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姚明:靠意志力去带动战斗力 冲击季后赛目标不变

www.7m.com.cn  2011年12月01日  来源:新闻晨报 【大 中 小】

   又是上海男篮的主场首秀,对手同样又是浙江广厦,不过这一次,已是老板“三年级生”的姚明却低调了许多。从傍晚六点多抵达球馆后就和比尔·达菲一起直接“躲”进了贵宾室,接受完几个简单的采访之后,等到比赛跳球之后才与妻子叶莉悄悄地出现在了主席台上。两年前在这片场地上,拄着双拐缓步进入场地中央,用一席慷慨激昂的说辞揭开联赛大幕的场景,已经渐渐地在记忆中远去。

  如今的姚老板有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大鲨鱼身上,正如他自己所说的:“虽然每周会有那么两三天要6点起床去上课,让我有些不太适应,但现在每天都会考虑球队的事务。”

  “喊我老板那是调侃我”

  一转眼,上海男篮托管给姚明已经是第三个赛季了,而大家似乎也已经习惯了称呼他为“姚老板”,不过对于这样的称呼,姚明却表示非常非常不习惯:“之前听大家喊我姚明差不多有30年了,现在突然换了个称谓,我看再过个30年大概我会习惯吧,我觉得别人喊我老板更多的是出于调侃,社会上有那么多成功的企业管理者、CEO,他们都比我有资格。”

  当然,姚明也是有潜台词的,因为外界总是强调,他是CBA最穷的老板,对此他自己也不以为意,“就像《非诚勿扰2》里那句台词,‘美是相对于丑而言的’,我这个穷也是相对于富而言的。”

  姚明越来越会像一个管理者那样去思考问题了。对于本赛季各队疯狂投入招募NBA级别外援的现象,姚明和他的上海队丝毫不为所动,尽管两名领着全联盟最低薪水的外援颇受外界的诟病,不过姚明有着自己的见地:“大家应该意识到,今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NBA停摆),确实有很多高水平的外援进入到CBA,不可否认这些外援的加盟也带给了CBA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并且迅速提升了所效力球队的实力。不过作为一支球队的管理者,必须有一个冷静的头脑,清醒地意识到,这不是一个常态现象,也不是可持续发展的。”

  “我们要靠意志力去带动战斗力”

  进入掌管球队的第三个年头,上海队却遭遇了三连败的惨淡开局,有人开玩笑说,姚明与上海男篮的蜜月期已经过了,对此,姚明又玩了一把幽默:“我和我太太的蜜月期也很短啊,差不多三周的样子吧,但我们的感情到现在也很好啊,所以说打造俱乐部百年老店不能只盯着眼前,现在我们距离百年老店还有97年。”

  三个客场全败,让球队瞬间滑落到了联赛倒数第二名,赛季初,姚明给球队的定位是具备冲击季后赛的实力,并且以此作为球队本赛季的目标。开局不利,会不会让姚明对于球队的目标作出调整呢?答案是否定的。姚明再次重申了球队具备这个实力,“我们必须提出一个既切合实际又有一定挑战的目标,让球队明确地知道自己的前进方向是什么,我们需要靠意志力来带动大家的战斗力!”

  在姚明看来,虽然客场之旅的结果让人失望,但一来输球的分差很微弱,二来每场输球的原因都不尽相同,所以更应该看到积极的那一面。“输球肯定让人不那么痛快,但我高兴的是,每场比赛都看到球队解决了上一场所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只不过这个时候,可能暴露出来的新问题,又导致了球队在最后关头没能把握住机会,这总比三场比赛倒在同一问题上要强吧,至少让人看到了进步,”姚明表示。

  也许正是因为有着这份信心,主席台上的姚明只是在第三节球队连续打出高潮的时候才鼓起了掌,一副气定神闲的态势,仿佛早就知道胜利会是囊中之物。

更多关于"姚明 上海"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