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篮世杯 > 正文

川媒:想要触底反弹 中国男篮是否愿意再等10年?

www.7m.com.cn  2019年09月10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在家门口未能获得直通明年奥运会的入场券,中国男篮仿佛一夜回到“至暗时刻”。事实上,中国男篮基本上已经与2020年东京奥运会说再见了。自从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男篮从未缺席过奥运会。但中国男篮不需要再顾及这个“面子”,他们需要推倒再来。进军奥运会不是终极目标,每次都当陪练价值不大,中国男篮需要整体提升实力,并且不要仍满足于“亚洲辉煌”,他们需要在国际赛场上变得更有竞争力。


  如果继续沉沦下去,中国男篮甚至可能继续缺席2024年奥运会。该届奥运会参赛资格将在2023年世界杯中产生,届时澳洲将与亚洲合并成亚太区,成绩最好的两支球队晋级奥运会。尽管多了一个名额,但面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队,中国男篮并没有十足的胜算。

  中国男篮的“黑暗时刻”从姚明退役持续到现在,亚洲杯和亚运会的夺冠掩盖了很多问题,如今世界杯失利再次剥开中国男篮身上的伤疤。赛后主动揽责的姚明认为,球队中所出现的问题并不能简简单单推卸给教练组,他表示要坚定地继续改革篮球体系,要向世界篮球最高水平看齐。既然“下一个姚明”“下一个易建联”迟迟找不到,那么问题一定在人才的源头。中国男篮的眼光应该放到那些刚开始练习传球投篮、摄入合理营养保证肌肉力量、并怀着打进NBA的理想练球的下一代。“对于青少年篮球发展而言,我认为并不用急着去找下一个‘姚明’,首先要做的是把项目普及开来,吸引更多的孩子到篮球中来。”姚明曾经这样说。

  从2016年奥运会到现在为止,中国男篮与世界强队的差距越来越大。中国篮球从职业联赛到青少年培训,包括体教结合的模式,改革需要深入推行。中国男篮不应该因噎废食,2017年才上任的姚明,所推行的改革才刚刚开始,现在远未到出成果的时候。再次了解了世界篮球的格局,中国篮球需要奋起直追。比如联赛,根据CBA联赛五年竞赛规划,2020-2021赛季CBA常规赛将从46轮升至56轮;中国篮协已经推出“小篮球计划”,还有面向6-15岁青少年的CBA少年强中国强项目……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孩子,在更科学的培养体系中,走上属于他们的篮球之路。

  至于球员归化问题,尽管拥有超强的国际视野,但姚明是一直反对归化球员的。但看看本届世界杯,归化球员大行其道,卡塔尔、约旦、菲律宾、日本、韩国等队如今都开始归化球员,甚至连波兰、希腊和法国队等欧洲球队也加入了这个行列。相比足球项目,篮球项目的球员归化相对更容易,中国男篮是否也效仿之,这取决于中国篮球的决策层。但这始终是一条不能够长久的捷径,中国男篮要想真正触底反弹,希望仍在那些刚开始学打球的孩子身上,这一等可能就是10年。

更多关于"中国男篮"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篮世杯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