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姚明:仍在打魔兽 期待CBA与NBA冠军队一较高下

www.7m.com.cn  2019年07月02日 来源:腾讯体育 【大 中 小】

  日前,美国《体育画报》记者亚历克斯-普雷维特来到中国,对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进行了深度专访,面对采访大姚侃侃而谈,他表示,期待有新人涌现来代替自己,另外姚明还希望,未来CBA的冠军队有实力和NBA的冠军队真刀*地打一场比赛。


  “希望中国篮球有人能替代我”


  众所周知,姚明在当球员时就是个游戏迷,训练之余他会和好友刘炜一起在宿舍里通过打游戏来放松。姚明最喜爱的电竞游戏是《魔兽世界》和CS(反恐精英),雅加达亚运会期间,姚明甚至忙里偷闲前往现场观看了亚运会电竞比赛。值得一提的是,姚明身高达到2.26米,但在《魔兽世界》里,姚明却成了一个“猥琐”的盗贼,时不时地更换盔甲,手里拎着两把*,在世界地图上潜行着。


  作为中国篮协主席,跟普通上班族一样,现在的姚明下班后就是回家陪妻子叶莉和他9岁的女儿,姚明一家三口居住在北京的一幢普通公寓楼里,回到家中,叶莉已经为他准备好晚餐。用完餐之后,姚明还要忙一些工作上的事情,收发电子邮件。这之后姚明会通过游戏来放松身心,以免出现在长期工作后的懈怠感,“在游戏世界里,我可以去任何地方。”姚明说道,他玩儿的还是《魔兽世界》,另外姚明表示,自己不会沉迷于游戏里。


  在谈到诺维茨基卡特时,姚明也很感激与他同时代的这两名球员依然还能坚持这么长的时间,“我老了,所以要喝热水。”姚明开着玩笑。


  2011年退役后,姚明前往名校上海交通大学就读,七年之后,他战胜了让人头疼不已的高数,终于在2018年顺利毕业,并且还代表3300名毕业生发表演讲。


  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后,姚明就像他在火箭队打球时一样勤勉,据他的前队友巴蒂尔回忆,姚明在大脚趾手术后不到一个星期就开始进行简单的投篮练习。退役后姚明将良好的工作习惯保持了下来,CBA、WCBA乃至CUBA的颁奖仪式上,都会出现姚明的身影,他也能在上午的选秀大会结束后,就飞往其他赛场,堪称“空中飞人”。


  此外,姚明每年都要亲力亲为组织“姚基金慈善赛”,在贫困地区与孩子们待上一段时间,他还与贝尔-格里尔斯一同亮相《荒野求生》节目,并拒绝了吃蛆的建议。


  不过姚明的主业还是帮助中国篮球发展,“我平时要处理文件,一些数据,还有其他的事情。”姚明说,“我的生活不再像从前那样令人兴奋,但是在复杂之余并不感到乏味。”


  然而,作为和NBA联系最紧密的中国篮球人,在NBA取得了巨大成功的姚明,上赛季却眼睁睁地看着周琦被火箭队裁掉,丁彦雨航也因为伤病与独行侠无缘,姚明表示,他希望能够尽快有人来取代其在中国篮坛的地位,“我已经厌倦了出名,若是十年之后我们还在用姚明来代表中国,这就是我工作的失败,我们需要一颗崛起的新星,他可以让我稳坐后方运筹帷幄,这才是我的目标。”姚明说道。


  盼CBA冠军有实力与NBA冠军较量


  姚明一直在思考中国篮球的发展模式,这套借鉴前苏联,将有天赋的好苗子放在专业的体校里学习的方式,在中国一度只在游泳和体操等个人单项上取得过成功,好在几十年过去了,姚明的横空出世,让这套培养模式收到了成果。


  悉尼奥运会上,美国梦四队球员拿出100万美元来打赌,看谁能够隔扣姚明,姚明开玩笑说,“那时候我才20岁,我还不会说英语,要是让我知道了,我肯定会对他们说,要不100万对半分?我让你们扣。”但是从姚明退役后,中国男篮在伦敦和里约连续两届奥运会上一场未胜,在2010年土耳其篮球世界杯,他们也只获得了1场胜利,甚至未能获得直接进军2014年西班牙篮球世界杯的入场券。


  所以在当选为中国篮协主席后,姚明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将中国男篮分为红蓝两队,让更多本土球员得到锻炼的机会,而以这帮球员为主组成的中国男篮,将出战今年在家门口举办的篮球世界杯。“我希望世界杯能够成为一个平台,让球员们在10年后仍然被人们所牢记。”姚明表示。


  另外在3X3篮球方面,姚明通过民间的选拔派出的男女队,双双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夺金,前不久结束的3X3篮球世界杯上,中国女队更是夺得了中国篮球历史上的首个世界冠军。此外姚明还在全国范围内力主开展“小篮球”运动,为的是扩大将来中国篮球的选材面,让后人受益。


  为了让CBA联赛的水平尽快提高,姚明加强了与NBA的合作,借鉴NBA先进的管理模式。他从去年开始在CBA全明星星锐赛上引入大学生球员与职业球员对抗,美国NCAA大学为NBA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是他所羡慕的,“你能想象没有了NCAA的NBA吗?”姚明问道,“而这是我现在正在做的事情。”


  姚明还增强了CBA的仪式感,请来专人设计CBA各个奖项的奖杯,让CBA告别了“果盘时代”。现在,常规赛增至46轮,季后赛球队从以前的8支增加至12支的CBA变得越来越好看,而此前各支CBA俱乐部还进行了队徽和队名的重新设计,CBA愈发职业化。


  当然,由于制度不同,姚明不可能照搬NBA的经验,他曾与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长谈,斯特恩告诉姚明,“你的工作很艰巨,因为你不但要跟球队老板打交道,还要跟政府接触。”萧华直言不讳地指出,“姚明有障碍,但是我没有。”


  姚明充分利用NBA的资源发展中国篮球,如今在中国有三所NBA创办的篮球学校;身高2.06米的韩旭已经被WNBA纽约自由人队选中;这个月初,中国男篮还将参加拉斯维加斯NBA夏季联赛,旨在为篮球世界杯备战。


  “合作是没有问题的,姚明和我都同意,如果有一天,CBA和NBA的两支冠军队能够有实力真刀*地打一场比赛,虽然这个目标实现起来还太遥远,但是有了目标总是一件好事情。”萧华说道。姚明也表示,希望将来能够变得像萧华说的一样。


  巨大的身躯和影响力,让姚明即使退役了也仍然很难有自己的空间,他有时候会在家附近的公园湖边散步,但是姚明却对记者说,“我们很难一起去湖边,因为我去了之后周围会围满了人,我们两个都很难畅所欲言了。”


  “我想要来一件哈利波特的隐身衣。”姚明幽默地表示,他想要打造更多的姚明,这是一个宏大的工程,但是现在,至少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更多关于"姚明 CBA NBA"的新闻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