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篮世杯 > 正文

斯科拉最后的演出 实力榜飙升10位战斗民族搅局

www.7m.com.cn  2019年08月28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本届男篮世界杯B组的比赛,将在湖北省会武汉举行,承办赛事的体育馆为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本小组的4支球队是:阿根廷、俄罗斯、尼日利亚、韩国。下面就逐一介绍以上4支球队的情况

  阿根廷队现世界排名第5,是本小组世界排名最高、整体实力最强的球队。在本月初举行的泛美运动会男篮比赛中,阿根廷队展现了强劲实力。他们先是在半决赛中以114-75狂胜由NCAA球员组成的美国队,决赛又以84-66轻取波多黎各队,登上了冠军领奖台。

  1950年和1990年,阿根廷曾经两度举办男篮世界杯前身男篮世锦赛。其中1950年首届男篮世锦赛上,主场作战的阿根廷队,便以6战全胜的佳绩力压美国队,在这一顶级赛事的冠军榜上,首度刻下了自己的名字。

  如果说1950年捧杯太过遥远缺少说服力的话,阿根廷男篮令全世界熟知,要数他们本世纪的“黄金一代”。他们的成名作是在2002年男篮世锦赛上。这一年的9月4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阿根廷在世锦赛复赛中以87-80力克美国,终结了“梦之队”自1992年以来国际大赛58场连胜的纪录。

  此役吉诺比利、诺西奥尼、斯科拉、奥博托均得分上双,在NBA球星面前打出了威风。加上球队控卫桑切斯,他们5人先后登陆NBA赛场,留下过诸多经典时刻。2002年世锦赛阿根廷获得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们更拿下金牌,阿根廷“黄金一代”就此彻底扬名世界。

  时过境迁,如今的阿根廷队阵中虽无现役NBA球员,但还是留有知名度极高的球星路易斯-斯科拉。已经39岁高龄的老“钻石”雄风依旧,本届世预赛场均仍有16.7分和8.1个篮板的贡献,泛美运动会决赛上也能攻下28+9的个人数据。

  仿佛是青春永驻的斯科拉,由于曾在火箭队与姚明搭档内线,更因为在FIBA赛场长期的赫赫威名,其在中国球迷心目中享有极高的人气。这几乎肯定是斯科拉出战的最后一届男篮世界杯,“黄金一代”最后的探戈脚步,将在中国赛场上画出完美的终曲弧线。

  俄罗斯队现世界排名第10,FIBA最新战力榜排名第8,比起上一期飙升10位。尽管在本届男篮世界杯上缺少了舍维德和莫兹戈夫这样的招牌式球星,但他们在热身赛中以81-67大胜芬兰的表现,还是令人看好在这个小组中取得优异战绩。

  追溯起篮球国际大赛的参赛史,俄罗斯的前世前苏联男篮,曾是一支声名响彻的世界劲旅。在男篮世界杯的前身男篮世锦赛上,前苏联队曾在1967、1974、1982年先后3次夺得冠军,称霸次数仅少于美国和前南斯拉夫。奥运会历史上,前苏联也有1972年和1988年两度登顶的辉煌时刻。前不久热映的《绝杀慕尼黑》,便如实反映了1972年奥运男篮决赛,前苏联队绝杀美国队、终结其连霸纪录的经典瞬间。

  然而以上在国际篮坛“三分天下有其一”的辉煌,早已随着冷战的结束而成为了历史。由于当年前苏联的体育人才培养呈现不同区域的分布,男篮的优质资源更多被立陶宛所继承。因此俄罗斯男篮变得日渐平庸,1994年世锦赛亚军成了他们最后的余晖,2007年男篮欧锦赛封王和2012年奥运会夺得铜牌,也不过是昙花一现。

  曾经保底为男篮世界大赛的常客俄罗斯,在上一个奥运周期出现了明显的人才衰退。2014年男篮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他们均无缘参赛。之后俄罗斯队才开始复苏,打进了2017年男篮欧锦赛4强,本届世预赛取得8胜4负成功晋级。这些都充分证明了俄罗斯篮球强大的底蕴。

  如今的俄罗斯队阵中,只有谢尔盖-卡拉舍夫曾经有过NBA征战的经历。这位2.01米的后卫曾在骑士和篮网打过3个赛季,出场95次场均贡献3分1.5篮板0.9助攻。他也是这支俄罗斯的核心,世预赛场均11分3.3篮板1.9助攻,热身赛大胜芬兰一战攻下18分。

  有意思的是,在本月26日,俄罗斯与阿根廷还打了一场热身赛,结果俄罗斯64-85输给阿根廷。

  有飙升相对应的就有排名狂降,与俄罗斯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尼日利亚队。尽管世界排名33位为本组最末,但这支尼日利亚拥有奥科吉、梅图、尤度、阿米努、阿努诺比等众多NBA现役球员,以及迪奥古、艾泽利这样的前NBA球员,因此被誉为其队史最强阵容,FIBA第1期战力榜曾将他们排在第8位。

  可如今的FIBA最新一期战力榜上,尼日利亚队却骤降10位退居至第18,原因就在于他们的后方起火,球队缺少资金造成了军心不稳。北京首钢外援球员尤度公开炮轰其篮协未发放奖金以及其他的食宿训练费用,尼日利亚队更因一度缺少资金,造成了可能无法参赛的尴尬局面。

  尽管球队的经费问题已于近日解决,尼日利亚队也已启程来到中国参加最后的热身赛。但如此一番折腾过后,他们的战斗力还剩几成是一个未知数。非洲球队混乱的组织纪律性是常见的问题,2014年巴西足球世界杯上,就出现过多支非洲球队内讧甚至威胁罢赛的事件。账面实力豪华的尼日利亚男篮,同样埋藏着这样的不安定因素。

  韩国队是中国男篮在亚洲的老对手,现世界排名第32位,FIBA最新战力榜排名第29位。长期以来,韩国队进攻侧重于外线,强调移动的速度、娴熟的传切配合以及精准的接球投射是他们鲜明的特点。但随着国际篮坛高大化的趋势,韩国队不得不与时俱进,提升自己内线的高度与硬度,归化球员罗健儿(原名里卡多-拉特利夫)正是这一设想的落实。

  身高2.03米、体重111公斤的罗健儿,体型和力量均符合“黑又硬”的标准,同时他的移动速度完全跟得上韩国队的整体节奏。罗健儿自2012年以后便开始扎根于韩国男篮联赛,多年的磨合使其完全融入了球队打法之中。近年在亚洲赛场不时出现单场30+10的数据表现。他对于韩国队的提升价值,可参考2013年亚锦赛昆西-戴维斯在中国台北队所起的作用。

  尽管内线显著增强,但韩国队外线射手群的质量退步肉眼可见。世预赛他们全队三分命中率为39.2%,这对于一支以外线为主的球队并不算高,缺少世界级的优秀投手,制约了他们的整体实力。该组其余3队实力明显更强,韩国队难以出线,很难避免“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综合看点:

  纵观以上这4支球队,他们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同样崇尚进攻,擅长较快的进攻节奏,攻击火力相当强大。本届世预赛上,阿根廷场均得86.4分排在美洲区第2,俄罗斯场均得80.5分排在欧洲区第5,尼日利亚场均得89.4分排在非洲区第1,韩国场均得88.5分排在亚太区第2。

  由此可见,在FIBA的体系下尤其是本届男篮世界杯的参加球队中,以上4队足以算得攻击火力强盛,并不十分注重篮下的身体肉搏和慢节奏的阵地战攻防。可以预见,这4支球队之间的比赛场面会比较开放,6场小组赛将会极具观赏性。

  此外,根据本届男篮世界杯的规则,中国男篮一旦从A组中顺利突围,那么他们将与B组的前两名球队进行第二阶段的复赛,复赛的成绩将决定八强的参赛名额。大概率遭遇阿根廷、俄罗斯或尼日利亚的中国男篮,在打好小组赛的同时,也将密切侦查本组的敌情。

  B 组赛程安排(北京时间)

  8月31日(周六)

  俄罗斯VS尼日利亚16:30

  阿根廷VS韩国20:30

  9月2日(周一)

  尼日利亚VS阿根廷16:30

  韩国VS俄罗斯20:30

  9月4日(周三)

  韩国VS尼日利亚16:30

  俄罗斯VS阿根廷20:30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篮世杯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