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从8冠王堕落到副班长 改制获新生请外援是出路?

www.7m.com.cn  2017年12月30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12月29日传出的消息称,八一体工大队将完成隶属关系的转化,这意味着未来的CBA赛季里,将不再有使用“八一”名称的球队出现。退出旧体制进行真正的职业化转变,对于近年来成绩坠落举步维艰的八一男篮来说,也许球队获得新生的重要转折点。


  在CBA的历史上,八一队曾经拥有无比辉煌的历史。他们先后8次夺冠,其中从1995-96赛季至2000-01赛季实现了6连冠,当时的八一男篮人才济济国手如云。不过这一切都早已成为了过眼云烟,自2006-07赛季最后一次夺冠以来,八一男篮就开始不断了走下坡路。

  2007-08赛季开始前,老将张劲松功臣身退。加上之前刘玉栋已经转会福建,此时八一男篮那批创下辉煌历史的成员,只剩下了王治郅李楠。这一年的CBA季后赛首轮,八一队被辽宁队淘汰出局,这也是他们首度无缘联赛四强,标志着八一队衰落的开始。

  2008-09赛季,八一队仅名列常规赛第11名,首次未能晋级季后赛。这一年也是前国手李楠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随着他的退役,“老八一”只剩下王治郅硕果仅存,他的一己之力根本无法遏止球队战绩的下滑。自2010-11赛季以来,八一队已经连续6年未能进入季后赛,上赛季更是历史性的排名联赛垫底。本赛季截止常规赛21轮战罢,八一队仅获得3场胜利,再度成为了联盟的“副班长”。

  八一队近年以来联赛成绩频频下滑,除了自身实力衰退、职业化发展部队体制对顶尖人才吸引力减弱等因素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限于自身体制无法引进外援。如今CBA各队的军备竞赛早已是水涨船高,联赛中除了充斥着斯科拉劳森等前NBA主要轮换球员以外,还从欧洲赛场引进了拉杜利察博洛西斯等悍将。如此强劲的外援风暴,对于只能以全华班出战的八一队形成了很大的冲击。

  尽管此前有针对八一这样的全华班阵容、与之交锋的球队有外援使用政策的限制,从最早的外援4节5人次缩减到如今的外援报名2人4节4人次、末节只能使用单外援(包括亚外),但这并不能帮助八一队挽回颓势。也许这次八一体工大队的改制,对于八一男篮反而是一个改变自我迎获新生的良好契机。

  早在2000年,八一队就做出了迈向职业化俱乐部的一些尝试,当时他们采用“双鹿”品牌为球队冠名;2006年又成立了八一富邦男篮俱乐部,注册资金为2000万元。但这些改变都未能变革八一男篮的根本体制,尤其是部队球队不允许聘请外援这一政策。如今八一队将随之撤编改革、下赛季有望成为真正的职业化俱乐部,届时CBA赛场上很可能首次出现他们的外援,新生的八一队也有机会就此触底反弹。


更多关于"八一 cba"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