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亚运男篮 > 正文

鲁媒:双国家队一度引发质疑 夺冠可减轻姚明压力

www.7m.com.cn  2018年09月03日 来源:虎扑 【大 中 小】

  中国男篮红队在一度落后16分的不利形势下,最终以84:72击败老对手伊朗队,时隔8年再次站上亚运会最高领奖台,这枚宝贵的金牌也为中国男子三大球在本届亚运会上留住了脸面。这是一场中国篮球青春风暴的胜利,也是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改革的初步胜利。



  姚明是唯一一个愿意坐在地上跟国手们合影的中国篮协主席

  90后扳倒了“玄冥二老”

  中国男篮这场球赢在“青春”二字上。

  征战雅加达亚运会的这支中国男篮红队平均年龄只有24岁,12名队员全部是90后,几名主力球员中,周琦阿不都沙拉木赵睿都是22岁,王哲林24岁,丁彦雨航25岁,年龄最大的方硕今年也只有28岁。反观他们的对手伊朗队,平均年龄高达29岁,两名核心球员哈达迪今年33岁,巴赫拉米35岁,被球迷戏称为“玄冥二老”。

  比赛的第一节和第二节前半段属于经验老道的伊朗队,他们一度以38:22领先了16分。中国男篮主帅李楠此时叫了暂停,他要求队员要敢于往篮下打,敢于在防守上和对手硬碰硬,“你们比他们更年轻,有什么好怕的?”比赛重新开始后,中国队明显加强了防守的硬度,很快打出一波16:2的高潮。此后伊朗队体力出现下降,比赛就此进入中国队的节奏。全场比赛,3名22岁的小将阿不都沙拉木、周琦和赵睿联手得到51分,膝伤未愈的丁彦雨航拿下9分、2个篮板,老大哥方硕拿下16分、8次助攻。一帮90后硬是扳倒了“玄冥二老”。

  帮助中国男篮重夺亚运桂冠,丁彦雨航兑现了赛前诺言,赛后他在个人微博中晒出了红队夺冠后的合照,并写道:“每个人,每一场,每个回合,我们拼到赢。”接下来,小丁该认真考虑自己个人职业生涯向何处去的问题了。



  赛后现场球迷高喊“姚明”

  这场胜利也属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

  中国男篮夺冠后,现场众多球迷一起高喊“姚明”,第一节皱紧眉头撇嘴的姚主席此时脸上简直乐开了花。

  从去年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后,姚明开始大刀阔斧地推进中国篮球的改革:CBA联赛扩大场次,季后赛逐步扩军;男篮国家队改征召制为邀请制,并首次设立红、蓝两队。双国家队的创建一度引发质疑,但这次中国男篮红队以半支国家队的实力登上亚运之巅,姚主席的改革压力想来会小了很多。别忘了,本届亚运会中国女篮昨天击败韩朝联队,同样夺回了亚洲第一的宝座。而在此之前,以草根球员组成的中国男女三对三篮球队包揽了本届亚运会三对三篮球比赛的两枚金牌。

  谈到这场胜利的意义,在比赛中曾得到姚明亲自指点的周琦赛后这样表示,“我们很团结,这场比赛很多人都打开了,我觉得我们展示了训练的成果。姚主席、篮协和我们取得的成绩密不可分。”


更多关于"姚明"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亚运男篮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