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CBA大结局?辽宁先别急 约不是想签就能签

www.7m.com.cn  2019年02月11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关于周琦去哪这个问题的讨论,从周琦被火箭裁掉之后就没有停止过讨论,目前看来,辽宁确实是所有球队中最有希望签下周琦的,但在诸多消息传得满城风雨的时候,辽宁官方社媒却是一再否认签约消息,这一点或许也说明,周琦加盟辽宁,并非外界想来的那么简单。

  细捋下来,这一事件讨论的焦点在于两方面,一是周琦能否顺利以自由身加盟辽宁?二是周琦若签约辽宁,那么CBA是否真的将迎来大结局?


  去年的12月18日,NBA球队休斯顿火箭官宣球队正式裁掉周琦;今年的1月3日,周琦飞回中国,抵达北京之后,有网友偶遇周琦去到了当时正在北京打客场的辽宁队下榻的酒店,并和辽宁主帅郭士强进行会面;1月4日和6日,郭士强以及周琦先后接受采访,前者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签下周琦,后者表示希望可以加盟一支将自己发挥到极致的球队;1月12日(全明星周末期间),姚主席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周琦无法在本赛季代表任何球队参加CBA联赛;1月21日,ESPN记者袁方在个人社媒表示周琦已经回到美国,但NBA前景不乐观;2月7日,同样还是袁方在个人社媒爆料,周琦已经正式决定加盟辽宁男篮。

  周琦虽然出生于河南,但他从9岁起就在辽宁接受专业篮球训练,天赋+后天努力,周琦迅速脱颖而出,在加盟新疆之前,周琦一直辽宁青年队的一员,且代表了不同年龄段的国字号球队参加诸多国际赛事并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就在所有人都以为周琦会顺理成章地升上辽宁一队成为本钢队的一员参加CBA联赛时,变故发生了,据说当时周琦方面提出的一些要求辽宁无法满足,新疆队见缝插针用诚意打动周琦,顺利和周琦在2014年初签约。


  2016年的NBA选秀大会,周琦顺利被火箭队选中,不过他是在帮助新疆夺得16/17赛季的CBA总冠军之后才开启了自己的NBA生涯,但如大家所见,周琦的NBA之路走得并不顺利。

  可以确定的是,14年周琦和新疆所签的是一份长约,在周琦前往NBA之前,他也曾就个人的NBA发展意愿和新疆高层长时间斡旋,在他顺利登陆NBA之后,外界有消息称周琦自己出钱买断了与新疆的合同;但其实无论有没有买断,在美国待了一年多之后,从时间上看,周琦和新疆当时所签下的那份合同应当已经到期,不过在合同之外双方还有没有就周琦返回中国之后的相关事宜比如优先续约权等问题进行其他约定,则需要另说。

  从这一事件的主体来看,周琦、辽宁和新疆是当中的主要三方,但奇怪的是,平时颇为高调的新疆这一次却是出人意料地低调,从周琦参加NBA选秀、签约、上场比赛到受伤,新疆都在社媒上表达过对周琦的关心,但在"周琦去哪儿"事件发酵到几乎比CBA总冠军归属还要引人注目的当下,新疆却闷头不言,当中缘由相当值得揣摩。


  从周琦本人的意愿出发,他或许是想要回到辽宁效力,毕竟春节期间网上曾流传出一份红头文件,文件内容直指辽宁已经在1月8日下午和周琦完成签约,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时间点是在全明星周末之前,结合这一份文件,当时双方的采访或许可以理解为隔空喊话,但令他们措手不及的是,1月12日,姚主席直接否定了周琦本赛季回归CBA的可能性。


  不过以周琦的NBA前景来说,他回归CBA似乎是迟早的事,那么一旦周琦真的和辽宁签约达成,CBA是否就真的迎来大结局?

  以本赛季各支球队的实力来看,辽宁和广东高出其他球队不少,北京阵容弱点明显、新疆每个赛季都能把一手好牌打稀烂、广厦在突破首轮魔咒之后陷入瓶颈期、深圳战绩再强也难以和传统豪强相提并论、兴起的吉林则还需要很长的道路要走;至少在易建联保持竞争力的时期内,辽粤争霸应当会是接下来两三个赛季内的主旋律。


  周琦在比赛中更多的是担任中锋位置,如果说周琦可以在接下来一两个赛季和韩德君组成内线双塔甚至是在韩德君走下坡路之后顶上韩德君的位置的话,辽宁在锋线上的缺点还是无法得到有效的补充,以前辽宁在锋线上有着绝对高度贺天举、再配以刘志轩丛明晨等机动球员,锋线即使不是强点,最差也不会被当成弱点,但贺天举自从大伤之后难以恢复伤前水平,这一位置的其他球员无论是身高还是得分能力都无法进行有效的补充,打实力较差的球队时尚且可以凭借整体实力取胜,但在强强对话中,这一致命弱点显然会被加以针对。


  不可否认的是,巴斯哈德森在目前的辽宁体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一旦内线有了周琦+韩德君+李晓旭+钟诚,辽宁以后是否还会留下巴斯?另外哈德森年岁渐高,本赛季状态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不过若是辽宁真的下定决心换掉哈德森,之后的外援融入能否如哈德森这般完美,也是一个未知的问号。

  辽宁近几年一直都保持着CBA顶尖的竞争力,其中很大的原因是球队的人员配置没有太大的变化,而一旦周琦加入,球队的体系必定会产生较大的变化;17年的全运会辽篮名单中,没有贺天举也没有双外援,当时的周琦可以顺利融入,不代表着在今后的联赛中也可以,各个位置能否兼容,会是辽宁教练组需要头疼一段时间的问题。

(七爷)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阅读全文

更多关于"周琦 CBA 辽宁 新疆"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