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最勾人的永远是NBA岁月 阿联:如果有机会还想去

www.7m.com.cn  2013年05月27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5月27日,在昨晚北京卫视播出的《杨澜访谈录》中,著名主持人杨澜对中国男篮当家核心易建联进行了专访,短短40分钟的访谈过程回忆了阿联十余年职业生涯的坎坷经历,而片子中当涉及到NBA的内容时,更是勾起了无数网友心中的回忆。

  《杨澜访谈录》是国内最早推出的一档高端访谈类电视节目,由主持人杨澜于2001年创办并亲自主持,12年当中这档节目邀请到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社会精英,在电视类节目中有着重大的影响,而此次采访易建联,也是继姚明王治郅之后第三位受邀专访的男篮球员,电视节目播放的过程中许多网友纷纷在微博上参与了讨论,伴随着阿联这几年一同成长的,也有着无数球迷最美好的青春。

  杨澜的访谈首先从阿联最初的篮球之路开始,当中阿联谈到最初的时候父母并不支持自己走职业篮球这条路。

  “当时深圳的体育氛围不是很浓,我爸妈都是运动员,但是他们担心练体育会影响我的学业,如果打篮球打不上去了,之后再到社会上的话也就什么都不会了,他们很担心这一点。”易建联说。

  最终阿联还是走上了职业篮球的这条路,而至今他始终都记得父母当时给他的忠告,“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努力、坚持下去,不能说打两三年就不打了。”

  也许正是这份来自父母的忠告,使得易建联一路走来就算遭遇了许多坎坷,但也非常顽强得坚持了下来,谈起自己职业生涯坎坷的经历,阿联并没有太多的言辞,只是对着镜头淡淡的说了一句:“我一直没有后悔,我一直觉得很庆幸,自己最终成功进入了职业联赛。”

  而随后访谈的过程把重点转向了阿联的NBA经历,也使得整个访谈达到了高潮。谈到心中的最有价值球员时,阿联表示自己从小最喜欢的球员时乔丹,但在NBA最喜欢的球员时科比

  “不是因为他在场上能得分,而是最欣赏他的精神,记得去年他手指骨折但依然带伤打球,我非常钦佩。”

  进入NBA之后的阿联最无法绕过的一个话题便是姚明,许多人拿他和姚明进行比较,或者称他为“下一个姚明”,对于这样的比较,阿联表示自己挺“介意”。

  易建联说:“我挺介意(这种比较)的,因为这两者之间没有可比性,我和姚明不是同一时期的成长,他的表现和职业生涯所取得的成绩我比不了,他在NBA已经取得了成功,而卧现在还在努力,我还在不断加强自己。”

  当说起姚明的成功时,阿联的眼神显得有些落寞,相对于访谈最开始的平静,此刻的阿联也慢慢打开了自己的话匣子,他开始回忆起了自己最初去NBA时的坎坷经历。

  阿联表示自己最初去NBA,也就是到密尔沃基的那一年,非常辛苦,“以前在国家队的时候都是集体的,吃住都有集体,但是到了美国就完全不同了,要自己找地方住,自己买家电,经常去想自己要吃什么。”

  初来乍到的阿联甚至在一次开车的过程中遭遇过小小的车祸,“那是一个冬天下雪的时候,我第一次一个人过冬,有一次我开车的时候因为下雪地上起了一层薄冰,当时的自己没有经验,开车没有减速慢行导致一次过红绿灯的时候没刹住车,打滑了结果和别的车子蹭了一下,对方的车玻璃都碎了。”

  而阿联给人尤其是给媒体的印象一直是不太爱说话,阿联则表示这一方面是自己性格原因造成,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刚到NBA的时候初来乍到,和大家交流比较少。

  易建联说:“我和朋友聊天的时候话还挺多的,话少那是媒体的印象,采访我的时候因为我刚到NBA,那时候还年轻,我的话就比较少,而且我那时不太会说话,就只能少说点了。”

  职业生涯至今阿联也大大小小遭遇过无数次的伤病,而谈及伤病阿联表示自己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嘴唇的缝针手术,“那时医生最开始的时候跟我说要缝20多针,结果打完麻药之后发现缝了50针,我很幸运没有破相。”说到这里的时候阿联的脸上也露出了一丝淡淡的笑容。

  当访谈进行到关于阿联选择从NBA回国的内容时,也使得无数网友纷纷在微博上进行了热烈讨论,支持的有之,遗憾的也有之,但最多的还是大家祝福的话语。

  阿联自己则表示那段时间很艰难,他和家人花了整整一个夏天的时间来考虑要不要回来,但是选择回来之后他并没有后悔,“起码拿到了总冠军。”阿联笑着说。

  当主持人杨澜提到回国是不是因为承认自己在某些方面已经不行选择回来之时,阿联表示:“不是,应该说是要选择能更好发挥自己篮球水平以及保持竞技状态的地方,在NBA尤其是去年,自己一个冬天没打比赛,状态有些下滑,还是应该回来延续自己的运动生涯。”

  而现在的易建联则是中国男篮队中的核心,谈到对中国男篮的责任,阿联表示:“这两年自己在国家队的身份,担子比较重,比较大了以后,自己意识到需要场上呼应的多一些,做的多一些,去鼓励全队。”

  谈到在国家队中印象最深的比赛时阿联表示是2009年的亚锦赛,当时在家门口中国男篮不敌伊朗队失冠军,“最后放国歌的时候心里特别难受。”易建联说。

  对于中国男篮未来的期待,阿联首先谈到的是希望年轻球员能尽快成长,而自己也会担当责任,其次阿联希望中国男篮能有所突破。

  易建联说:“我希望在自己打球的这几年里,我们男篮在世界大赛上能有所突破,从排名以及比赛中能战胜一些强队,给球员和球迷一些信心。”

  访谈的最后,主持人杨澜问了一个无数球迷最为关心的问题,那就是易建联还会不会回到NBA,对于这个问题阿联则表示:“如果有好的时机我当然希望回去,但这要取决于很多的事情,我会用平静的心态去看待它。”

  而最后的这一句话也在微博中引来了无数球迷的讨论,有支持和为阿联加油的,也有不希望他再回去的,其中名为小黄鸡专属的球迷就在微博上写道:“留下吧,我们心疼你。”

更多关于"易建联"的新闻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