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新秀夏联观察:小杰克逊新时代内线

www.7m.com.cn  2018年08月26日 来源:NBA官网 【大 中 小】

  提到小贾伦-杰克逊,或许给人印象最深的便是他的三分射程。在大学时他场均三分出手接近3次,命中率高达40%。而且你可以明显地从小杰克逊的比赛方式中看出来,他是真的有把三分球作为自己的常规武器。



  艾顿和巴格利等人虽然在大学也偶有三分出手,但他们大多时候还是游弋在内线。小杰克逊则不同。作为大前锋,他时常埋伏在三分线外,负责带走防守人,他在挡拆掩护后也大多选择外拆三分,甚至在夏季联赛中还祭出了移动中接球漂移下出手的高难度*操作,彰显出他对自己三分球的巨大信心。

  此外,数据分析方法通常认为球员生涯早期的罚球命中率更能预测球员的投篮发展水平。艾顿的大学罚球命中率是73%,巴格利的大学罚球命中率是63%,而小杰克逊的大学罚球命中率高达80%。种种迹象都表明,小杰克逊的投篮能力非常出色,投篮水准很值得信任。



  实际上他的投篮动作并不像波神等人那么好看,但他手感很好。这种“姿势并不好看但奈何手感真的柔顺”还体现在他的内线进攻上。

  小杰克逊的背身能力是被低估的。似乎很少能见到夸赞他背身能力的评论,但实际上他大学背身进攻效率不低。和大帝考神那种传统的低位强攻不同,小杰克逊并不是走力量型路线,最突出的特点是他并不苛求要位他要位的基本功也是真的差,很多时候他都是在高位拿球,运一步后转背身,接转身后直接单手半抛半勾。他有一定的运球能力,但算不上好,他这种“背身进攻”看起来出手机会也并不算特别好,但他硬是能凭着柔和的手感把球打进。

  他进攻端的特点可能会让人想起唐斯:力量一般、技巧中上、手感逆天。但缺点也很明显:面对真的身体天赋出众的对手时有可能会陷入困境。比如小杰克逊在夏季联赛中对阵班巴时,很难在三分线内得分,全场只交出9投1中的惨淡命中率。

  而和唐斯不同的是,小杰克逊是公认的出色的防守者,在新秀调查问卷中他在“最佳防守者”一项上排名很靠前。

  小杰克逊的封盖能力就像他的三分能力一样令人印象深刻。他在大学时交出了场均3次封盖要知道这是在场均仅21.8分钟的情况下得到的,这一数字换算成每36分钟的话是每36分钟5次封盖!太夸张了,太恐怖了!虽然这仅仅是大学数据,而且每36分钟数据也饱受争议,但大方向是无可置疑的:他是极其出色的封盖手。

  因为他参加了联合试训,所以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他的身高是2.11米,臂展2.26米,站立摸高2.79米,不错,但也不像班巴那样特别夸张;他没有参加弹跳测试,可以作为参考的是他在新秀调查“运动能力最好”一项上榜上有名,但也不像巴格利排名那么高。综合而论,他的身体条件不错,但他之所以能打出比班巴和巴格利都更高的封盖效率主要还是依靠出色的防守判断。

  从上面的视频集锦也可以看出,小杰克逊的封盖路数和巴格利有很大的不同。他并不像巴格利那样频繁地放掉自己对位人去正面补防,那样很危险,小杰克逊的封盖主要是三种:第一,队友已经将对手逼到死角不得不出手时,小杰克逊去补帽;第二,对手上篮,自己从高位对手的视野盲区过去补帽;第三,追身补帽。

  有些教练在教导中锋封盖时机时会说:“如果对手没看到你,那你可以去封盖;如果对手已经看到你了,那你千万不要试图封盖。”小杰克逊大概就是这一思路的完美执行者。他的封盖套路基本都是出自对手看不见的视野死角,或是已经无法更改出手选择的情况。这种封盖非常安全。

  不足之处是:在现今数据分析时代,通常认为降低对手在篮下的出手比重比降低对手的篮下命中率更加重要。在考虑到制造犯规和罚球的情况下,即使护筐效率再高,篮下出手也依然是进攻方效率最高的位置。小杰克逊的封盖能力毫无疑问是极其出色的,他的防守意识也毫无疑问是优秀的,但他的防守影响力究竟好到什么程度这还有待数据检验。

  另一个隐忧是,不仅在进攻端,小杰克逊防守端的内线基本功也并不好。

  新秀夏联观察:小杰克逊新时代内线

  一方面是,他似乎并不擅长防守内线球员。比如上图中,他可以很好地审视强弱测的防守阵型,但却没有感知身后内线球员位置的嗅觉,以至于被对手轻易溜到篮下接球得分;

  另一方面是,他的篮板能力是一个隐忧。他不擅长卡位,静态和动态的身体素质也没有特别突出,篮板自然可能会是个问题。他在大学场均篮板仅仅为5.8个,即使换算成每36分钟的数据也依然远不如马文-巴格利。

  以及当然,作为内线球员,他换防外线球员的能力并不算好。他的身高体重数据和巴格利相差无几,但至少从视觉效果来看他似乎不如巴格利那么敏捷。

  最后小结:

  整体而言,他三分和封盖能力太过惊人,进攻端手感出色,防守端意识优秀,有潜力成为防守加强版的唐斯。不过小杰克逊也面临着位置定位的问题。

  他是大前锋出身,这一点从他防守端的意识和习惯也能看出来喜欢补帽而不是提前站位,也导致卡位和篮板等基本功似乎是个问题。在灰熊队,因为小加索尔的存在,小杰克逊可能会继续出任大前锋,他进攻端会更有身体优势,防守端也会更加自如。

  不过如今时代发展潮流是投射型内线大多会向五号位方向发展试试,如果小杰克逊打中锋的话他可以把球场空间最大化,极大提升球队整体的进攻效率。不过他目前的防守习惯需要做出比较大的调整和改变。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