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世锦赛 > 正文

欧洲强势霸占世界篮球版图 土耳其赢家绝非只是梦九

www.7m.com.cn 2010年09月14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世锦赛前八强,欧洲占据六席,世界篮球版图,就此一目了然。

  无论美国是否夺冠,都无法撼动现有格局,现代篮球的脉络,在这届世锦赛上,梳理得格外透彻,两种篮球风格一览无遗:一种是美国式的篮球,超人式的篮球,他们个个能飞,能蹦,能在篮筐上表演,一种是欧洲式的篮球,凡人式的篮球,他们飞不高,蹦不远,习惯地面作战。

  超人式的篮球,可以欣赏,无法推广,世界上大部分打球的人,都是凡人。欧洲篮球诠释了凡人篮球的最高境界,他们将规则利用到极致,将战术演绎到经典,将五个手指真正捏成了一个拳头,篮球如果需要一名推广大使,它的名字就叫欧洲。

  世锦赛上的奇葩,塞尔维亚的组织后卫提奥多西奇,跑得没有罗斯快,跳得没有韦斯特布鲁高,却绝对是世锦赛上第一后卫。他只有23岁,可老辣得令人恐怖,他对节奏的把握,几乎已经到达了极限,他可以在24秒只剩3秒时,依然从容地将球传给队友,也能够在只剩3秒时,霸道地超级远投。只有欧洲联赛,善于制造这样的顶级后卫,如果你的身高不到两米,如果你的摸高不到篮筐,你该学韦斯特布鲁还是提奥多西奇?

  提奥多西奇是欧洲风骨的缩影,他在奥林匹亚科斯,教练是扬纳基斯,队友是帕帕卢卡斯。老中青的传帮带,让他站到了欧洲的山尖。而也正是扬纳基斯,在上个赛季,弃用前火箭队的“蝠王”韦弗。韦弗的妄自尊大,眼高于顶,与欧洲强调的整体风范格格不入,遭到冷冻在所难免。

  整体,就是整体!提奥多西奇在绝杀西班牙后,轻描淡写地说,没有队友打下的基础,我根本没机会投那个三分球。他们只在乎整体,只看见谁赢谁输,看不见个人统计里的一个个两位数或者个位数。塞尔维亚负于土耳其,众人喊冤,他们确实有实力,也应该在决赛和美国一较高下。而在这支青春飞扬的兵团里,老帅伊夫科维奇定下铁律:你上场,就要接受你的角色,需要你犯规,你就上去犯规;需要你抢篮板,你只要专心抢篮板。

  所以你在一场比赛里,当那些欧洲队在场上,你会看到一次又一次激烈的有球无球掩护,你会看到数不清的无球跑动,你会看到数不清的突分,还会在防守时,看到最高境界的联防:脚下永远在滑步,每个人守着自己的区域,就像守卫着最后一寸国土。

  每支欧洲球队,总有不同特色,但在欧洲这一片土地上竞技,其实大同小异。欧洲联赛,是欧洲顶级联赛,24支各国的强中之强,在此聚会,而各个国家队的骨干,几乎都来自这个联赛;欧洲杯,质量略逊于欧洲联赛,相当于“联盟杯”的角色,32支球队,也是各国联赛中的精英。国内联赛,和欧洲区域内的联赛,让各国篮球彼此融合,打造出欧式烙印。

  伊朗队的塞尔维亚籍主教练马蒂奇对我说:“你们应该找一个塞尔维亚教练,他更适合中国,美式篮球,对欧亚并不合适。”

  而前南地区几个国家的记者,坐在一起,最喜欢讨论的话题是:如果我们没有分裂,组一个队,那该有多强?

  美国队可能不会输,可在篮球的真谛面前,他们已经败下阵来。

更多关于"美国"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世锦赛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