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28岁成就对比 莱昂纳德超过同期詹杜库登韦了吗

www.7m.com.cn  2019年06月29日 来源:腾讯体育 【大 中 小】

  6月29日,莱昂纳德28周岁生日,他以NBA生涯第二冠为自己送上最棒的生日礼物,并确立了当今联盟顶级超巨的地位。


  如今的莱昂纳德与28岁时候的詹姆斯杜兰特库里哈登韦少相比,个人数据和相关荣誉处于怎样的位置,他有哪些优势,又在哪些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只有与高手比拼才能变得更强,莱昂纳德与同期现役五绝相比究竟如何?

 


  28岁的时候,他们在做什么?

 

 

  28岁的莱昂纳德,完成了NBA生涯第八个赛季,也是他进入联盟之后最成功的赛季。在2018-19赛季常规赛,莱昂纳德场均26.6分7.3篮板3.3助攻1.8抢断,场均得分与篮板均创NBA生涯新高,入选赛季最佳阵容第二队和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队。


  在2019年季后赛,莱昂纳德场均砍下30.5分9.1篮板3.9助攻1.7抢断,带领猛龙高歌猛进,连过四关斩落队史首座总冠军奖杯,这是莱昂纳德NBA生涯第二次夺冠,第二次当选总决赛MVP,他成为现役第三位至少两次夺取总决赛MVP的球员(另外两位是詹姆斯与杜兰特)。


  1984年12月30日出生的詹姆斯,28岁的时候完成了2011-12赛季的征程,他在那一年常规赛场均27.1分7.9篮板6.2助攻1.9抢断,当选常规赛MVP,赛季最佳阵容和最佳防守阵容双一阵。在2012年季后赛,詹姆斯场均30.3分9.7篮板5.6助攻1.9抢断,带领热火获得总冠军,这是詹姆斯NBA生涯首次夺冠,也是他首次拿到总决赛MVP。


  1988年9月29日出生的杜兰特,28岁时结束了2015-16赛季,他在2015-16赛季常规赛场均28.2分8.2篮板5助攻1抢断1.2盖帽,入选赛季最佳阵容第二队。2016年季后赛,杜兰特场均28.4分7.1篮板3.3助攻1抢断1盖帽,雷霆在西部决赛总比分3-4不敌勇士


  2015-16赛季同样是库里的28岁赛季,库里在那一年常规赛场均30.1分5.4篮板6.7助攻2.1抢断,包揽得分王与抢断王,带领勇士打出73胜9负,创NBA历史常规赛最佳战绩,库里成为NBA历史首位全票MVP,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队。库里在2016年季后赛右膝受伤,尽管他带伤坚持,场均得到25.1分5.5篮板5.2助攻1,4抢断,但竞技状态还是大受影响,勇士在总决赛3-1领先的情况下被骑士逆转,勇士成为NBA历史首支总决赛3-1被翻盘的球队。


  28岁的哈登正向巅峰迈进,他在2016-17赛季依照主教练德安东尼的建议改打控卫,常规赛场均得到29.1分8.1篮板11.2助攻1.5抢断,加冕助攻王,进入赛季最佳阵容第一队。在2017年季后赛,哈登场均28.5分5.5篮板8.5助攻1.9抢断,火箭在西部半决赛2-4不敌马刺


  1988年11月12日出生的韦少,28岁的时候结束了2015-16赛季的战斗,他在那一年场均得到23.5分7.8篮板10.4助攻2抢断,入选赛季最佳阵容第一队。在2016年季后赛,韦少场均26分6.9篮板11助攻2.6抢断,雷霆在西部决赛抢七输给勇士。


  数据PK:詹皇一马当先

 


  上表为六位球星28岁的时候,NBA生涯场均数据。如表所示,詹姆斯综合数据一马当先,即便在杜兰特最擅长的得分领域,28岁的詹姆斯也要比28岁的杜兰特场均得分略高,要知道当时杜兰特已经4次拿到赛季得分王。如果说乔丹是得分太强掩盖了他的全能,詹姆斯则是因为全能掩盖了得分能力,历史前五的詹姆斯,某种意义上还是被低估了。


  在数据对比中,28岁的莱昂纳德场均得分和助攻都是垫底,六人中只有他在28岁的时候NBA生涯场均得分未到20+,场均助攻少于3次。这与莱昂纳德NBA生涯起点相对低有直接关系,六人中詹姆斯是状元秀,杜兰特是榜眼,哈登是探花,韦少是四号秀,库里是七号秀,只有莱昂纳德选秀时在乐透区之外(2011年第15位)。莱昂纳德刚到马刺的时候,球队是按照加强版鲍文来培养他的,那时候的“小卡”绝非詹杜这种出道就是核心。


  NBA生涯前四年,是莱昂纳德完善技术逐年进步的时段,他本人刻苦努力,马刺也在看到他的天赋后给予了更高级别的待遇,助教英格兰德和福希尔共同打造莱昂纳德全明星养成计划,针对“小卡”在技术方面的薄弱环节进行升级改造。2015-16赛季,莱昂纳德NBA生涯第五年,他的赛季场均得分首次突破20大关,首次入选全明星,而杜兰特在NBA生涯前五年已经完成了得分王三连霸。


  可以说,莱昂纳德尽管天赋不俗,但他不是詹杜那种篮球天之骄子,他的NBA生涯是厚积薄发,非乐透秀成为联盟一线超巨,这是励志故事。莱昂纳德应该感谢自己的努力,也不应忘记马刺对他的培养,正是老东家的耐心和细心,给了莱昂纳德成长的“土壤”。客观讲,詹杜这种级别的球员,无论在哪支球队,只要不受伤,都能成为超巨,而“小卡”需要一定的环境,马刺恰好给他提供了这样的条件。


  荣誉比拼:小卡四项领跑

 

 

  如上表所示,同样在28岁这个时间点,莱昂纳德在总冠军、总决赛MVP、最佳防守阵容和最佳防守球员奖四个项目上都处于领跑位置。莱昂纳德的这四项荣誉,是个人能力与团队协作的成果。


  莱昂纳德本身具备杰出的防守天赋,而马刺的防守体系,将他的防守能力最大化,这是“小卡”连续两年当选最佳防守球员的资本,个人与团队相辅相成。


  莱昂纳德在2014年夺冠并当选总决赛MVP,同样是个人奋斗与团队配合相互作用的结果。那一年总决赛第三场,波波维奇在一次暂停时将莱昂纳德拉到一边,怒气冲冲地对着莱昂纳德的胸口打了一拳。“你听好了,让蒂米(邓肯)托尼马努都见鬼去吧!你打好自己的比赛,我告诉你,你现在就是这支球队的老大!”波波维奇吼道。


  在那届总决赛前两场,莱昂纳德总计投篮14次,一共拿到18分,波波维奇对此十分不满,他要激活莱昂纳德统治比赛的欲望,于是就有了拳击爱徒的这一幕。在被恩师打了一拳后,莱昂纳德如梦方醒,第三战13投10中拿下29分,马刺大胜热火19分。在比赛结束后,波波维奇搂住莱昂纳德的脖子,笑嘻嘻地说道:“小伙子,我们需要你这样打。”


  波波维奇为莱昂纳德在精神上“松绑”,给予他超过“GDP”的战术待遇,莱昂纳德在第四和第五场总计贡献42分24篮板,帮助马刺两场球赢了热火38分,以吊打之势夺冠,莱昂纳德捧起了总决赛MVP奖杯。


  那次夺冠捧杯对于莱昂纳德的NBA生涯是一次升华,他挥汗如雨刻苦训练见到了效果,在那之后的莱昂纳德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终成NBA现役超巨代表之一。莱昂纳德在猛龙的成功,是多年积累的总爆发,马刺将他培养起来,猛龙给了他更大的施展才华平台,“小卡”则全力以赴将球队给予的条件转化为赛场成就,他的杰出在于有良机必把握,不会因为懈怠或胆怯让机会从眼前溜走。


  未来呢?28岁只是巅峰开始

 

 

  28岁不是巅峰,只是巅峰的起点。詹姆斯在28岁之后,先后率领热火(2013年)和骑士(2016年)夺冠,尤其是2016年那次登顶,创造了1-3大翻盘的神话,也确立了詹姆斯现役第一人的地位。


  杜兰特在28岁的时候做出了NBA生涯最重要的决定,他离开雷霆加盟勇士。这个选择为杜兰特带来了嘲讽甚至谩骂,但也为他带来了最佳夺冠机会。杜兰特在勇士连续两年折桂,并连续两年当选总决赛MVP。


  28岁的库里在个人状态上经历了巅峰年,但在团队荣誉上,因为2016年总决赛的失败打了折扣。在杜兰特2016年加入勇士后,库里在战术角色和球权方面做出了让步,与杜兰特相互成全,杜兰特有了库里的辅助终圆冠军梦,库里有了杜兰特帮忙,NBA生涯再添两冠。


  哈登从28岁开始“野蛮生长”,他在2017-18赛季场均30.4分成为得分王,带领火箭打出65胜领跑全联盟,创队史纪录,哈登当选常规赛MVP。在接下来的2018-19赛季,哈登场均狂劈36.1分,上一位单赛季场均得分36+的球员是1986-87赛季的乔丹,哈登连续32场30+,在NBA历史中仅次于张伯伦。


  28岁同样是韦少NBA生涯驶上高速路的开始,他在杜兰特转投勇士后连续三个赛季打出场均三双,2016-17赛季成为得分王,接下来连续两年加冕助攻王,2016-17赛季当选常规赛MVP。


  28岁的莱昂纳德已经两次夺冠,两次总决赛MVP,两次捧起最佳防守球员奖杯,但他还没拿过常规赛MVP。常规赛MVP也是判定球员历史地位的硬性指标之一,而对于莱恩纳德而言,他需要做的不仅仅是争取一座常规赛MVP奖杯,还有持续多个赛季稳定高效的发挥。


  詹姆斯连续15个赛季场均得分25+,这是历史前五级别超巨的硬实力,而莱昂纳德NBA生涯单赛季场均25+只有两次并且并非连续。2018-19赛季无疑是莱昂纳德非常成功的一年,他接下来需要做的是在延续的基础上,向更高的层次攀升。


  莱昂纳德被称为“北境乔丹”,而真正的乔丹在28岁的时候是怎样的?1963年2月17日出生的乔丹,28岁正是他开启第一个三连冠的时候,从1990-91赛季开始,乔丹在参赛的7个赛季中(1993-94赛季退役,1994-95赛季中途复出),打出了两个三连冠,6次总决赛MVP,6个得分王,4次常规赛MVP,6次全明星,6次赛季最佳阵容和最佳防守阵容双一阵。


  真正的伟大,是从28岁开始的,莱昂纳德才刚刚上路。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