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蒋兴权:习惯了不觉辛苦 人若有下辈子还愿当教练

www.7m.com.cn  2019年11月16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2019年上映的体育励志电影《绝杀慕尼黑》,讲述的是前苏联一位传奇教练的事迹。而中国篮坛也有一位传奇教练,他,就是已经年近八旬的蒋兴权。

  提起蒋兴权蒋指导,熟悉他的球迷很容易想到训练严格、“三从一大”这些名词。对此蒋兴权表示认可。“我是比较注重训练的一个教练。”蒋兴权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蒋兴权曾在中国男篮执教多年,其最引以为豪的成就是培养出了男篮“94黄金一代”,他们在1994年世锦赛上闯进了八强,蒋兴权正是这支男篮的统帅。

  “基本上后来他们所形成的特点,就是最开始显露出的一些特点,比如说刘玉栋,他开始就会投篮;孙军,他开始技术就比较全面,传球跟其他人不一样,甚至有点耍;胡卫东比较全面一些,打球有灵气。”聊到自己的弟子们,蒋兴权如数家珍。

  曾随队参加1994年世锦赛的控球后卫阿的江,回忆起了当年蒋兴权带领下的艰苦训练。“我们这么练,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我们创造了中国篮球的历史,第一次进入了世界前八。”阿的江对于刻苦训练换来的成果,备感骄傲。

  那一年的男篮世锦赛中国小组赛首战巴西,比赛结束前1分45秒中国队落后对手3分。正是暂停时段蒋兴权在防守端的关键防守布置,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队最终追平进入加时赛,并战胜了巴西队。

  小组赛第三场迎战欧洲强队西班牙,中国男篮一度落后多达15分。在蒋兴权的布置下,中国队逐渐追上比分。“立功算你们的,输了算我的!”这是蒋指导最后时刻对球员们的鼓励。最终,中国男篮78-76击败对手,历史性闯进了世界大赛的八强。

  1995年带领中国队亚锦赛夺冠、获得翌年奥运会资格后,蒋兴权放下国家队教鞭,回到了辽宁队执教;1999年亚锦赛,蒋兴权二度出山执教男篮,带队击败韩国夺冠,又获得了悉尼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时光来到2003年,蒋兴权成为了中国男篮的“救火教练”,带队有惊无险战胜韩国队,又一次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已经是他在国家队的“三进三出”了,三次带队均取得了成功。

  之后的蒋兴权彻底告别了国家队,在联赛中继续施展拳脚。不过去俱乐部执教,蒋兴权坚持一个原则:“我当时的处境是,我的队员都当教练了。我到哪儿去,都不能去已经有(我的队员当)教练的地方,不能顶他们的位置。所以我就到新疆队去了。”

  在新疆队取得成绩后,如今头发花白的蒋兴权已经退居二线。回忆起自己40年左右的执教经历,蒋兴权表示:“这一辈子没有什么其他爱好,习惯了就不觉得辛苦。”

  如今在CBA执教的几位主帅,如浙江男篮的刘维伟、山东男篮的巩晓彬、新疆男篮的阿的江,他们都是蒋兴权昔日的弟子,对于恩师也充满了敬意,共祝蒋指导身体健康。

  “如果说,人真还有下一辈子,我还愿意干(篮球教练)这个工作。”蒋兴权道出了自己最诚挚的心声。

更多关于"CBA 蒋兴权"的新闻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