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姚明不需要名人堂证明自己 他改变了一项运动

www.7m.com.cn 2011年07月16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过去一周的中国体坛弥漫着一种淡淡的伤感,不用说,这都是因为姚明的退役。

  尽管姚明本人迄今为止仍没有确认自己退役的消息,但没有人再会怀疑,一个属于中国巨人的时代结束了——不仅对于中国篮球如此,对于风雨飘摇中的NBA(微博)亦如此。

  所有热爱姚明的人,没法不伤感。因为这个可爱而谦逊的大个子曾经带给人们那么多快乐、感动,当然也有沮丧和不甘。从某种意义上讲,姚明伴随着一代球迷和一代体育记者的成长。因为姚明,中国球迷养成了上午打开电视机的习惯;因为姚明,大洋彼岸的休斯敦常年云集着众多的中国记者。这一切,在10年前都是不可想象的。

  是姚明,扩大了NBA的影响力;是姚明,改变了中国体育和中国人的体育观;是姚明,让美国人了解到了真正的中国人——忘我工作、谦逊好学、富于爱心和幽默感。前美国总统克林顿说,姚明是中国对美国最大的一宗出口。到底是总统,他的话说得就是有水平。

  自然,姚明远非完美,从踏入美国大地开始,来自中国的“状元秀”便充满着争议:他曾经被对手取笑,被媒体讥为“软蛋”,但他以自己的勤勉和努力赢得了美国人的尊重,让高傲的巴克利不得不低下头颅去亲吻驴的屁股。姚明的自我救赎契合了美国人的价值观——怀抱梦想,成为英雄;姚明的身上同时又带有东方人的谦逊心态和集体利益至上的品质,在美国人眼里,这是中国社会文化精神的化身。姚明,能同时为大洋两岸的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人所喜爱,其实没什么奇怪的。

  从一个球员的角度,姚明在NBA的生涯算不得辉煌:9个赛季,场均19分9.3个篮板的数据并非有多么了不起,姚明和以他为核心的中国男篮也没有特别显赫的成绩,曾经到达的最 高峰不过是两届奥运会前八而已。但我想说的是,数据远远不能说明姚明的人格魅力和影响力。

  姚明在场上从来都是一名斗士,在场下,他的敬业和勤勉更是堪称运动员的楷模。姚明光是双脚就经历过7次手术,他的左脚里至今还埋有总重量达半公斤的钢板和钢钉。没有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姚明决不会支撑到今天。

  姚明对于中国男篮更是爱之深,恨之切。他在雅典奥运会上发表的那些言论,至今仍振聋发聩。姚明一度成为中国体坛的标志性人物,绝不仅仅是因为他的球打得好。

  姚明甚至不需要用进NBA名人堂来证明自己,因为没有几个人能像姚明那样改变一项运动。

  今天,姚明选择告别,自有其理由,我们应该尊重他的选择,我们对他的敬意决不会因此而有一丝的降低。毕竟巨人也是人,何况是伤痕累累的巨人,人生也不是比赛,篮球并非生活的全部。对于姚明退役后的发展,我们除了祝福,还是祝福。

  许多人都说,恐怕不会再有第二个姚明了。因为很难想象,谁还能像姚明一样能把2米26的身高、柔和的手感以及敬业精神、幽默感和口才等如此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但没有姚明,生活仍要继续,中国体育还会向前走。翻过这一页,我们或许还能期待新的精彩——就像李娜法网的完美夺冠。

更多关于"姚明 "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