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来自宝岛台湾的华丽球风 野兽林志杰的进化

www.7m.com.cn  2018年04月02日 来源:虎扑 【大 中 小】

  9年前,林志杰从台湾一心想来内地打球,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知道自己的上限在哪里。用他自己的话说叫:“我想知道自己几斤几两。”


  在SBL联赛,他拿到了几乎所有能拿的个人荣誉,总冠军,MVP,得分王......荣誉等身。来到CBA,他只是抱着尝试的心态,没曾想这一试就是9年,而且看上去他要在广厦终老。

  第一个从SBL联赛来内打球的台湾球员,一不小心也成为了一类人的传奇,一个迄今为止在CBA最成功的台湾球员。

  我个人一直觉得林志杰是过去十年以来CBA本土中打球最好看的球员,即使是现在小丁的崛起,他也依然能算得上是球风最好看的球员之一。

  在广厦最初的几年,林志杰打法还不想这个赛季这么养老,他的突破,传球,进攻的技巧和想象力甚至他跳投的节奏都十分的欧美化。进攻中所展现出来的随性的创造力丝毫的不生硬,浑然天成。林志杰的身体素质劲爆,虽然绰号野兽但并不粗暴,他能把篮球这种大部分时候都是强硬对抗运动的另一面美感呈现在你面前,进攻终结时让很多评论员口中常念叨的“如丝绸般柔顺”的抽象赞誉完全具象化。

  他的精彩球很多并不是极具冲击力,而是润物细无声的丝滑入心。

  加之他标志性的进球后低头撩一把自己二八分的发型,这个动作颇有点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侠客感觉。

  当野兽有了艺术的创造力,这种杂糅后的球风,刚劲又不缺乏美感,而且毫无违和感。

  这个赛季,当林志杰这一款野兽开始变老,变慢,变的边缘化时,多少还是让人有些唏嘘。

  所以昨晚半决赛首战,当林志杰打出单场32分的表演时,这些追随者们终于有了久违的高潮。

  赛季个人最高分纪录,献给广厦突破首轮魔咒之后的第一战。广厦等这一场,等了7年,林志杰也是。

  林志杰昨晚的爆发,除了个人的能力之外,还有对手的成全。山东队在这一点的防守上始终都没有做足够到位的应变。他的8记三分里,除了一次超高难度的压哨命中之外,其他基本都是依靠队友挡拆之后给他做出了非常好的投篮机会。林志杰首节16分之后,山东依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防守端没有针对性的轮转或者是包夹,放任林志杰的手感越投越烫。

  当然,站在广厦这一边来说,你也不能指望36岁的老将每晚都打出这样的超级表演,去给球队进攻端这么强的帮助。所以,赛后一向严苛的李春江还是指出了球队存在的问题:失误过多。半场12次失误,全场18次失误,这远超球队赛季平均数,这也是他们季后赛以来失误数最多的一场。

  年轻的球队失误多是正常,而在李春江治下,这种现象要被控制在正常范围的最低值。场下,他可以耳提面命,而在场上,需要有经验丰富的指挥官作为球队的节拍器,稳定队员毛躁的情绪。广厦队现在这个角色的扮演者一个是福特森,另一个就是林志杰。

  从前林志杰是球队的进攻核心,他能持球个人攻,也可以很好的串联球队。现在更多需要他做的是帮助这帮年轻人修补问题,成为站在他们背后的老大哥。

  如今广厦的冲冠目标不会是以林志杰为核心,也不该以这样一个老将为核心。他该做的,在过去9年已经做的足够好。

  复盘来看,林志杰的三分秀并不不是广厦理想的赢球剧情,也不是山东该有的输球方式。

  投三分其实并不是林志杰最擅长的进攻方式。在广厦队的这些年,林志杰巅峰时期的三分命中率刚刚到40%,而且只有一个赛季。无论从进攻习惯还是效率,他都不是一个好的外线射手,真正让对手忌惮的是他的突破,以及突破之后的各种意想不到的传球。

  初来球队之时,林志杰并不知道自己的定位是什么,状态起伏严重,经历过CBA的新秀墙。为此彼时球队主帅王非指导特地找他谈心,解开他的心结。王非给他的建议是:放开自己,打你自己风格的篮球。也幸好有王非指导的这番开导,而不是去刻意雕琢他,改变他,我们才能看到一个来自宝岛台湾的,原汁原味的野兽林志杰。

  在广厦最低谷的时候,林志杰陪着球队一起度过,经历两任教练,身边的外援来了又走,他始终扎根于此。以至于每次到了续约的档口,他都是以极快的速度完成签字,前后不到五分钟就搞定了。9年的坚持,身边的年轻人也终于成长为了球队的各个位置的主力,他的角色和定位也在发生着改变。

  9年前的那个最初的赛季,林志杰从一个上了球队大巴车都不知道往哪坐的腼腆“外来客”现在变成了广厦的队魂式的球员。

  年龄越来越大,头发越来越少,球风越来越妖。这个路数,有点吉诺比利的意思,面相差距很大,越老越妖的风格倒是有那么点相似。

  7年来首次突破季后赛首轮的广厦,这次半决赛对于年轻的队员们来说更像是一次远征的开始。

  广厦队史最好的成绩是联赛第三,那是林志杰来CBA的菜鸟赛季。今年,焕然重生的广厦有机会重新书写历史,在这之前,林志杰用32分和一场胜利,送给远征临行前的年轻人。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