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将学美体教结合? 姚明改革全明星第1天充满看点

www.7m.com.cn  2018年01月14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昨晚,CBA全明星周末拉开帷幕,率先进行的是星锐赛的比赛,由于今年CBA全明星迎来重大改革,北大和清华大学生首次参加星锐赛。这一场大学生球员和青年队体系出身的职业球员的对决,被称为学霸与篮球科班的直接对话,堪称是历年来最有话题性的星锐赛了。虽然最后结果并不意外,星锐队以103∶95战胜了清华北大的联队,但是整场比赛充满话题。

 


  如何提高全明星周末的关注度,是NBA和CBA都需要面对的问题,相比之下,CBA的问题更大一些,而以往CBA全明星星锐赛,作为年轻球员展示自己的舞台,是把CBA中的年轻队员集中起来,按照球队分区分为南、北两队进行的比赛,球员打得不起劲,看点也不多。

  不过今年,姚明主席对于联赛进行了改革,邀请了CUBA顶尖球队北京大学男篮、清华大学男篮参赛,与CBA星锐球员同场竞技,给了大学生球员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别看这个只是星锐赛的赛制变化,而且只是多加了两支参赛队伍而已,但是对于球迷来说,这次星锐赛将解答一直困扰大家的难题:“中国职业球员与大学生球员差距有多大?”这个问题对中国篮球的基础建设意义重大。所以大家立马表态:“CBA全明星正赛都没看完整过的我,决定把这次星锐赛看完了。”

  别看是大学生打职业球员,这比赛还真有得打,南区星锐队主帅胡雪峰就表示:“这些大学生球员平时训练都在一起,有长期的磨合,比赛场次多,上场时间多,比赛经验和处理球能力不差,主要是差在专业身体训练和技战术的指导上。”

  果然上场第一节,北大和北区星锐队就几乎打了个平手,一节下来只差了一分。要不是南区的星锐队中,包括赵岩昊、孙铭徽、胡明轩等这几位现在在广厦广东阵中都能打上首发甚至有国家队履历的球员坐镇,迅速拉开和大学联队的差距,最后比赛鹿死谁手还真不好说。这么看来,最后赵岩昊拿到全队最高的14分6篮板,拿到星锐赛MVP称号,颇有点欺负人的意思。

  而这场比赛结束之后,询问度最高的是北大内线的两位球员。一位是被冠上“北大韩德君”之名的万圣伟,他在比赛中脚步灵活、左右开弓,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实这位灵活的胖子,在CUBA圈已经是风云人物,被称为“东北一控”。另一位就是北大的王少杰,他的14分是大学生联队中最高得分,而且他的暴扣和盖帽白昊天成为了本场比赛的高光时刻。

  比赛打得热闹,同时也再次把“发展中国篮球能否走‘体教结合’的路子,参照美国篮球的路线”这个问题提到了台面上,虽然这次担任北区星锐队主帅的王治郅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提到:“体教结合应该是大势所趋,大学的环境和氛围不同,数量更多,俱乐部是不够的,金字塔塔基更大一些,对于中国篮球的发展更加有利。”但大学生球员在身体条件、竞技能力与职业球员的差距,几乎是一道天堑。看来像NBA那样,从大学生球员中招募职业球员,对CBA来说,还是遥遥远期的事。

  在同一天进行了单项赛预赛,在技巧挑战赛预赛中,胡明轩凭借31.5秒获得预赛冠军,于德豪排名第二,两人携手晋级。三分大赛预赛,弗雷戴特21分、于长春21分、谷灼19分获得进入决赛的资格。扣篮大赛的预赛,张建豪获得了冠军,冷振铎何重达分列二、三位,他们将携手晋级决赛。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