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谁是历史上更强的得分后卫?哈登科比全面对比

www.7m.com.cn  2019年08月10日 来源:腾讯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8月10日,知名美媒Bleacher Report(B/R)提出一个话题:哈登和科比,谁该在历史得分后卫排行榜上排名更高?换言之,谁是更强的得分后卫?这一话题也引发了球迷们的热议。



  当科比被拿来和其他优秀的得分后卫相比时,一个常常被提及的点就是科比生涯初期和末期的数据,拖累了他的整体数据,要比就应该比巅峰时期的数据。因此,这一次,专家Andy Bailey拿出了科比巅峰10年和巅峰5年的数据,与哈登过去10年以及过去5年的数据对比。

  对比的数据公式综合了平均得分、助攻、篮板、抢断、盖帽、失误、真实命中率、正负值,场上净效率值。结果得出的结论是科比巅峰10年的数据得分是39.6,而哈登过去10年的数据得分是42.7。科比巅峰5年的数据得分是40.8,而哈登过去5年的数据得分是50.5。

  数据上,哈登更胜一筹,但科比也有他胜过哈登的领域。比如,他拥有5个总冠军戒指,哈登至今未夺一冠,另外,哈登的防守也明显不如科比。

  其中,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是哈登和科比的队友。科比夺得前三座冠军时,他的身边有历史上最具统治力的中锋之一,沙克-奥尼尔。巅峰时期的奥尼尔几乎无人可挡,他在职业生涯正负值方面排在历史第19位。科比另外两冠的核心队友加索尔,虽然没有奥尼尔那么突出,在相同的正负值数据上排名历史第49位,但他在低位和高位的技术是科比夺得那两座冠军的重要助力,科比自己也承认,没有加索尔,就没有那两冠。

  搭档来看,哈登队友的级别明显不如科比。早期的霍华德,没法和巅峰时期的奥尼尔相提并论,最近两年搭档的保罗,也并非巅峰时期的保罗。

  B/R从四个角度对比了哈登和科比,看看每一个领域谁更强大?

  得分能力

  论及得分能力,科比和哈登是各有特点,都是历史级别的得分手。哈登最可怕的能力是制造罚球的机会,过去7个赛季,哈登有6个赛季在罚球次数上领跑全联盟,场均能得到10.2次罚球机会,而且在这7年里,他的平均罚球命中率是86.1%。这差不多相当于每回合1.7分,联盟本赛季每回合进攻的得分大概是1.1分。哈登强就强在得分效率很高。这也是为什么连他的队友都说哈登拿30分,好像不知不觉就完成了。

  B/R为了对比巅峰哈登和巅峰科比,特意就他们状态最牛的一个赛季进行横向比较。科比选出的是2005-06赛季,那个赛季科比场均35.4分,生涯最高纪录。哈登选出的是2018-19赛季,也就是上赛季,哈登场均36.1分,也是生涯至今的新高。

  对比的进攻项目分为五项,分别是单打、挡拆、快攻、定点投射、背打。这五项数据,除了快攻的效率,科比占优,其余四项,都是哈登胜出。哈登这四项的数据评定都是最高级别的Excellent(卓越),快攻效率是Average(平均),科比在单打和挡拆方面是卓越,其余三项是很好(比卓越低一级)。

  B/R的结论是如果科比在哈登这个追求效率的时代打球,会不会有所不同,这很难说,但哈登冷酷精于计算的打法,还是击败了科比的无情。这一项对比,哈登1-0胜出。

  组织能力

  论及组织能力,哈登比科比还是胜出一筹。科比每75个回合能送出5次助攻,他24.2的助攻率,排在这项数据的历史第126位。哈登每75个回合能送出6.8次助攻,他31.8的助攻率,排在这项数据的历史第41位。

  过去5个赛季,哈登每75个回合能送出8.4次助攻,这一数据就能排在同期所有球员的第8位。在这一项对比上,哈登也胜过科比,哈登2-0领先。

  防守能力

  不得不承认,哈登的防守一直在进步,比很多人预期中更出色。他的生涯抢断率排在历史第125位,这一数据高于科比的第186位,当然2.27和2.07之间差别不算大。

  哈登的防守篮板能力也很突出,特别是在后卫中。他的生涯防守篮板场均4.5个,而过去5个赛季,达到5.5个。

  即便如此,科比在防守上依然强于哈登,他曾经12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哈登?至今还没有一次。看上去,他的生涯里也很难获得这项荣誉。防守的能力,是最不能用数据衡量的,比如火箭的塔克,他的防守数据并不突出,但他就是教练公认的防守核心。最佳防守阵容,能说明很多问题,而12-0的巨大优势,也证明了科比是一个更好的防守者。这一项,科比胜出,哈登2-1领先。

  荣誉成就

  这项领域的对比,或许不够公平。毕竟,哈登才在联盟里打了10个赛季,而科比已经完成了20年的职业生涯。但相比两名球员,荣誉是不容忽视的一环。

  科比18次入选全明星,5次夺得总冠军,12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1次MVP,2次得分王,15次入选最佳阵容,2次总决赛MVP。

  哈登7次入选全明星,1次最佳第六人,2次得分王,6次入选最佳阵容,1次MVP。

  要在这个领域追上科比,哈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最后一项,科比胜出,哈登2-2科比。

  总结:并非平局

  2-2平局?不,B/R并不想给出这样一个结论。数据上来说,哈登占据优势,荣誉上,也不能以总冠军个数来评估球员能力,霍里还有7枚总冠军戒指,难道他比科比优秀?哈登的身边,没有大鲨鱼或者加索尔,而科比也不像哈登那样在过去5年面对那样一支勇士队。

  可是综合来看,科比依然领跑这项对决,只是别忘了哈登的生涯还没结束。他在不停地追赶,也许有朝一日,他就能真正超越这个目标。

更多关于"哈登 科比 火箭"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