拓者鲁迪-费尔南德斯联系在一起。时隔十年又有以色列球员来打NBA,该国媒体极为兴奋,有专版播报他的消息,那时候,他就是以色列的姚明。但在他们的媒体口中,“这是我们以色列的乔丹!”

  第一年,一切顺心遂意:77场,31场首发。每场有25.1分钟,交出的10.3分4.5篮板也是合格首发级别。他入选了新秀挑战赛,还是首发一员哈登都坐在板凳席。拿下13分的第二天,他和杜兰特以及隆多上演了H-O-R-S-E挑战赛,尽情表演的他畅怀大笑,喊出了NBA的经典口号:“我爱这游戏!”

  但美好的事情在第二年就完全变了样子:在连战连败的国王队,主教练韦斯特法尔尝试不一样的阵容:把2米10的东特-格林摆在得分后卫,却让控球后卫泰瑞克-埃文斯客串小前锋。混乱的侧翼组合持续了一整年,卡斯比的时间和出手权都遭到了压缩。在萨克拉门托本就孤军奋战没有朋友的他,越发感到孤寂。国内的厚望寄予,他乡的苦闷,无人诉说。记者们也只会把麦克风伸向考辛斯,胜负都不在意了,还有什么别的关心的事情么?

  还有更糟糕的事情:在萨克拉门托当地的墙上印着的国王球员壁画,在卡斯比的那幅头上,被人画上了*的符号。警方闻讯迅速处理了这一情况,但几天后,同样的符号再次出现在卡斯比的面容上。极端分子的卑劣做法奏效了:卡斯比说,这件事让他觉得非常伤心,现在是2010年了,犹太人还是会遭到世人的恶意。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夜不能寐,甚至有时候,自己坐在屋子里,一个人会哭起来。

  卡斯比最终主动提出了离开。国王和骑士也做出了这笔历史少见的双输交易:国王送出卡斯比和一个受保护的首轮,从骑士换来了JJ-希克森。在骑士表现生猛的希克森只在国王打了35场,场均4.7分5.1篮板,便被扫地出门,直接裁掉。而换了36号的卡斯比,也在那支垫底的骑士队一点点被边缘化。在他的新秀合同年,每场只有不到12分钟场均4分的表现。最后只在自由市场开启半个月后,接到了火箭的底薪合同。

  在休斯敦的一切,其实还不错。季前赛场均13.3分,让他直接进入了轮换名单。赛季第4场对快船,他替补出场,拿下19分9篮板4助攻。那时候,他是麦克海尔得力的锋线轮换,每场有差不多28分钟时间,他的比赛风格,也恰好和火箭战术吻合。

  然而新秀墙不如说是国际球员常遇到的高强度自然反应期,让他再次断崖式滑坡:1月24日到常规赛结束,仅有一场得分上双。以色列媒体专门大规模现场播报的“以色列德比”,在梅克尔长期冷板凳,卡斯比状态奇低之后,也没有了后续。那6场季后赛,竟是没打上一分钟每场的分差都在10分以内,而现在的他,不再是打轮换的成员了。

  作为阿西克的添头,他被送去了鹈鹕,然后立刻被裁。回归自由身的他,却再一次穿上了国王的18号球衣。“我爱萨克拉门托,”26岁的卡斯比看起来成熟许多,“我练了不少肌肉,也改了饮食习惯。我想,我要在这里做一个合格的NBA球员了。”他的确和从前不同了,在这个小球时代,他变成了一个空间型大前锋,单场抢下过17个篮板。国王也忙着和他续了约,2年600万,第一份不是底薪的合同。

  他也开始渐渐懂得如何回复记者,即便依然内向腼腆。他用最温暖的方式去对待身边的每个人:和奇才的比赛里,他被皮尔斯撞飞,绊倒了场边的一个小姑娘,比赛结束后,他跑去买了一个洋娃娃送给小姑娘。“我得保证她不生我的气,”卡斯比像个大哥哥一样跟小姑娘合影。

  2015年12月28日,国王客场挑战勇士,这场实力悬殊的比赛,国王输了19分。但卡斯比三分球12投9中,砍下36分。比对面的库里还要多进3个。这个时候,他才得到媒体们的一点关注,他们管他叫,“和库里对飚之人”。可是他第二次被国王放弃了:在考辛斯的交易中,他被一起送到了鹈鹕。这回他打上了比赛,单场12分,其中13秒5分。可是比赛后,他的手指骨折,要休赛4-6周,然后,他第二次被鹈鹕裁掉。

  签约森林狼,短暂13场。卡斯比只想证明他依然能打球。在这个工资暴涨的年代,他却依然为一份底薪追寻。直到曾被他打服的勇士伸出橄榄枝。他和尼克-杨,两个一直颠沛流离不被看重的快攻和远射高手,终于等到了应该来的地方。但一切都是过去的事情了。3月22日,卡斯比被问到了可能被裁的问题,他依然不知道这是一次试探。“我好好打球,不去想别的。”依然谦逊而得体,但他还没有意识到,或者干脆没有这个念头:他应该找一个说得上话的好朋友,保证他留下来。

  这是卡斯比的生涯遗憾,不走运却也是性格所致:在弱队他不显山露水抢占风头,在强队又不太懂得和队友结交。就像他在骑士的时候,坐在角落里,一个人安静地和家人发着关心的短信,从不主动走到镜头前面。29岁的卡斯比,直到被裁员后才被曝出他的不满:要是早一点被裁,现在还能在另一支球队打上季后赛。但他太沉静了,在这支消息最为频繁的勇士队,竟是没有人听到过他的发声。

  卡斯比的这个赛季结束了,也许他会看到前队友们夺冠而再次神伤。但他终将会拿到下一份合同,去亲手终结这个魔咒。他的温和和勇敢,或许在这个功利的联盟处处碰壁,但机会总要留给有实力的人。这个夏天,他会等到一份新的合同,继续着没完成的梦想,没有复仇,没有敌对,和从前每次采访里一样,一个谦虚而温暖的笑容,“因为我真的热爱打篮球啊。”

更多关于"NBA 勇士 卡斯比"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