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女亚洲杯 > 正文

吴迪——从大学步入国家队 谁说梦想遥不可及?

www.7m.com.cn  2015年08月26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本周,女篮亚锦赛就将揭开战幕。中国女篮早早就公布了征战亚锦赛的12人名单,而其中,来自天津财经大学的吴迪的名字格外引人注目。上半年,她还在代表自己的学校参加CUBA女子组的比赛,而现在,她已经成为了一名即将踏上亚锦赛赛场的女篮国家队球员。这位从没有参加过一场职业比赛的小姑娘,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跳”。



  今年之前,可能还没有多少人知道女篮“吴迪”这个名字。这个留着短发的小姑娘,除了身高比一般的女孩要高点,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不过,在CUBA全国赛的赛场上,她却是每个对手的噩梦。犀利的突破,精准的投篮,小鹿一般的灵活性和速度……在她的带领下,天津财大女篮一路杀进CUBA全国总决赛,并且力克卫冕冠军北大女篮,成功夺得15年CUBA女篮总冠军。

  当决赛的终场哨吹响的那一刻,吴迪没有忍住自己的泪水,她激动的与队友们拥抱在一起,庆祝球队时隔六年再次夺回CUBA女篮总冠军。“那种感觉我永远不会忘记。”面对采访,她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比赛中,吴迪的小腿上缠着一圈又一圈绷带,这场比赛,她是带伤上阵,在之前的比赛中,她不慎脚踝受伤,但是为了能帮助球队拿下这个期待多时的冠军,她忍着伤痛咬牙坚持比赛。决胜时刻,她还出现了抽筋状况,同样是简单处理后就重新披挂上阵。“当时分差只有四分,对方随时有反超我们的可能,就是一种信念在支撑着我,不能输不能输,不到最后一秒绝对不能认输。”吴迪这个名字,与词语“无敌”同音。在CUBA赛场上,她就像是一个无敌的女战神。

  在拿下CUBA总冠军后不久,吴迪马上又收获了篮球生涯的另一份惊喜。凭借在CUBA中的出色表现,她获得了国家队的征召,进入国奥女篮参与训练和比赛。在国奥训练了一段时间后,吴迪感觉到,这里和CUBA完全是两种不同级别的对抗。不过,这也让她开始思考,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改善自己的打法。“国奥队的训练模式完全不同,我从中汲取到很多宝贵的经验。此外,我也发现了个人技术上的很多短板。在大学赛场上,我更多的是依靠身体天赋和进攻直觉去打球。但现在迈向更高的舞台,我必须让自己的进攻手段更丰富一些。希望有一天,我能成为那种即使自己不得分,也能策动队友、控制比赛的球员。”对于在国奥队的收获,吴迪做出了这样的总结。

  之后的集训中,国奥队时不时还会跟国家队打打内部对抗赛,喜欢挖掘新人的女篮主帅马赫逐渐注意到了这个稚嫩的学生球员,随着苗立杰陈楠等上一批女篮领军人物的淡出,中国女篮急需完成换血,培养一批潜力新星,接过球队的旗帜。又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考察,吴迪得到了从国奥队升入国家队的机会。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女篮队伍里,吴迪表现出了自己的潜力,最后留下成为征战女篮亚锦赛的一员。站在国旗前拍摄写真时,她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作为女篮的一名新人,吴迪在今年可谓是如坐着火箭一般蹿升。但是,与她接触后,你会发现,她却依旧保持着低调与谦逊。今年的CUBA收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像太原理工的冯瀚圃,北大的郭凯,这些明星球员在赛场下都获得了无数球迷粉丝的追捧。和他们一样,在全国赛期间,吴迪场均可以砍下27.3分5.6篮板,她也用出色的表现让不少球迷认识了自己。赛后总有球迷会找她签名合影。对于这些要求,她都会一一满足,对于采访要求也是十分配合。

  随着入选国家队名单,吴迪的人气再一次攀升。不过,在聊到人气的话题时,她却没有了球场上的那种霸气,完全是一个内敛、文静的小姑娘形象。“打大学比赛,校园气氛真的特别重要,所以我从心底感谢那些支持我的人,每场几乎都能看到他们,听到他们喊我的名字时,我就浑身上下充满了战斗力。”吴迪时时不忘强调自己的学生身份,她表示,对于自己来说,篮球这条路才刚刚开始,她会随时提醒自己,摆正自己的心态。“他们喜欢你是因为你打球给力,所以我需要继续充电,做到更好。现在,每前进一步,我都会反复提醒自己,一定要再低调一点。我相信,只有谦逊地走好每一步,我才能到达更远的地方。”

更多关于"吴迪"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女亚洲杯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