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篮世杯 > 正文

郭艾伦非说自己是个笨小孩:靠一路坚持走到现在

www.7m.com.cn  2019年08月31日 来源:腾讯体育 【大 中 小】

  9年前,17岁的郭艾伦还没打一场CBA比赛,就被时任国家队主帅的邓华德,带去了土耳其世锦赛。那时青涩的郭艾伦,只是球队中的小角色,那一届比赛,中国男篮仅仅赢下了一场比赛。

  再往后,郭艾伦几乎每一年都入选国家队,各种国际大赛也都没有错过,但他再也没有品尝过哪怕一次赢球的滋味。



  世界杯,郭艾伦能再次收获赢球吗?
  现在,世界杯的号角已经吹响,已经渐渐步入职业生涯黄金时期的郭艾伦,正面对着改写历史的最佳机会。

  今年26岁的他,早已是公认的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篮坛最出色的控球后卫。但郭艾伦却说,他从来不是一个有天赋的人,他能够走到今天,只是因为比别人多了一点点坚持。篮球世界杯首日全看点:中国力争开门红 约基奇首秀郭艾伦非说自己是个“笨小孩”:没啥天赋靠坚持走到现在。


  “只要能帮助球队,什么角色我都不在乎”

  对于世界杯,郭艾伦内心的憧憬已经很久了。

  “这个比赛对我的人生来说是一笔重要的财富,因为不是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都能代表国家去做一些事情,从小到大我的那份国家荣誉感都一直影响着我。”尽管艰苦漫长的备战,会给他带来不小的压力和疲惫,但他并不在意,“我尽量不去想很多事,做好每一天。每一天都保持开心,这很重要。不要有过多的焦虑。该训练训练,不要有过多的想法。”

  对于郭艾伦和他所在的中国男篮来说,世界杯上赢得佳绩是所有人共同的目标,谈及其中最重要的因素,郭艾伦说:“肯定是团结,关键是比赛的时候大家能不能呈现一个非常好的状态,比如说2015年的时候,可能刚开始气势也不是那么强,但是大家信心越来越足。大家的自信和敢于拼搏、发挥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团结是赢得佳绩的最重要因素
  有人曾经问郭艾伦,你觉得在这支国家队里,你是不是一个领袖?

  郭艾伦则回答说:“我觉得(领袖这个词)没啥实际意义,真正地去帮助球队不是用嘴说,是用行动好好地去做一件事。”

  他从来不在乎,自己需要扮演什么角色,他甚至调侃说:“只要对球队好,哪怕让我擦地、拿水,我都愿意……我不会过多去想我在队里是什么角色,我只会去想我要去怎么做才能帮助球队。前提是我只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才能帮助到球队,首先就是要做好自己。怎样更好地融入球队这很重要。至于什么角色我都不在乎。”

  因为今年世界杯备战任务格外重要,郭艾伦前往国家队报到的时间,也比往年早了不少。虽然已经早早锁定了主力的位置,虽然已经是顶级的国内球员,但他依然感受到了队里激烈的竞争氛围,和每个人内心当中的欲望。

  “大家对待比赛和训练态度都很认真,对待每一次体能训练和力量训练也都不会偷懒。虽然我们的水平可能跟世界强队比还是有所差距,但是我们至少有这样的态度,”郭艾伦说,“对于咱们球队来说,大家必须齐心协力,在国际赛场不管中国队谁是领袖,他一个人打不死对方。咱们中国队现在打球只能这么打,队内没有一个像詹姆斯、科比这种球员,就算有这种球员的话,他一个人也不会打得了一个国家队。”

  中国队
  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男篮从来都不是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强队,但不可避免的是,我们会在世界杯赛场上遭遇强队。当你和强敌狭路相逢的时候该怎么办?

  郭艾伦说:“全力以赴训练和比赛。像以前一样,大家一起,希望能打出那种:越打自信心越高的模式。大家一旦失去自信,比赛将会很难打。自信心上去了,就会很大程度上弥补我们技术上的差距。”

  “我现在也不怎么好,只是坚持做得还行”

  在郭艾伦心里,自己一直是一个“笨小孩”。

  “就我的初始条件来说,打篮球的时候跟同龄人比真就是不太行,我也没有多大潜力,不管是运动水平、身高我都算不上很优秀,”郭艾伦说,“我跑得不快、跳得不高,智商也没有很多人那么高,我其实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

  一千个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在很多人眼中,也有很多个不同的郭艾伦。

  我们问郭艾伦,在你的眼里,郭艾伦到底是个怎么样的人?他说:“这么多年可能比别人多一点的就是坚持。好与不好、被骂了,就是坚持、挺下来。我主要是靠内心坚持下来吧,也不是靠一些外在的东西。自己现在也打得不怎么好,但是可能在坚持这一点,我觉得我做得还行。”

  2010年世锦赛郭艾伦首次入选国家队
  在中国篮球圈,郭艾伦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运动员,曾经也没少因为张扬的个性而挨批评受处罚。同时,这样的个性也让他时常承受质疑和攻击。

  “经历了很多不好的比赛、不好的事,有困难的时候挺过来了就知道应该淡定,就什么都不去想。如果把这些当成压力的话,那我就是个傻子。”郭艾伦说。

  郭艾伦也曾经愤怒过、沮丧过,被耳边纷纷扰扰的人言影响过,但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他逐渐变得更加成熟,他的内心变得更加平和而强大。表现好的时候,他不会得意忘形;表现糟糕的时候,也不会妄自菲薄一蹶不振。

  “外界的说法,我觉得不用太在乎。可能在十个小时之前,我还是很好、很牛、很英雄;可能十个小时之后就变得不行、或是傻子。”郭艾伦说,“我觉得不用太在乎,因为我知道这种事已经是一个常态了,它不是真实的,我觉得我都能接受。”

  郭艾伦是很多球迷和粉丝眼中的“网红”,他幽默的性格和语言天赋,让他在社交媒体上拥有极高的人气。他喜欢和网友互动,喜欢讲段子抖包袱逗大家开心,但对于那些负面消极的东西,他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免疫力”。

  对于消极的东西,郭艾伦已经有很强的免疫力
  “我只会看一些好玩点的事,一些有意思的事,网络媒体会影响到我的都不会去看,因为我看了也不能因为这个事变得更好,甚至可能变得更差。”郭艾伦说。

  如今世界杯已经近在眼前,面对这样的舞台,任何运动员都可能会兴奋、激动、忐忑或是焦虑。而郭艾伦,则一直尽力放空自己,好让自己保持绝对的专注。

  “我完全不会去预想到底会可能发生什么,篮球场上你预想不了的,所有的结局都不是你能控制的,”郭艾伦说,“没发生的事千万不要去想,就顺其自然让它发生就好。”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篮世杯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