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热身赛含金量足不足?或能救杜锋于水深火热之中

www.7m.com.cn  2018年06月04日 来源:7M原创 【大 中 小】

  2017年4月28日,篮协正式发布关于任命中国男篮主教练的公告。

  2017年5月10日,篮协正式发布关于双国家队球员集训选拔的函告。

  这两则官方消息,预示着姚明上任后的双国家队正式形成,除了这项政策本身的引人注目之外,成为双国家队--红、蓝两队的两位主教练:李楠杜锋,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

  这两位年轻的主帅,谁能最后成为男篮世界杯中国队的主帅,甚至是谁能在阶段性的战绩对比中占据上风,都引发了媒体和球迷的激烈讨论。从履历上看,杜锋无疑会是更有优势的那一位,他在广东队执教数年,曾率队打进过CBA总决赛,李楠虽然曾担任过全运会山东队中国国奥队的主教练,但任期内的成绩都比较一般。

  但就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去年世预赛窗口期,李楠率领遭遇大量伤病的中国红队在客场,酣畅淋漓的击败了韩国队,那场比赛两队打得难解难分,比分数次交替上升,最后红队艰难赢下比赛,极大程度上的提升了球队的士气和信心,也甩给了那些不看好李楠的人一记重重的耳光。

  到了今年年初,出征世预赛的换成了杜锋率领的中国蓝队,从他赛前召回易建联的举动可以看出,杜锋非常想赢下对阵新西兰的比赛,可是那场比赛仿佛让人重回到了杜锋执教广东队的时光--狠用易建联和周鹏,蓝队全场只得到73分,易建联和周鹏分别贡献了37分和17分,两人得分占全队的74%,其他位置的球员,在场上仿佛隐身一般,最后蓝队也以11分的分差输给了新西兰。

  赛后主帅杜锋一时成为众矢之的,他的布阵能力和选人水平为人所诟病。当时媒体的标题大多是"主帅竞争:李楠1-0杜锋"、"杜锋与李楠的差距不止两条易建联的大腿",诸如此类的。

  所以在中伊对抗赛前,当易建联、郭艾伦、周鹏、李根,甚至胡金秋都因故无缘大名单时,外界普遍认为杜锋无法带领一支1/4国家队战胜几乎全主力出战的伊朗队。可是当蓝队用一波两连胜为国家队取得开门红的时候,人们惊讶的发现,缺少了绝对主力的蓝队,在杜锋的带领下,几乎焕然一新。

  在训练中杜锋狠抓细节,非常严格,因为怕有些年轻小将听不懂战术,他苦口婆心的重复多遍;比赛中他也能做到锻炼新人,之前因为在训练时批评高尚而被各种"阴谋论"的事件,也没有造成任何不好的影响,公平的给予每个人上场机会,在比分被迫近时也能恰到好处地进行调整。两场比赛下来,可以看出蓝队队员在场上时贯彻教练布置的决心有多强,思想高度集中,每个人都想抓住机会表现自己,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竞争循环,队内氛围团结一致,也能说明之前篮协在思想作风上的建设很成功。

  这样的杜锋,不知是否颠覆了之前输给新西兰时大家对他的印象,不知是否能在主帅竞争上与李楠打成"1-1"。只是,我们总说要给年轻球员机会,要给年轻球员一定的容错率,这样的宽容,是否也能分一点给两位国家队的"菜鸟"主帅身上。姚主席启用两位少帅的意图很明显,在培养国内球员的同时,也要培养国内教练,大家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就不要因为急于收成而揠苗助长。

  结束中伊男篮对抗赛之后,蓝队将于中旬启程前往加拿大进行拉练,本月下旬,他们将与加拿大国家队进行两场热身赛;而红队则在近日抵达合肥,月中他们将进行三场热身赛为月底的世预赛做准备。

  双国家队短期内就是备战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2020奥运会而生,今年夏天双国家队还有亚运会和世预赛的比赛任务,或许等到CBA新赛季即将开始之际,我们再来讨论两位主帅谁更技高一筹,也为时不晚。

(七爷)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