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CBA最神秘工种有争议才提及 61岁教授干了22年

www.7m.com.cn  2017年11月22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CBA联赛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记录员是很不起眼的工种,他们的工作往往被人忽视,只有出现争议后才会被提及。事实上,记录员与联赛、球队、球员甚至球迷都有着密切关系。近日,记者采访了两位CBA联赛济南赛区的记录员,一位是从联赛开始便从事CBA记录工作的老记录员张大伟,一位是记录台新人王宇。让我们跟随他们了解一下这个特殊的工种。

 


  再精彩的比赛也无法欣赏

  今年61岁的张大伟,是山东建筑大学副教授,早在1984年便开始了裁判工作,是国内第一批记录员。从1995年全国甲级男篮8强赛到如今,张大伟一干就是22年,并且一直负责技术统计,我们平时看到了某个球员得了多少分、抢了几个篮板,送出了几次助攻等数据都源于像张老师这样的记录员的辛苦工作。

  “我们技术统计有三个人组成,没特殊原因,人员不会更换,有人负责录入,有人口报。”张大伟说,他们虽然离球场非常近,但是从来无法真正做到欣赏比赛,“我们没有办法把精力真正投入观看比赛中,再精彩的比赛,我们没有感觉,我们只是看过程,谁投篮了,投篮没中的话,篮板谁抢到了,是二次进攻还是快攻,我们都需要做记录,你根本来不及欣赏比赛,所以,再精彩的比赛,我们是没有感觉的。”

  同样负责技术统计的王宇也有同感,这位来自济南热力集团的年轻人2015年才入行,“我是一个新人,从个人感受来讲,就是很紧张。整个过程非常忙,我们整场比赛都几乎不能看比分多少,只关注每个攻防过程,比如丁彦雨航左角45度,三分中,睢冉助攻,这个时候对方很有可能已经打到篮下了……所以我们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

  每场比赛下来,61岁的张大伟总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让大脑安静下来,“感觉消耗很大,可能和年龄有关系,我现在每次回来都感觉头轰轰的,很难静下来。”

  有争议才会被提及的工种

  记录台的工作往往被人所忽视,在联赛这个庞大系统里,他们只能安安静静地记录场上发生的一切,很少有人能体会到他们的辛苦。“观众们都在看大屏上的比分,但基本都不知道我们是干什么的,记录台的付出很少人能够认识到。”张大伟说,“只有偶尔出现错误的时候,记录台的工作才被提及,电视镜头才会转到记录台。”

  事实也是如此。上赛季,几次争议事件一度让记录台遭遇巨大质疑。其实最著名的事件是,上赛季辽疆半决赛第四战,比分在终场前6.5秒双方战平,辽宁队进攻时间还剩4秒,最终,赵继伟接球作出一系列摆脱动作后投篮不中,在争抢篮板球一顿乱战中,赵继伟空中补篮“绝杀”新疆。电视转播镜头清晰记录,从赵继伟接球到运球和摆脱过程中,场上记时器一直没有走表,直到赵继伟出手后计时器才开始工作。这场球成为了CBA记录台上最大的黑历史。

  当然,这样的个例不能掩埋记录员们的付出。为了杜绝辽疆争议的再度发生,CBA新赛季启用了PTS系统,即篮球无线计时系统或称精确计时系统。在记录台人工计时的同时,裁判员通过随身携带一个无线开表发射器,由裁判员依据规则在场上实现同步开表,两套系统互不排斥。

  球队越来越重视数据统计

  在大数据时代,CBA球队对数据的重视度越来越高。这一点,张大伟感触非常深,“以往的时候,真正重视数据的球队并不多,现在越来越多了,我印象中这种重视数据的现象是从2015-2016赛季开始的,特别是一些强队,比如新疆、广东广厦、辽宁等等,他们每一节都会要数据统计。”

  姚明入主中国篮协后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本赛季CBA联赛的技术统计软件进行了更换升级。“相比上一个软件,这个软件的技术统计更加详细,”张大伟说,“比如增加了球员的投篮点、正负值等。”

  技术统计软件的升级是CBA的一大进步,与此同时也给记录员们增加了工作量。“整个的录入有了很大变化,工作量增加了不少。”尽管如此,张大伟却说只要对联赛发展有好处的改变都应该点赞,“新的技术统计的确更加详实了,比如投篮点的录入对球队和球员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这绝对有益于联赛发展。”

  众所周知,一个球员的数据往往与其收入挂钩。据张大伟观察,在联赛里,外援对技术统计表的需求很大,“他们经常会看数据统计,因为他们知道数据就是他们收入的保障,这也是有些外援进行刷数据的原因。”

  做这份工作只因热爱

  CBA济南赛区记录台工作由12人来完成,他们都来自济南,6人是国家级裁判,6人是国家一级裁判,他们大多数的本职工作是教师,个别供职于企事业单位。分别负责记录、宣告、计时、进攻计时、技术统计等工作。由于规则不断变化,记录员们需要不断学习,考试。只有通过每年的考试才能继续从事记录员的工作。

  据记者了解,记录员这份工作收入并不高,由于都是兼职,所以报酬都是按场计算,每个人每场球只有几百元的辛苦费。“说实话,我们真不是冲着钱去的,就是热爱篮球,热爱这份工作。”王宇是军人出身,在部队的时候就非常喜欢打篮球,后来因篮球之缘考了裁判,做起了记录员的工作。

  和王宇说的一样,老记录员张大伟也提到了“热爱”俩字。“说实话,老师们真的很辛苦,他们有很多在长清工作,经常需要上完课来赶场,因为我们要求六点半之前必须到场。”张大伟说,“大家很敬业,有可能会出现瑕疵,但从态度上绝对做到了百分百的精益求精,虽然我们都是业余的,但是是在用职业的精神来做这项工作。这些和名利没有关系,就是因为热爱。”

  正是凭着这种热爱,CBA济南赛区记录台已经连续三个赛季被评为优秀记录台。这支由老中青三代人搭配起来的团队,一直用他们的努力默默地为山东篮球增光添彩。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