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NBA两任总裁翘首以盼 中国何时才有下个姚明?

www.7m.com.cn  2019年09月16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1989年,中国中央电视台。大卫-斯特恩在办公室门外等了好几个小时,就像一个迷路的美国旅客。

  距离梦一队在巴塞罗那奥运会用魅力俘获全世界球迷还有三年时间,NBA总裁就已经把目光转向中国市场了。

  “我在关注媒体行业的新发展,发现很多电影进入了中国市场。”斯特恩说,“于是在80年代末,我去了北京。很多人知道这个故事,说我如何等待中国体育领导的接见,等了好几个小时。我们向他提供NBA录像带,通过售卖广告时间,跟CCTV分享收益。而这就是NBA进入中国的开始。”

  “球迷大概觉得我在CCTV电视台大堂等了那么久这件事很好玩。我大可以说当时我被冻坏了,但事实上那是在夏天……总之,我那时的确不愿放弃中国市场,那时候的NBA也不是现在的NBA。”

  在此后的30年时间里,NBA在中国的待遇,也可谓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今年,中国主办了FIBA世界杯比赛,美国男篮在国际赛场上的58连胜于此被终结。如今的中国城市,已经拥有很多有能力承办此类重大赛事的球馆,世界杯比赛地点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八座城市。

  数百万中国球迷在手机就可以观看比赛直播,关注ESPN王牌记者沃纳罗斯基报道的球迷更达到1800万。今年7月底,腾讯和NBA达成五年期的转播协议续约,总金额据传达到15亿美元。

  的确,自斯特恩苦等CCTV点头之后,中国球迷迅速爱上了魔术师、伯德、乔丹、艾弗森、科比、库里、勒布朗、杜兰特、厄文、汤普森这些不同时代的球星。斯蒂芬-马布里、吉默-弗雷德特以及接下来的林书豪都刺激了CBA联赛的上座率。2004年以来,NBA每年都要派球队前来中国打季前赛;2015年,NBA青少年联赛来到中国。

  NBA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姚明被火箭选中,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节点。

  现任总裁亚当-萧华说:“我们的长远目标是让更多中国孩子打上篮球,学会团队协作,感受家庭般的球队氛围。姚明对我们的帮助至关重要。”

  据报道,如今在中国已经有近5亿球迷在接收NBA比赛和讯息。

  懒熊体育创始人黎双富这样说:“NBA已经是中国人气最高的运动了。”

  “NBA在中国市场做对了两件事。第一是力推年轻人气球星,从科比到勒布朗,从库里到厄文,球星和产品从来没断代。第二,则是跟中国教育部的合作,加大力度培养青少年篮球,培养了广大的球迷基础。另外,中美时差也恰好允许了中国球迷有看比赛的时间。”

  知名解说张卫平也说:“斯特恩是第一位懂得利用多媒体平台与球迷拉进距离的总裁,他做得很完美。NBA一直致力于帮助中国篮球的整体发展,包括让联赛里的教练来到中国帮助中国球员的训练。他还邀请不少CBA的球队高层前往美国,这对中国篮球的发展都有很大益处。”

  在所有接触中国市场的NBA球星和教练中,姚明所发挥的影响自然是最深远的。2000-01赛季,他还是上海大鲨鱼的当家球星,场均得到38.9分20.2篮板,惊人的身高让他在2002年的芝加哥选秀试训大会上引发了很多球队高层、球探和教练的关注。等到火箭用状元签选中他,他们也立刻成为中国球迷最喜爱的NBA球队。

  姚明是第一位成为NBA状元的亚洲球员,但他在美国能站稳脚跟并非易事。

  斯特恩回忆道:“一开始中国还不允许他前往美国打比赛。我还记得跟上海大鲨鱼见面,他们都想从NBA要一笔费用。我说,我们不会付任何人钱,如果姚明想来而你们又允许,那我们欢迎他。如果你们不允许,那就算了。”

  “最终姚明还是来了,而他肯定会成为状元秀的……那时候大家都非常兴奋,因为他成为联赛与中国沟通的桥梁。”

  姚明在新秀赛季遭遇了很多美国媒体和球员的质疑,他们不熟悉他的打法,也不知道他的天赋和速度是否能比得上其他球员。在火箭的生涯首战,姚明没有得分;前7场比赛则是场均4分。

  但最终,姚明还是打出了水平,在新秀赛季场均得到13.5分8.2篮板,被选进2003年全明星首发阵容,并在当年最佳新秀奖的评选中排第二。

  与此同时在中国,篮球迷们带着骄傲和激情看着他在火箭的每一场比赛,NBA文化就这样被加深。斯特恩说,那时候姚明的比赛会被CCTV、上海电视台、上海SMG等等电视台同时直播。

  姚明在球场内外的人格魅力也征服了前火箭主帅杰夫-范甘迪。

  “姚明的传奇远不止于场上。”他说,“中国球员千千万万,但没有一个人达到了他的高度。他实在是太有谦逊风度,他对待队友、教练和对手的幽默是非常独特的。”

  “姚明的特别之处,就在于他真心为队友的成功感到开心。很多球员都会说,他们眼里只有胜利,但这种话外之音一般是,他们只想按自己的方式赢球。姚明是真心关注队友,在乎胜利。他有足够的自信,但仍是我接触过的最无私的超级巨星。他不是没有自我,但他真的太特别了。”

  姚明的9年生涯都在火箭度过,场均得到19分9.2篮板,8次进入全明星,是唯一一位拿下过全明星票王的国际球员。无数球迷都很惋惜的,是如果姚明没有那么多伤病,他究竟能取得多少成就。

  尽管8年时间只打了486场比赛,姚明仍然在退役后入选了名人堂,火箭也退役了他的球衣。小范说,在同时代中锋里,只有奥尼尔比姚明更有统治力。

  “他有7尺6寸的身高,双手都可以持球得分,还会传球。他罚球很准,特别会给队友作掩护,基本上他是防不胜防的。他没能在NBA夺冠,就是因为伤病。”

  那么,现在中国和NBA都想知道的是,谁可以成为下一个姚明?

  王治郅和巴特尔都没能复刻姚明的成功;易建联可能是姚明之后被NBA选中的最具天赋的中国球星,但他在NBA始终没能打出潜力。后来试水NBA的中国球员不少,但没人能扑腾出多少水花。

  范甘迪认为,中国要想再向NBA输送球星,得好好培养后卫人才了。

  目前,距离下一位NBA中国巨星的出现,还遥遥无期。或许未来会有转机。姚明已经是中国篮协主席,中国男篮的球员还参与了2019年NBA的夏季联赛,哪怕没有本土球星,但中国球迷对于NBA的热情还是有增无减。

  张卫平说:“要想有下一个姚明,中国篮球还是得从基础抓起,重视青少年篮球训练,提升专业裁判水准。中国篮球应该多多借鉴世界各国职业联赛的经验,再结合自身特色,给球员更好的成长环境。”

  萧华也说:“NBA没有中国球员的现状让我很沮丧。中国的篮球人口应该是世界最多的,中国的NBA观众也是世界最多的。”

  越来越多的NBA大牌愿意考虑到中国打球,马布里在北京队拿下三个CBA冠军,成了城市英雄。从哈登、勒布朗、库里这样的巨星,到杰拉德-格林这样的角色球员,都在休赛期来中国做商业活动。NBA在北京、上海和香港都已经开设办公室。

  接下来,NBA将继续和姚明紧密合作,推动中国篮球事业的进步。据NBA估计,中国打篮球的人口接近3亿人,下一个姚明或许就在其中。

  “我们跟姚明合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在中国创办篮球学院。”萧华说。这样的学员,已经在山东、新疆和浙江开办了三所。

  “这些学院将会选拔出优秀的小球员,给他们与彼此竞争、参与国际训练营竞争的机会,将他们培养成为有实力进入NBA的篮球人才。我们的确应该为中国丰富顶级篮球人才库,这对中国篮球事业、对NBA自身的发展都有好处。”

更多关于"NBA 中国 姚明"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