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骑士签李秋平却是另有他意? 追逐姚明并非不可能

www.7m.com.cn 2010年10月01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王治郅巴特尔姚明易建联中国球员纷纷登陆NBA,但在“教练员输出”方面,中国篮球始终是一片空白。不过,骑士股东最近向姚明恩师、“小诸葛”李秋平抛出橄榄枝,后者将前往美国担任骑士助理教练,成为首位奔赴NBA执教的中国教练。有媒体认为,此举跟骑士明夏可能追逐姚明有关。

  揭秘黄健华牵线搭桥

  在李秋平之前,包括孙军郭士强、胡卫东等教练也前往NBA“深造”过,但纯属自费学习。像李秋平这样前往NBA当助教、领工资的情况,实属第一次。

  综合分析,中国元素、姚明教练、市场开拓,这是李秋平成功加盟骑士教练组的三大因素。从去年开始,黄健华和团队进驻骑士后,便着力于开拓中国市场,李秋平恰恰代表着“中国元素”。球队工作人员表示:“上赛季,詹姆斯是骑士的金字招牌,从而吸引中国企业合作。现在,詹姆斯改投迈阿密,李秋平的加盟能开拓更广泛的中国市场,这位中国篮坛有名的‘小诸葛’,将成为球队开拓中国市场的新的金字招牌。”据黄健华身边工作人员透露,李秋平同黄健华今年才相识,不过两人初次见面便相谈甚欢,因为大家有着相同的关注目标——篮球。正是黄健华这位“月老”,帮助李秋平同骑士队牵线搭桥,才促成双方此次“联姻”。

  如今,李秋平在骑士已经小有名气,原因很简单,“他是超级球星姚明的启蒙教练”。在骑士队看来,李秋平不只是一名普通的前CBA主教练,姚明在NBA的地位和成功,也证明了李秋平的慧眼和执教水平。因此,骑士相信他足以担任NBA球队的助教,协助骑士队主教练斯科特。

  目标姚明恩师聚首骑士?

  事实上,在我们关注首位NBA中国教练诞生的同时,必须看到这蕴藏其中的目的:骑士向李秋平伸出橄榄枝,除了肯定其执教能力之外,还有着更大的野心,争夺姚明。

  谁都知道李秋平与姚明的关系形同父子,可以说没有李秋平的一手栽培,就没有姚明的今天。虽然去年夏天姚明成为上海男篮老板后,曾将恩师的主帅位置解职,一度引发媒体“姚明李秋平反目”的猜测。然而前段时间姚明30岁生日时,传出两人“重归于好”、李秋平全面负责姚明产品“姚明一代”的消息,两人似乎冰释前嫌。如今骑士的情况,正适合姚明和李秋平的聚首——今夏,克利夫兰失去“小皇帝”詹姆斯,从上赛季的总冠军有力争夺者一下子降为东部鱼腩部队,市场影响力一落千丈,在转会市场上一无所获的骑士队无疑是今夏最失败的球队。但骑士管理层肯定不甘心就此沉沦,他们必须要有所动作,找到新的领袖。骑士在这个时候招揽李秋平,再加上姚明下赛季即将步入合同年,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

  而且,骑士华裔老板黄健华希望姚明加盟的愿望,可谓路人皆知。他坚信姚明能够带领骑士走出困境。如今,李秋平的到来,也许是他们向姚明表示诚意的第一步。如果仅仅从竞技、商业层面考虑,姚明未必会考虑骑士。但能和恩师再次并肩作战,对于姚明将是很具吸引力的。姚明合同仅剩下一年,不出意外他将在下赛季结束后成为自由球员。届时骑士将打出高薪+感情牌,再加上华人老板黄健华的盛情,姚明或许很难拒绝。

  猜想李秋平大战姚明?

  在CBA,李秋平已经无须证明什么。他带出了姚明,拿过总冠军,终结了八一王朝,曾是任职时间最长的主教练……可以说,该有的荣誉他都有了。不过在NBA,他就像30岁重伤初愈的姚明那样,不得不“从头再来”。有趣的是,他和姚明在新赛季很可能以对手身份“反目成仇”。

  姚明效力火箭,李秋平效力骑士,两人之间的“师徒对话”,就像另一种方式的“中国德比”。对于可能出现的同场竞技情况,李秋平也感到很有趣:“站到姚明的对立面?我还真的没想过,那场景一定挺好玩吧!”

  新闻背景

  李秋平简历

  1959年生于上海,曾效力上海男篮并担任队长、入选国家队,退役后执教过上海男女篮。2001~2002赛季,李秋平迎来执教生涯顶峰,带领上海大鲨鱼队夺得CBA联赛冠军,被称为“小诸葛”。

  ●【球员生涯】

  1978年,入选国家青年队。

  1982年,首次入选国家队并参加亚运会、世锦赛。

  1978~1989赛季 效力上海队男篮。

  ●【执教生涯】

  1990~1992赛季,任上海队女篮主教练。

  1993~1994赛季,任上海青年队男篮主教练。

  1994~2008赛季,任上海男篮主教练,成为CBA联赛转入职业化以来执教一支球队时间最长的主教练。2001~2002赛季,率队获得CBA总冠军。

  2008~2009赛季,姚明收购上海东方俱乐部,李秋平因身体原因辞职,邓华德接任上海队主教练。

  2010年9月29日,接受NBA克里夫兰骑士队邀请前往美国,担任骑士队助理教练。

更多关于"李秋平"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