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赛前分析 > 正文

4届MVP竟成国家队“新人” 是去是留朱芳雨不强求

www.7m.com.cn 2011年07月15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 中 小】

  一战30分,竟引来外界欢呼。说起这个,朱芳雨自己都有点哭笑不得,4届CBA总决赛MVP,拿个30分竟然成了新闻。他自我解嘲说:“可能大家这一年来都不习惯我拿高分了吧。”但朱芳雨过去在尤纳斯手下,一直承担防守重任,在国家队拿高分的场次也确实不多见。

  4届MVP成“新人”

  2011年7月11日,朱芳雨在面对土耳其的比赛中两分球7投6中,三分球5投2中,罚球12罚12中,拿到30分,这让朱芳雨成为最近十年来第五位单场拿到30+的中国球员。此外朱芳雨还成为继姚明易建联之后,最近十年内第三位单场罚球命中12球或12球以上的球员。而他12罚12中的壮举也是近十年来国家队中第一次出现。

  这几天,关于他打得好的报道不断,也不断有人去采访他。对于这些,朱芳雨有些无奈,4届总决赛MVP,在CBA赛场上砍分如吃菜,拿个30分引来称赞,感觉像一个新秀的待遇。

  “状态好,我就多打一点,队友给我球,我就发挥一下。”朱芳雨说,“我实在没有想到,会引来这么大的反应。”

  不可否认,上个赛季,朱芳雨的3分球命中率下降到了他穿8号球衣以来的最低点。所以也可以理解外界对他砍下30分的惊讶。

  对留国家队不强求

  对于他的争论点,或许不在于得分,而是今年国家队,邓华德反复在强调朱芳雨的状态问题,甚至还有“可能要忍痛决定”这样的论调。

  第一场热身赛,朱芳雨造了对方一个带球撞人犯规,拿到了邓华德100美元的奖励。实际上,造对方带球撞人犯规这个奖项,朱芳雨从在宏远队,到当年尤纳斯设立这个奖项,他一直没少拿。过去这么多年里,朱芳雨是中国锋线里防守位置感最好的球员。

  但那天打完比赛,朱芳雨发了一条微博,而且还是用繁体字:“今天防守堵撞人,邓政委奖励100美刀。很多人都说我现在身体不行,进攻能力下降,不适合再呆在国家队。我现在打球的想法就是尽力就好,首先做好教练要求的防守,至于能不能留在队里那不是我该考虑的问题。谁没退役的一天?”

  言语中透露着无奈。“其实不是的。”朱芳雨觉得这条微博可能引起很多人的误会,“其实我是看到姚明退役的新闻,然后心里有点感慨。姚明都退了,国家队还有谁是不可缺少的?”

  第2天拿到30分,朱芳雨让自己的粉丝们要安静。“嘘!只是一场热身赛而已。”“其实呢,国家队对我来说,顺其自然吧。我一定会尽力。”朱芳雨说,“至于能不能打亚锦赛,或者坚持到2012年奥运会,我会努力去做。但不管打还是回来,我都做好了心理准备。”

  篮球仍是我的事业

  “你在篮球场上,还有追求么?”这是上赛季揭幕战时,记者给朱芳雨的问题。当时朱芳雨略有些犹豫,然后说:“我当然还有追求,毕竟篮球是我的事业。”

  “对于伤病,我只能尽力地去维持身体状态。”朱芳雨说,“伤病可能是最难打败的一个对手吧。”2009年,朱芳雨膝伤康复时,康复的毅力连训练他的陈方灿博士都不忍心。当时给朱芳雨制定的是魔鬼式康复训练,逼着朱芳雨每天到沙滩上去跑步,跑步机上有不断加速的“自杀式跑步”,还有训练拳击,各种力量练习等等。当时的目的,是加强膝盖周边的肌肉强度,以取代一部分韧带的功能,但2年过去之后,身体状态依然会下滑。

  “没什么,每一个人都会有离开的时候,不过现在说我离开篮球场还早着呢。”朱芳雨说。

更多关于"国家队 朱芳雨 "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赛前分析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