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杰里-斯隆:“天生公牛”与“铁血爵士”

www.7m.com.cn  2020年05月28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视频里,斯隆老爷子坐在椅子上,他在2015年被确诊患有帕金森综合征和路易体痴呆,2016年接受采访,因为病痛的折磨,他逐渐忘记了很多事,但他仍然记得,曾经在爵士度过的那些时光:“爵士真的是个幸福的家庭,这也是现在我总是怀念的一件事,因为我不再是这个家庭的一员了,因为我的人生将走向另一条道路。”

  这些事情(病魔)当中最难的部分是什么?老爷子抹着眼角的热泪,说出“认知缺乏”四个字,随后他又跟记者道歉,“抱歉,我并不害怕病魔,我只是担心我这每天都在抖的身体,如果这个能停止,状况会好一些,你得好好利用你的每一天,因为你面前还有一条很艰难的路。”

  眼前的这个眼含热泪的老人,似乎和当年那个无论场上场边都十足强硬的杰里-斯隆对不上号。


  作为首位在公牛联合中心退役球衣的球员,杰里-斯隆在一定程度上,比乔丹更适合被称之为“芝加哥公牛先生”,这也是他当年正式进入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时,著名的公牛随队记者萨姆-史密斯对他的称呼。

  虽然公牛并不是斯隆NBA球员生涯中效力的唯一一支球队,但却是见证了他球员时代奋战与荣光的最重要的球队。在公牛的11个赛季755场比赛场均14分7.5篮板2.5助攻2.2抢断,两次入选全明星,六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他是NBA历史上唯一职业生涯场均篮板上7,场均抢断过2的球员,也是NBA历史上至少4次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的18名球员之一。

  在那个时代,斯隆并不具备华丽的得分技巧,他自己曾经说过“我打球唯一的长处,就是我肯玩命。”

  而强硬,也一直是他身上的代名词,他是公牛真正的建队元老,是1966年公牛建队时选中的第一名球员,萨姆-史密斯曾评价“蕴藏在他那185磅身躯里的坚毅果敢,比其他任何人、任何事都更能代表芝加哥公牛。”


  在因为膝伤退役之后,斯隆也将他的强硬带到了教练岗位上,从1988年成为爵士的第6任主帅,到2011年辞职,23年间,斯隆将自己作为教练的注意力、心血和热爱全部倾注在爵士身上。

  所以爵士被他打造成了一支铁血之军,所以才有了斯隆执掌爵士帅位23年,只有一年胜率不足50%,这些都是斯隆为球队带来的赫赫战功,爵士在他的带领下成为了一支永远保有强悍战斗力的铁军,他和斯托克顿以及卡尔-马龙,是爵士气质的奠基人,可以说爵士的球队气质养成离不开斯隆。

  即使斯隆在执教爵士期间从未带队夺得过总冠军,甚至在与公牛竞争的那些年里,他们多次成为背景板,但这并不会影响斯隆成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教练之一,虽然执教生涯从未获得过年度最佳教练奖项,但以教练身份入选奈史密斯名人堂其实已经足够说明一切。

  斯隆和爵士之间的故事,一直到2011年才停止。

$分页$
  斯隆和德隆之间的故事,或者说那次争执,不少球迷都知道。

  那场比赛的结果,爵士自然是输给了公牛,但比输球更严重的是,隔天,斯隆教练就亲自宣布辞职,即使爵士的老板米勒曾不断挽留他,曾不断的表达过对他的支持,但斯隆做出的决定一如他过往一样坚定。

  曾有多少人以为,在斯托克顿和马龙离开之后,在斯隆仍旧坚守爵士并等来了布泽尔和德隆的时候,爵士能够重回巅峰,事实上他们也确实在德隆加盟的第二年就重新杀回西决,再度成为西部球队的噩梦。

  但德隆和布泽尔终究不是斯托克顿和马龙,时代也在悄然变化,驰骋赛场多年的铁血老帅早已习惯了对球队的完美掌控,可时代的划分带来的是球星话语权的升级,或许与德隆的争执只是一个导火索,一个让斯隆意识到时代的发展已经越来越难以让像他们这样的老派教练生存的导火索。

  而在斯隆宣布辞职半个月之后,德隆也结束了自己的爵士生涯。

  执教爵士23载,斯隆为球队带来了1223场胜利,2014年,爵士为斯隆举办了球衣退役仪式,球场上空升起来的,是一件印"1223"字样的旗帜。

$分页$
  2015年,斯隆被确诊患病,2016年,出现了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个采访,斯隆面对着镜头依旧不吝言语,尽自己努力侃侃而谈,尽管患病让他行动不便,让他右半边脸不停发抖,也让他忘记过往发生过的许多事情,但他仍旧记得爵士这个大家庭,在爵士的那23年是他所怀念的。

  老先生的去世,很难说该庆幸他终于摆脱了病痛的折磨,还是该惋惜他离开了这个世界,他的一生有过辉煌,也有过遗憾,但留给爵士、留给NBA的财富,是不可抹去的。

  (七爷)

  *7M体育原稿 严禁非授权转载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阅读全文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