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新闻流言 > 正文

谱写青春印记 属于一代人的“灌篮”回忆

www.7m.com.cn  2020年04月23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灌篮高手》,一部以高中篮球为题材的体育类漫画,1990年开始连载,于96年停更,与《足球小将》和《棒球英豪》合称为日本运动漫画的三大巅峰之作。然而随着这本漫画剧情的不断深入,它的影响力开始对当时大部分并不热衷于篮球的日本群众带来了新的认知,篮球这项运动在日本也逐渐得到了普及。


  可以说,整个80和90年代是日本优秀漫画井喷的一个年代:《龙珠》、《海贼王》、《柯南》、《哆啦A梦》、《幽游白书》等等,都已经在我们心中烙下深刻的印记。当时的漫画和动画并没有像现在这般那么普及,对于上世纪90年代成长起来的80、90后,要想看一本漫画只能通过书摊报社的渠道去购买,动画版的只能通过电视台播放才能一饱眼福,但大部分均未能放映到终章完结就草草收场。而《灌篮高手》的动画中文版先是于1995年8月份在香港本港台首播,但正式登陆中国则要等到1998年我们才有幸见证。

 

 

 

  《灌篮高手》究竟有多成功?这对于80、90后来说,当年电视台热播的动画版与漫画都具有浓墨重彩的篮球启蒙意义。这是一部创造了日漫史最高初版发行量、最高卷均发行量记录的漫画,直到今天也只有《海贼王》打破了它所保持的这些记录;在《灌篮高手》的最终篇当中,它以封面+卷头彩页的形式迎来了它的完结,这是《JUMP》历史上第一次,也是目前为止唯一的两部(另一部是《火影忍者》)被给与如此高的殊荣;在2013年,日本NicoNico在网站内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认为《灌篮高手》是“改变自己人生漫画TOP1”的人数最多,第二和第三分别是《龙珠》和《海贼王》。

 

 

 

  如今这部漫画从出版到现在已经陪伴我们走过29年!虽然时过境迁,但《灌篮高手》带给我们满满的回忆宛如一壶陈年的老酒,每次回想总能掀起集体回忆的热潮。它的影响力也不存在空间上的次元限制,动画片中的取景地早就被粉丝总结成了一条“朝圣之路”。镰仓高校前站及湘南海岸作为《灌篮高手》现实的取景地满载的都是80、90后的青春回忆,前往观光的人在这陌生又熟悉的场景中仿佛可以看见樱木与晴子在“命运的闸口”第一次打招呼,以及在海岸飞驰的单车少年流川枫。

 

 

 

  值得一提的是,《灌篮高手》在当时的市面上是一部少有的“无反派动漫”,剧中的每一个人都真诚到让人讨厌不起来,即便是不良少年也会到比赛现场为伙伴呐喊助威。其次,作为一部校园动漫,《灌篮高手》并未靠花季雨季的男女情爱故事俘虏受众,樱木和晴子甚至没有牵过手,篮球几乎是本作的唯一主题。再者,本作人物及其关系设定既满足了男性受众对于“女生看我打球、兄弟给我传球“的完美青春幻想,又满足了女性看客对于那些时时刻刻在场上冒着汗气、却风格各异的多品种美型男观赏需求,因此吸引了强大的群众支持。

 

 

 

  不过最大的亮点仍然在于剧情设计。这边门外汉樱木为了暗恋对象稀里糊涂加入篮球部,那头三井寿为了重回球场跪倒在地、痛哭流涕,牵动人心的校园戏码反复上演,而结局的不完美也总能让每个看客回忆起自己青春里的遗憾。就运动表现的真实性来说,这样一部体育题材动漫很难避免“球在空中飞5分钟片长”之类的夸张表现,但胡说八道还能那么好看也甚称是难得。或多或少,年少无知的我们都会因为《灌篮高手》的存在而对篮球运动产生兴趣,整整一代人是因为这部动漫才开始接触篮球。印象中《灌篮高手》在国内电视台的播映没有几年就下撤了,好在当年看《灌篮高手》的人也学会了看NBA。

 

 

 

  随着《灌篮高手》的最终完结,故事的结局也只能永远地停留在落笔的那一刻。但好在大洋彼岸的NBA赛场上继续为我们的篮球梦续写上了新的篇章,继续承载着《灌篮高手》带给我们的无限期望,而这种期望已完全脱离虚拟的纸面人物,把我们带到真正了有血有肉的现实当中。那是个曾被无数球迷称之为NBA黄金一代的年份,在那里我们找到了新的主角:坎比、雷-阿伦、马布里、科比、奥尼尔、纳什、艾弗森等等;这些巨星随着时间的脚步逐渐在联盟当中独当一面最终成为一方群雄。艾弗森戏耍乔丹让人拍手称快;OK组合称霸联盟被广泛流传;纳什的传球技巧看得眼花缭乱...虽然当年的96一代均已退出了球场舞台,但他们在NBA当中所创造出的诸多奇迹都已刻进历史永不磨灭。

 

 

 

  《灌篮高手》虽然只是一部体育题材的青春校园动漫,但为什么在当年能赢得万千少男少女的喜欢却真的很难完整归纳,可能是这部漫画当中角色们的一些成长故事与现实中的我们不谋而合;或者是剧中所带来的篮球技巧让我们忍不住跃跃欲试;当然,也不乏那些和樱木的初衷一样,只是单纯为了泡妞而走上球场。但最终《灌篮高手》带给我们的依然是最理想的青春梦,因为它讲述爱情、热血的同时也包含年少时所留下的遗憾。它慰藉了我们的平凡,填补了青春的空白,才让我们一直都念念不忘,甚至热泪盈眶。

  (稳得一笔)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阅读全文

更多关于"马布里 NBA"的新闻

相关新闻

新闻流言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