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李楠:红队只有两个烙印 想当核心先证明给我看

www.7m.com.cn  2018年08月02日 来源:虎扑 【大 中 小】

  7月30日,昆山国际男篮锦标赛的最后一场,中国男篮红队对阵安哥拉队。赛后,李楠接受了来自CCTV5的采访。


  在这之前,红队连续战胜了塞尔维亚乌克兰,这是他们三天以来的第三场比赛,队员们身心俱疲。

  安哥拉是中国男篮热身赛的常客。对于李楠来说,对这个老朋友的风格非常了解。虽然对手这一次并未尽遣主力,同样是以年轻人为主锻炼队伍,但他们的特点没有变。

  “我们比较害怕这种球队,猛打猛冲,不讲理,臂展长,给你上动作,我担心被他们冲垮。”

  已经获得连胜的李楠已经感觉到了球队的自信心在提升,球员的心气很高。在亚运会之前的这个节骨眼上,想要从战术上让队员提高多少已经不现实,更多的还是心态的调整。虽然只是一场热身赛而已,但李楠不想轻易的输掉,他需要让队伍保持住这种赢球的心态。

  赛前,他给队员们做了充分的动员,生怕年轻的小伙子们在思想上失控,最终导致崩盘。这一口气如果没顶住,接下来很有可能是推到一块多米诺骨牌。大战在即,任何细节上都不容有失。

  好在,比赛场面非常理想,结果没有意外,李楠也松了一口气。

  “红队没有核心,给队员充分竞争空间”

  这三场昆山的热身赛中,李楠在不断的尝试和变换阵容,以寻找最合适的组合搭配。但有一套固定的阵容是他非常看重的,每次开场以及打关键时间段的时候,都会这套阵容上场。这5个人分别是王哲林阿不都沙拉木刘志轩赵继伟方硕。在没有小丁和周琦的情况下,这成为李楠最为倚重的一套人马。未来,当两个内外线球星归位之后,是不是还是会以这套人马为框架作为主打?

  对于这种猜测,李楠不置可否。他对于自己在亚运会上的用人保持着一定的神秘感,不到最后一刻,他不会掀开底牌。

  “我们还在磨合,还在寻找最佳的组合。其实这个夏天我们打的比赛不多,到现在为止打了6场的公开赛,5场教学比赛,给我选择的时间并不多。通过这个比赛我也在考察谁能够帮助队伍,尤其是困难时刻谁能够站出来。”

  现在红队能出场的球员阵容中,除了内线的王哲林之外,你几乎无法分别在其他位置上的绝对主力是谁。这正是李楠给这支球队中每一个人灌输的竞争理念。在任何一个位置上都没有铁打的核心,任何一个人都是可以被取代的,只要你能证明给我看,不管是在比赛中还是在训练中。表现足够好,你就有机会上场。

  “我是在给队员充分的竞争空间,我也希望看到在每个位置上的互相比较,当然这个要是良性的。我一直在跟队员说,比赛中不要等,不要靠,做好你自己。三场比赛,四场比赛,甚至是亚运会,保持很高的水准,那你水平就提高了,未来你就是核心了。”

  李楠所践行的,也正是当初姚明大胆改革,开启了双国家队制的初衷。给更多的年轻人舞台,让更多的新鲜血液进入到国家队,参与到竞争中来,在这种机制之下,为中国篮球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

  所以在比赛中,只要有机会,他会给所有没有伤病在身球员上场的机会,包括那些暂时没有进入到亚运会名单中的球员。不到最后一刻,李楠心中永远给那些愿意去拼,肯为国家队付出的球员留一个位置。现在的公开的大名单并不会最终的阵容。

  “现在的报名名单不是最终名单,我还是可以再选,在某一两人上,还会有变化,这你们也能够猜的到。”

  当然了,无论阵容如何调整,有两个人是绝对不会出局的。这就是李楠一直在等待的一对王炸:周琦和丁彦雨航

  “小丁和周琦融入问题,我特别担心”

  从NBA夏联中匆匆赶回来小丁和周琦是让这支红队整体实力发生质变的关键人物,同时也是李楠最为忧心的两个人。周琦和小丁都是带伤来到了国家队,周琦是拉伤,小丁则是小丁是髌腱炎,两人都没有痊愈。为了保险起见,李楠没有安排他们登场比赛。

  第一场对阵塞尔维亚的时候,周琦和小丁姗姗来迟,第一节已经开打了时候他们俩才从球员通道口走出,坐在场边的替补席上。这两位球星的出现引发了现场不小的*动,靠近中国队替补席的这边看台整场都有球迷在呼喊着周琦和丁彦雨航的名字,在这些追星的球迷眼里,看着他俩安静的坐着,都要比场上比赛要精彩的多。

  两个球星的回归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但这只能让李楠吃一半的定心丸。伤势如何,状态能到几成,这是定心丸的另一半。

  目前红队阵容软肋非常明显,内线高度不够,护框和篮板明显不足,唯一的强点王哲林既得攻又得防,体能问题很大;锋线上缺少一个强点,面对对手严密防守时候没有绝对的突破强点。

  小丁和周琦恰好是解决这些问题最佳答案。但是这答案的成色会不会伤病所累,谁都不知道。

  离亚运会还有半个多月时间,小丁和周琦何时能比赛依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没有充分的时间磨合是摆在李楠面前的又一个头疼的问题。

  “我特别担心他们俩人融入问题。现在除了养伤之后,会加一些训练,让他们了解我们的配合。他们什么时候能回来,上场多久,这是我不能控制的。”

  在昆山,李楠想尽办法的帮助这两位球星融入到现在球队的战术体系中去。跟他们讲战术,让他们临场观看球队的比赛,同时训练中开小灶,根据他们的伤情恢复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球队常规训练结束之后,李楠主动留下来陪着小丁和周琦一起加练。

  从训练中的情况来看,他们俩恢复都还不错。周琦有在三分线外两步连续命中5记三分的表现,小丁的外线接球定点投篮训练中也经常连续投进七八个三分。

  这些逐渐变好的信号也在给李楠注入一些信心。

  这是红队最重要的两张底牌,当在亚运会上翻开之时的状态,也会决定着球队最终的走势。

  “我想给红队打上无私和血性的烙印”

  一年多前,李楠竞聘成功之后,他在挑选球员方面和杜锋有着明显的区别。被他纳入麾下的球员大都非常年轻,很多甚至都没有国家队经历。李楠的理念是,年轻的团队会更有激情,更有可塑性。

  他想在这支年轻的球队身上,雕刻出自己的标签。

  每一个执教球队教练都想给球队灌输自己的理念,一次执教就像是一次艺术创造,当作品出炉之时,一定是有着鲜明的个人特色和标签;如果队伍最终是个平淡无奇的流水线产品,那这无疑是一次失败的执教。

  之于李楠而言,他想给这支球队打上的烙印很简单,只有两个词:无私和血性。

  ”所有人打球首先要无私,要多传一次球。另外希望队员打的有血性,因为我是从*出来的。每个队员特点和性格不一样,每个人理解不一样,有的人理解血性是打架,有的人理解是不停的犯规。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

  “我希望队员能够知道他在这支球队的角色,知道什么时候干什么。”

  明确角色,找准定位。这些话说起来容易,具体到每一个球员身上,其实很难。尤其是这样一批极具个性的90后球员。每个人都想要去在这个舞台上去表现自己,都想要好看的数据。但比赛是有分工的,数据并不能展现一个运动员的全部,有时候一些脏活累活需要有人去干。怎么样去调动球员的积极性,如何去激发每一个位置上球员的潜能,这是李楠成为主教练以来一直在钻研的问题。

  以往想要激发球员的斗志,让他们在场上拼命,中国教练惯常做法就是做思想工作,开会,学习。但是时代在变,球员的思想也在变,老办法不一定能解决新问题。执教90后甚至是未来00后这一批球员,一定是得有一套更符合他们性格特点的方法。墨守成规,一定是事倍功半。

  这些新的执教课题,前人没有经验可循,李楠作为教练中的小学生,同样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我一直在看美国队,他们从来没有思想教育,但是到了场上,三个人去争地板球,玩命往地上摔。我就琢磨不明白,他们的动力是哪来的呢?其实按理说,我们天天学习,天天做思想工作,该是他们更有动力,但是实际情况不是。后来我明白,你逼着他们做和他内心想做,这是两码事。我现在在做的就是想,怎么去打动他们,怎么让他们从内心自发想去做。我也是在摸索。以前我唯一主教练经历是在八一队,那时候那一批队员对我还是比较畏惧的。现在看来,到底哪种模式更合适带队,是中是西,我也在摸索。”

  “我一直在给他们灌输的是,你是成年人,你是国家队球员,你知道什么时候该干什么。松可以松下去,紧也要紧的起来,这个度谁也不能很好的把握好,我一直在摸索。”

  在生活中,给队员足够的宽松环境,在赛场上,以另外一套严格的标准去要求队员。李楠在这一松一紧之间,找寻管理这帮年轻人的诀窍。

  “外界说你不行,你就疯了,可能你真不行”

  时间倒回到2017年的4月28日,篮协官宣新任双国家队教练,李楠迎来他教练生涯的一个重要时刻。从国家队球员到助教再到国家队主教练,时代给了李楠一个*跳的机会,他也正在努力书写这一段属于他的国家队历史。

  昆山国际男篮锦标赛结束,是他执教男篮的第458天,这是一个句点,接下来他将带队出征雅加达亚运会。

  这是红队组队以来的一次大考,同样也是李楠的一次大考。

  面对亚运会这张考卷,媒体和球迷都希望红队能够交出满分的答案。在亚洲范围内,中国男篮大赛的目标有且只有一个,无需赘言。但李楠心里很清楚,想要得满分,难度到底有多大。

  大赛之前压力是有,但他又不能将压力一股脑都丢给队员,让队员背上包袱。他还得开导球员,让他们去放松心态的,带着轻松的心情踏上与运会的征途。

  “确实有压力,球迷的口味比较高,大家对篮球关注度比较高,有一部分是真正关心,但还有一部分人心态比较浮躁。打好了,你就是NBA级了,打的不好了,就是这个毒瘤那个毒瘤。我也跟队员讲,要客观看待外界的评论,不能说他们说你不行,你就疯了。那你可能就真的不行。我希望队员能够客观看待这些外界的评论,把你自己做的最好,还是担心你能控制的事情,不要去担心那些你控制不了的东西。”

  在此之前,李楠已经竭尽所能去克服这一路走来接踵而至的各种困难和磨难。从组队以来,红队从来就没有阵容齐整过,不断的伤病给初次执掌国家的李楠制造各种考验。磕磕绊绊之后,李楠和他的红队即将迎来他们的交卷时刻。

  结语:

  李楠的球员生涯,经历过三次亚运会,两次冠军,一次亚军。唯一的一次决赛输球,是历史著名的02年釜山亚运会不敌韩国,经历那段著名的黑色30秒。

  现在,他要以教练的身份,再一次出征亚运会。

  这是一次证明红队实力的机会,也是李楠这一年多执教以来自我证明的机会。

  证明什么?

  “证明我自己,执教一年多,你得有成长有提高,对不对?。”

  面对即将开始的亚运会,李楠表情轻松的说:“我要全力以赴。”

  只是,这一次的全力以赴,和球员时代相比,付出可能要多得多。

更多关于"李楠 中国红队"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