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不止NBA! CBA休赛期的球员市场同样暗流涌动

www.7m.com.cn  2019年05月10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随着广东的夺冠,2018/19CBA赛季也正式落下帷幕,夏天即将到来,姚明上任以来的一系列改革让球员市场逐渐成熟,今年将有不少球员成为自由球员,休赛期的暗流涌动,虽然规模不比NBA,但由于大环境、国情和历史遗留等问题,CBA的球员市场从某些方面来看甚至比NBA还要更复杂。


  孙悦:五年合同到期 完全自由身引多队追逐

  孙悦五年前与北京签下的在当时来看完全是天价的合同到今年就已经到期,而由于在合同期最后两年北京管理层变动以及孙悦的伤病等原因,双方之间产生了不可挽回的裂痕,由此看来孙悦重回北京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虽然孙悦离开职业篮球赛场整整两年时间且已经34岁"高龄",但这名昔日的"天才"球员仍然会引起多队追逐,毕竟他是后场中不可多得的全能球员,而合格的锋卫是大部分球队所急需的。

  孙悦和北京的这份五年合同网传年薪高达700万,对于前者来说,可能现在薪资已经不是首要考虑的因素,也由于此前和北京的种种恩怨,或许孙悦更加渴望的是能在别的球队证明自己。


  林志杰张庆鹏:35+老将CBA前途未卜 下季何去何从

  37岁的老将林志杰已经在浙江广厦效力了10个赛季,但由于CBA公司出台的"港澳台球员"新政,下赛季广厦只能在刘铮和林志杰当中选其一,对于广厦这种志在冲冠的球队来说,29岁的刘铮显然是比37岁的林志杰更加需要拿下的即战力,"宝岛野兽"离开广厦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林志杰的年龄符合老将合同要求,所以只要队内没有"港澳台球员",CBA的其他球队都可以放心对林志杰展开追逐,毕竟根据规定,老将合同的薪资在未来不会记入工资帽。

  张庆鹏的年纪比林志杰还要大上一岁,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中,张庆鹏在山东场均可以贡献9.8分+3.0篮板+3.5助攻,这三项数据都是近5个赛季的最高值,特别是在山东无外援的那段时间里,张庆鹏几乎是全队唯一的亮点。本赛季结束之后张庆鹏和山东的合同到期,但山东最近两年管理层以及教练组的变动非常大,前不久刚宣布巩晓彬重掌帅位,双方是否还有继续合作的意向,仍要打一个问号。


  孙桐林:优秀大个稀缺 前国手或引哄抢

  2016年6月,深圳宣布本着援疆的目的,球队以零转会费将孙桐林交流至新疆,双方签下一纸三年合同,今年夏天合同到期意味着孙桐林将成为一名自由球员,孙桐林出自深圳青训,又在新疆成长,但巧合的是,这两支球队都是CBA中少有的不缺内线的球队,所以无论是续约还是返回老东家,这两种可能性都不算特别大。

  从整个CBA的大环境来看,优秀的大个子是稀缺资源,孙桐林过去几年的数据虽然算不得好看,但他球商极高、有一手不错的内线策应功夫,是阵地战中特别需要的"体系型"球员,可以预见的是,今年夏天孙桐林必定会引发联盟多支球队的哄抢。


  胡金秋:国手级内线续约"被安排" 他值得更高合同

  胡金秋广厦青训体系出来的佼佼者,此前双方签下的一份新秀合同,这份合同将会在今年9月份到期,胡金秋是过去几年常规赛MVP的有利竞争者,如果最后真的造成了不可避免的离队情况,那么广厦的战斗力将会极大受损。

  广厦管理层必定也非常清楚其中的利害关系,所以与胡金秋的续约事宜是今年球队的重中之重。此前网传广厦仅给胡金秋开出一份"5年1000万"的"廉价合同",这一说法遭到胡金秋本人的辟谣,不过可以确认的是,胡金秋的身价绝不止"1年200万",而他留队的可能性也非常高。


  西热力江:合同到期 顶薪难有

  上赛季新疆为了得到范子铭将球队的更衣室领袖西热力江租借至千里之外的广州,整个赛季西热的表现非常亮眼,虽然广州最终没能进入季后赛,但西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他的防守功力不俗、一手三分仍在、且到了广州之后,西热也成为了球队某种意义上的精神领袖,从这个层面来看,西热力江在今年夏天完全不愁下家。

  新疆握有西热力江的优先续约权,但根据新政,新疆想启用优选续约权就必须为西热开出队内前三的薪资,不过以新疆队内的实际薪资情况,为西热开顶薪应该是非常难实现的一件事,而一旦给不出顶薪,那么西热就将成为完全自由球员。


  丁彦雨航:留洋归来 但愿不重蹈周琦覆辙

  丁彦雨航不久前已经从美国归来,他和周琦的情况在某些方面相似度高达80%左右,不同的是,山东上赛季为小丁保留了预注册。早前周琦事件闹的沸沸扬扬,CBA公司为了保障俱乐部和球员利益,有一套联赛内运行的规则,明确规定了新疆对周琦享有优先续约权,同理,山东对小丁也是一样,但优先续约权是在球队为球员开出顶薪的前提下实现的,所以对于目前尚未签约的两人来说,现在处于"半自由身"状态。

  小丁早在美国时就不止一次提到过,如果重回CBA首选仍旧是山东,但同时,对于小丁这种联盟顶级球员来说,职业生涯想要摸到总冠军奖杯是再正常不过的追求,以山东现在的情况,即使下赛季球队成功签下小丁,恐怕他们也难以喊出争冠的口号,所以小丁回山东也并非是板上钉钉的事。


  贾诚段江鹏史仪卢伟等:角色球员的未来

  除了以上提到的这几位足以搅动自由市场的球员之外,实际上各支球队中还有非常多合同已经到期的角色型球员,他们在球队中的数据并不好看,但大部分时间都能兢兢业业各司其职,特别是像史仪、贾诚这种比较年轻,未来还有上升空间的球员,也是各支球队想要拿下的对象。


  赵睿赵岩昊等:未到期已有风波

  在赛季结束之后,除了今年合同到期的球员参与到球员市场之外,还有一些实力不俗,合同还未到期就已经引发外界讨论的球员,比如赵睿和赵岩昊,这两人的合同都是在明年到期,但由于误传,出现不少或今年合同到期或下赛季转投别队的信息。

  关于赵睿,夺冠之后朱芳雨就已经明确表示,赵睿的合同并非外界所传的三年,而是四年,也就是说明年才是合同年,广东现在将赵睿视作未来核心,赵睿接受采访时也不止一次表达过想留在广东的意愿;赵岩昊和胡金秋一样是广厦青训出品,此前网传的种种离队信息赵岩昊进行了辟谣。赵睿和赵岩昊都是各自球队未来非常重要的成员,这种球员俱乐部一般会尽全力留下,即使真到了明年合同年,这两人离队的可能性也不大。


  随着姚主席的一系列改革,CBA联赛逐渐进入职业化,球员合同规范化以及球员转会市场规范化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未来CBA还会设立工资帽,联赛仍需一步一步去完善。

  (七爷)

  (7M原稿 严禁转载)

<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 > 阅读全文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