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广东参加3V3成功夺冠 杜锋:斗牛进奥运是好事

www.7m.com.cn  2014年04月29日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大 中 小】

  CBA球员在篮球馆里打球见多了,室外三对三“斗牛”见过没?李原宇任骏飞张学文这些知名球员昨天就在佛山狮山镇打起了户外三对三。最终,首届“万荟时代杯”全国男子三人篮球锦标赛甲组比赛由广东宏远获得冠军。据了解,国际篮联从2009年开始大力推广三对三篮球,这项运动也有望在2020年进入奥运大家庭。

 

  广东宏远“斗牛”夺冠

 

  三人篮球俗称“斗牛”,很早从街头篮球演变发展而成,在民间更为流行。这次比赛是按照国际篮联统一标准,首次在国内举办的最高级别的三人篮球比赛,这次CBANBL球队的参与也带来了更大的影响力。

 

  这次比赛分甲组(专业组)和乙组(社会公开组),甲组运动员由全国各CBA职业俱乐部、NBL俱乐部组队参加。出于推广三人篮球的考虑,中国篮协特地打电话到各家俱乐部吩咐要派出知名球员参赛。因此最终参赛队员不乏一些CBA好手,广东宏远派出了李原宇、任骏飞带王璞和杨金蒙两个小将的阵容,东莞队罗汉琛赵捷山西张学文佛山史鸿飞郑准也都是球迷熟悉的面孔,昨天这些名将就在户外进行三人篮球比赛,观众也得以大饱眼福。

 

  对这些球员来说,谁更适应三人篮球的规则,就更有利。宏远夺冠功臣任骏飞说:“攻防转换比较快,规则也不一样,不需要中圈发球或底线发球,犯规次数也不一样。”谈到具体攻防上的区别时,他说:“三打三可能个人技术要求更加全面,毕竟人少了,发挥面积更大,比较要求个人技术。”

 

  杜锋:三对三偶然性更大

 

  昨天三人篮球赛现场,佛山球员有缘在室外目睹CBA名将献技,杜锋、张博雨等教练的身影也让人熟悉。最终带领广东队夺冠的杜锋坦言,这样的比赛对球员们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队伍刚集中两天,这次过来参赛,没有什么想法。”杜锋坦言,“队员们都发挥得不错,像二飞(任骏飞)李原宇,都有很好的表现。其实参加这次比赛的基本上都是他们这个年纪的,他们还是同年龄段比较优秀的,这样的比赛对他们来说也是挺好的锻炼。”

 

  对于三人篮球和正式比赛的区别,杜锋认为偶然性更大,“肯定更大一些,比如投三分是按两分算,打进了直接发球就可以打了,和整场全攻全守是两种概念。包括六次犯规后的罚篮,连续罚两次,这种规则以前没有练过打过不太适应。”

 

  他认为三人篮球如果进入奥运是件好事,“对篮球项目是好事,三打三、四打四、二打二比较普及,学校和社会各界喜欢这种斗牛,把它搞成专业职业的也是好事。”

 

  三人篮球有望进奥运会

 

  2009年以来,国际篮联加大了对三人篮球的推广。据了解,目前国际篮联正力争让三人篮球进入2020年奥运会。目前世界三人篮球锦标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世界U18三人篮球锦标赛每年举办一次,已经成为青年奥运会的唯一篮球项目。亚洲范围内也有三人篮球亚锦赛和U18亚锦赛、亚青会。

 

  顺应世界三人篮球发展的趋势,国家体育总局篮球中心去年7月正式成立了三人篮球办公室,和国际篮联三人篮球部对接,专门负责三人篮球在中国的发展。据了解,这次比赛的优胜队伍将代表中国出战11月在泰国举办的亚洲沙滩运动会三人篮球比赛。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