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粤媒5数据对比疆粤两强:广东小心总决赛翻车

www.7m.com.cn  2019年04月22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随着新疆广汇男篮CBA半决赛里以总比分4比1淘汰卫冕冠军辽宁队,他们也昂首挺进了本赛季的CBA总决赛,与广东东莞银行队第五次完成决战会师。尽管从常规赛两队四次交手战绩来看,广东队以3胜1负占据上风,但事实上进入季后赛以来,新疆男篮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通过两队季后赛主要数据对比便可看出,哪怕是常规赛第一的广东队恐怕都很难有什么优势。

  1

  晋级路

  新疆队含金量更高

  广东队和新疆队常规赛分列第一名和第三名,因此都不用参加季后赛首轮附加赛,直接从八强战开打。不过广东队虽然在晋级决赛前一场未输,但其对手江苏队深圳队本就在实力上很难撼动华南虎,也称不上夺冠热门球队。

  反倒是新疆队的两个对手分别是上赛季的亚军和冠军,所以即便在晋级过程里,新疆队有过失守的时候,却也在和这两支顶级强队的较量里磨砺了队伍、调整出更佳状态,也为迎战广东队累积了更多经验。

  2

  防守

  广东队谨防大意

  季后赛两队场均失分

  广东队:109 .7分

  新疆队:98 .5分

  防守对于赢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广东队强大的攻击能力往往使得他们能在开局不久就取得领先,甚至有可能大比分领先,但也常常容易出现因放松防守,而被对手追分,甚至反超的情况。无论是对江苏队还是深圳队时,华南虎的这一痼疾都曾使其陷入过被动,只不过因为对手实力确实与之存在差距,才没有导致更严重的输球后果。

  然而决赛时他们要面对的新疆队是目前季后赛防守做得最好的队伍,不仅场均把对手得分限制在了100分内,半决赛五场比赛还只让辽宁队有一场比赛得分超过100,也就是说一旦新疆队取得了领先,他们是很难让对手翻盘的。对比之下,广东队需要在专注度和防守力度上进一步提升,保持从一而终的强度。

  3

  内线

  新疆队车轮战阿联

  两队内线球员列表
  
  广东队:易建联周鹏任骏飞曾繁日苏伟万胜伟

  新疆队:斯托克斯阿不都沙拉木范子铭孙桐林俞长栋刘羽楠

  尽管从名单上来看,两队内线球员数量也许差不多,但广东队方面真正称得上内线关键球员的恐怕只有易建联一个,周鹏和任骏飞在身高上会有劣势,而曾繁日、苏伟和万胜伟则存在更多不稳定因素。而新疆队的内线就豪华很多,大外援斯托克斯半决赛里可以说让辽宁队内线伤透了脑筋,他肯定是一个比巴斯还要难对付的角色。同时两位国手新星沙拉木和范子铭也具备了独当一面的能力,尤其是沙拉木的季后赛表现,完全证明了他配得上进入MVP候选名单。加上曾在前年总决赛里也让广东队吃过苦头的孙桐林和俞长栋,不夸张地说,眼下这支新疆队的内线实力其实并不亚于两年前周琦领衔的那支新疆队的内线。当他们来车轮战阿联时,广东队需要有更好的办法来分散压在易建联身上的担子。

  4

  外援

  传统与新式的正面较量

  两队外援季后赛场均数据

  广东队(威姆斯布鲁克斯):45.6分21.4篮板8.9助攻

  新疆队(斯托克斯、费尔德):46.2分 17.5篮板 8.8助攻

  和越来越多CBA球队开始尝试“双小外援”打法不同,新疆队本赛季仍一直坚守传统的一大一小组合,哪怕在大外援这个位置上一度频频换人,直到季后赛找来斯托克斯。而广东队则是最早开始推行“两小外援”的队伍,常规赛和季后赛至今都是坚持起用两个小外援,只不过如今队内的威姆斯、布鲁克斯和比斯利在小外援位置上都属于身高占优、擅长冲抢篮板的球员,可以一定程度弥补内线高度不足问题。只不过这样的新式组合其实最早应该是针对辽宁队阵容打造的,当最终等来的决赛对手换成了新疆队时,斯托克斯与费尔德的组合可能是加强版的巴斯与哈德森,广东队威姆斯与布鲁克斯的组合能否继续奏效,或是逼比斯利出场,都将是比赛的X因素。

  5

  替补

  广东队新人面临考验

  主要轮换球员季后赛场均得分

  广东队(赵睿胡明轩杜润旺徐杰、曾繁日):31.4分

  新疆队(俞长栋、孙桐林、范子铭、周仪翔曾令旭):26.2分

  作为两支板凳阵容都还比较有深度的球队,广东队打满季后赛7场的球员除了易建联、周鹏、任骏飞三员老将以及两大外援外,另外五人可以说都是新人,三年级生赵睿和曾繁日曾经历过两年前和新疆队的总决赛,胡明轩、杜润旺和徐杰则都是第一次打总决赛。虽然他们在大战经验上也许有所欠缺,不过年轻人的活力与冲劲如果能发挥出来,也会有利于广东队整体表现。新疆队方面,除了两位外援以及沙拉木、李根马坎外,也有其他五名球员打满了季后赛前9场较量,不过其中只有范子铭一人算得上是新星。所以总体对比来看,广东队的轮换阵容更加年轻,新疆队则更富有经验,他们之间的新旧对决也会是决赛一大看点。

更多关于"广东 新疆"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