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新闻流言 > 正文

王磊坦言不适应打大前锋 伤病将飞翔少年拉回地面

www.7m.com.cn 2011年07月15日  来源:篮球报   【大 中 小】

  两年之后,中国男篮再次来到昆山,还是那座熟悉的球馆——昆山市体育馆,对于一个人来说,这个地方尤显特殊,只不过,那是一场噩梦的开始。

  2009年斯杯在昆山举行,刚刚兵败亚锦赛的中国男篮在这里再遭重创,接连负于澳大利亚队土耳其队,最终只获得了季军。那一年的斯杯,王磊在比赛中摔伤了右膝,赶上当年有全运会,王磊带伤上阵,右膝再遭重创,十字韧带断裂,接下来的一个CBA赛季报销。

  这一次四国赛故地重游,王磊感慨不已。

  回归过程很痛苦

  2009年8月29日,中国男篮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第一节,王磊在完成上篮动作落地时,右膝重重地摔在地上,当时他痛苦地捂着自己的右膝。最后,还是队友们把他抬出了场地。当晚,王磊就被送往昆山当地的医院进行了核磁共振检查,教练组研究之后,做出了让王磊提前返回北京的决定。

  那时候,王磊还不是国家队主力,但他随队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职业生涯也正处在快速上升期,突如其来的伤病对他的打击很大。

  “记得,那是我第二次受伤,记忆当然很深,又回到这儿吧……”站在昆山市体育馆的通道内,王磊显得很平静,“斯杯的时候(韧带)就已经断了,我是坚持打全运会的,但是当时根本没法……韧带是断
的,腿是松的,又晃了一下,所以就没坚持下来。”

  那是一段不想被王磊再提起的记忆,“不聊受伤的事情,都过去了,都康复了……”

  养伤的那段痛苦过程,王磊什么也没想,“就是放平心态,着急没有用的,只有把伤养好了,才能更好的打球,别的事情,想也没有用。”

  恢复的过程总是漫长的,全运会重伤后,王磊先回家卧床躺了三个月,等差不多可以下床的时候,才一点点地恢复腿部力量。王磊说:“反正这段时间很漫长,非常非常痛苦的一个过程吧。”

  经过了一年的休养,王磊重新回到了赛场上,是喜欢篮球的信念支撑着他,“我喜欢打篮球,也爱这个项目,这么多年都下来了,我已经习惯有篮球的生活了,我觉得能打的情况下,我还是会去坚持。”

  2010-11赛季,八一队终于迎回了健康的王磊。在第二轮与广厦队的比赛中,王磊就宣告了自己的强势回归,那场比赛,内突外投,三分球7投全中,得到了38分,还有8个篮板、5次抢断和3次助攻。一个赛季下来,王磊场均上场35分钟,得到15.6分和5.3个篮板。

  谈起回到八一队,王磊说:“去年一年的状态,刚刚开始的时候并不是特别好,伤愈的时间和医生规定的对抗时间根本没达到就去比赛了,也是一点点在找状态。”

  也正是因为在CBA联赛中有不错的表现,今年夏天,王磊继2009年斯杯后,再次入选了中国男篮集训大名单。

  谈起重新回到国家队的感受,王磊说:“回到国家队,当然非常开心,我也是非常努力地去展现自己的能力,让教练去认可,也不是第一年在国家队参与这个竞争了,有竞争就有提高嘛,我争取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不适应打大前锋

  在昆山的四国赛上,王磊在三场比赛中都得到了出场机会。然而,更多的时候,邓华德让他在场上出任大前锋。对王磊来说,这个位置实在是太陌生了。

  首战黑山队,王磊上场12分钟,只有1次助攻,却有2次失误和2次犯规,无论是低位单打,还是内线防守,大多数时间,王磊在场上显得无所适从,那场比赛,他也成为了中国男篮唯一没得分的队员。

  对于让王磊打大前锋,邓华德解释道:“王磊是一个很有趣的队员,周鹏无法比赛,像王磊这样的队员,我想让他改为大前锋,所以这次机会给了王磊,这也是他第一次打这个位置,我会让他继续尝试,看他能否做到周鹏做到的东西,这对他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强的要求,因为他不适应这样的位置。”

  谈及自己的表现,王磊略带苦笑,“我平时训练也没有练过这个位置,让我上去打大前锋,我没练过……”

  果然,在接下来两场比赛中,邓华德依然更多地要求王磊在场上担任大前锋。与土耳其队的比赛,王磊只得到了5分钟的上场时间,直到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王磊才在第二节的一次快攻反击中上篮得分,打破了本次四国赛的得分荒,而那个时候,苏伟莫科都在场上,王磊的位置正是他最熟悉的小前锋。

  虽然上场时间不多,也总是打自己不熟悉的位置,王磊的心态却还保持得不错。

  “每一年都不一样吧,今年感觉比赛的时间少了点,反正时时刻刻做好准备吧。”王磊说,“没什么,听从教练的指挥嘛,教练让怎么样,我争取去完成这个任务吧。”

  王磊也是经历过尤纳斯、郭士强、邓华德三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的队员了,他认为这三位教练各有不同也各有长处,谈起与邓华德接触后的感受,王磊说:“他是一个非常激情的教练,从他身上,我学到很多东西。”

  今年的武汉亚锦赛,中国男篮只有夺冠一条路,队内的竞争也是空前激烈,即使有北京奥运会的经历,也难以保证王磊就能锁定12人大名单,显然,王磊还在邓华德的考察范围之内。

  “平常心吧,教练负责选人嘛,只要自己努力了,教练选不选你,都是教练的事情。”谈起竞争,王磊说,“我能帮助球队,他就会选用我,要是觉得,我在这个位置上起不到一定作用,那不是我自己可以去考虑的,我也不会说被裁了,就否定自己的能力。”

  打了这么多年球了,王磊不惧怕竞争和挑战,他知道要做好自己。

更多关于"中国男篮 王磊 "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新闻流言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