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CBA单挑赛太糊弄?来看看NBA这事是咋办的

www.7m.com.cn  2020年01月13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1月12日,CBA全明星周末重头戏落下帷幕,在CBA全明星新增的1V1单挑赛中,林书豪赵睿打了一场“和平球”:双方除了一次扣篮外,其他出手都是三分,整个比赛过程几乎没有对抗,最终以8:8平收场。作为CBA全明星的一次创新之举,两人以这样的表现回报观众,难免会让期待已久的球迷们感到失望。

  其实在球星单挑赛并非CBA原创,早在1992年,就有公司就安排了“天勾”贾巴尔和“J博士”欧文这俩NBA名宿重新站在球场上对决。当时退役3年的贾巴尔已经44岁,J博士刚满42岁,不过离开球场已经5年。然而就是这俩加起来86岁的老将之间的单挑,依然比林书豪和赵睿的单挑赛更加精彩。

  贾巴尔和欧文加起来一共打了36年职业篮球、总得分将近8万、共入选了35次全明星,并且曾连续两年在总决赛(1982和1983年总决赛)上碰面,战绩恰好是一胜一负,传奇、故事、恩怨都齐全。从这个角度,名宿之间的单挑对决对球迷来说会非常有吸引力,尤其这里面还有当年的流量担当“J博士”。

  该项赛事的发起人戴夫-伍恩是费城一家公司的老板,在被问道发起“传奇对决”的初衷时,特别提到了J博士在退役后依旧火爆的人气:“退役的朱利叶斯每到一个地方,那里的球迷都渴望再看到他。他向球迷承诺自己还是原来的J博士,在半场比赛时还能做出一样的动作。”

  两位参赛者对比赛也非常热情,尤其是贾巴尔,他非常期待能够重新站上球场,并把这场对决看作推广一对一比赛绝佳机会。甚至在很多人担心他能否承受比赛强度时,他还特别强调自己状态比退役前还要好:“我生涯最后一年有多事情要处理,情绪上不太好,身体在打了19年职业篮球后几乎已经油尽灯枯了,但现在已经没有这种困扰了。”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他前队友拜伦-斯科特的肯定,据后者透露,贾巴尔为了准备这场对决,还专门找到湖人当时的中锋迪瓦茨进行训练:“我看(贾巴尔)每天都要训练3-4小时,他身体看上去比生涯最后一年要好很多。”除了篮球训练,贾巴尔每天还要进行两次跑步和力量训练,足以见得他对这场对决的重视程度。

  这场噱头十足的比赛的确没有让球迷失望,从开场第一次进攻开始,两人就互不相让,贾巴尔试图利用身高强吃J博士,而后者死死顶住了行进路线,最后贾巴尔使出“天勾”绝活,可惜没能命中。

  轮到J博士进攻时,贾巴尔也没给对手留任何情面,当J博士也试图用自己招牌式的单手上篮,贾巴尔直接起跳将球扇飞,场上的气氛充满火药味,而现场观众的激情瞬间被点燃,为俩人欢呼雀跃。

  俩人的身体状态显然大不如前,有时很简单的投篮或上篮都没法打进,上半场比赛欧文只有27投2中。但他们依然丝毫没有放水的意思,为了阻止对手进攻甚至不惜多次赔上犯规,打得非常认真。首节比赛,贾巴尔利用自己的身高优势连续在内线强打,以11-0领先。

  到了下半场,J博士开始改变思路,用中距离和远投来取分,但是作为内线贾巴尔当然更占优势,他利用身高在篮下频频得手,他的天勾更是不可阻挡,半场贾巴尔依然以19-5领先。有意思的是,那场比赛魔术师也来现场观战(19.95美元的付费收入中将有50美分捐给他的基金会),由于场面过于一边倒,现场观众甚至在休息时喊起了魔术师的名字。

  或许是观众的呐喊刺激了J博士,后面的比赛他不但来了一记招牌式的滑翔扣篮,还盖掉了贾巴尔的投篮,在最后2分53秒将比分追到17-28。但贾巴尔还是更占优势的一方,连得6分终结了比赛。

  两位40+的退役老兵在赛后已是气喘吁吁,他们在拥抱时都充满了疲惫感,现场观众也感受到了他们认真的态度。

  除了两人的对决,当天还有冰人-格文和里克-巴里的单挑赛,这场比赛更加激烈,双方直到最后一刻才分出胜负,最终格文以29-26战胜了对手。赛后巴里直呼“自己的肺都快炸了”:“我最近有点感冒所以呼吸都有点困难,我已经累到不行,但格文却依然保持着不错的身材。”

  然而“传奇对决”这个项目却没能持续下去,因为这是一场“付费点播”的比赛,而主办方找不到*点:天勾和J博士这次半场单挑赛由4节组成,每节比赛5分钟,而观众为了收看这20分钟比赛,需要花费19.95美元。

  其实对于能否收回成本,创始人伍恩自己没有底气:“我们没有在经济上严格评估过这个项目,影响它能否成功的因素有很多,我们也没有设定一个严格的保底线。”

  而电视付费点播经销商里克-库利斯更是质疑其市场定位:“从付费点播的角度来看,我找不到这场比赛有任何吸引力,J博士和天勾是他们年代毋庸置疑的超级球星,但你注意这有个前缀——他们的年代。”

  库利斯的团队之前还做过大学生单挑赛,他们会挑选当季曾在淘汰上对决过的球员,进行一系列的1V1比赛,原本他们打算将其打造成一个年度比赛,但由于只有不到5万人愿意支付12.95美元观看比赛,这项计划随即告吹。

“你需要为付费点播找个理由,比如J博士的最后一战或者冠军赛,但没有观众会看一场没有结果的电影。”库利斯补充道。

  尽管参赛的NBA球星们有认真准备并且在场上真刀真枪的对抗,但仍然无法支撑起1V1这项赛事,因为后面还有很多困难要解决。而对于CBA官方来说,这次全明星单挑赛的噱头炒的很足,吊足了球迷们的胃口。可是当参加的球员们都把它当作过家家(除了最后一组韩德君VS胡金秋)、比赛强度还不如自己打野球时,想要让观众把它当一回事,显然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球迷们非常期待CBA球星之间的单挑,但今年的全明星单挑赛,距离大家的期待还有非常大的距离。

更多关于"CBA"的新闻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