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李京龙演逆转春哥狠碰拳 这待遇只有阿联享过

www.7m.com.cn  2014年12月31日 来源:腾讯体育 【大 中 小】

  熟悉的人都知道,广厦主帅李春江是个地道的东北爷们,性子直,脾气也有些暴,广厦队员都挨过老李的骂,他的儿子李京龙也不例外。


  但就在几天前广厦主场对阵山东的比赛中,李京龙却用自己的表现拯救了广厦队,也上演了“单骑救父”的好戏。李京龙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当他走下场的时候,父亲李春江和自己狠狠碰了一下拳头。李京龙知道,这是父亲对手下球员的“最高礼遇”,当年在广东,只有朱芳雨易建联等人享受过这般礼遇。

  “能证明自己,肯定兴奋,不过最重要还是球队赢了,自己也算为球队做出了贡献。”李京龙赛后低调地表示。今年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二年,李京龙延续着进步的势头。从去年的边缘人,到现如今成为救球队于水火的关键角色,李京龙靠的可不仅仅是父亲的关照。

  “父亲的肯定,是最大奖励”

  先将时间拉回到几天前,广厦队在主场遭遇了山东队的顽强抵抗,过去的七场比赛中,广厦队打了六个客场,这让球队的体能遭遇了严重的消耗。整场比赛,他们几乎完全被对手压制。

  第四节还剩最后四分钟时,一度将17分的劣势填平的广厦仍旧处于落后,李春江大手一挥,坐在板凳席上的李京龙一把扯掉了自己身上的热身服,摸了两下自己的鞋底,快步走到了场上。没有人知道,这次看上去有些*意味的换人,将会成为李春江最后时刻使出的绝命杀招。

  本赛季,是李京龙球场表现突飞猛进的一个赛季,擅长三分投射的他,已经成为广厦队板凳席上最重要的外围火力点之一。他的上场时间从上赛季的场均12.5分钟,上涨到了本赛季的17.1分钟,得分则由3.7分提升到了本赛季的6.6分,但最重要的是,他场均能够命中差不多2记三分球。

  因为李京龙的上场时间增加,导致上赛季表现不错的小将孙贺男表现机会锐减,这名上赛季季后赛用三分球惊出北京队一身冷汗的年轻人,如今已经几乎跌出了广厦队的正常轮换。不少人在质疑李春江的选择,但这一回,父子俩给了所有质疑者一个响亮的回击。

  李京龙上场之后,做的第一件事仍旧是自己训练中最常做的迈开自己的双腿进行积极的无球跑动,利用身材高大的内线球员给自己的掩护,绕过防守球员,寻找空位投篮机会。这是他在球场上近乎唯一的生存方式。

  从小,李京龙的身体就有些单薄,这让他在球场上不太敢与对手进行激烈的对抗,当年轻的李京龙一次次在单挑中被同龄的小伙伴打爆的时候,他无比失落,父亲李春江告诉他:“你如果把一项技术练到出神入化,依旧可以成为很优秀的球员。”李京龙把这句话记到了现在,那项他最适合的技能,叫做三分球。

  李京龙接球之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出手,对方球员也在第一时间向他扑了过来,李京龙甚至没能看到橙色皮球的飞行轨迹,便被对手扑到了一边。他只听到了周遭观众的欢呼声,哨响,球进,三加一!而在之后一个回合中,李京龙在快攻中再次命中一记三分,正是凭借他连续得到的7分,广厦最终在主场成功完成了逆转。

  不过对于李京龙来说,父亲的表扬甚至比一场胜利还要珍贵。因为对于广厦队来说,胜利常有;但对于李京龙来说,父亲的肯定也并不那么频繁。“能听到他夸我,其实打心里高兴,”李京龙笑着说,“他不常夸人,从小到大也没怎么被太多表扬过。”

  “我不会给他任何特殊待遇”

  与球场上火爆的性格一样,生活中的李春江也总是以一位严父的形象示人。老李知道,儿子走上篮球的道路完全是因为自己,但老李也是个爱面子的人,他不愿意让别人说,儿子是沾了自己的光。

  在李京龙只有几岁的时候,正是李春江在运动员道路上登上巅峰的那段时间。打得一手好球的老爸,自然成了李京龙心中的偶像。“那时候我一放学就去球馆,看我爸爸打球,到了后边,这个习惯就完全没法改掉了,”李京龙说,“当时也没有别的什么想法,就觉得老爸打球帅,我想跟他一样。”

  随着年龄增长,李京龙渐渐萌生了成为职业球员的想法。一开始老李夫妇并不想让他走这条路,他太了解职业球员的辛苦和不易,但此时的李京龙已经完全痴迷上了篮球,走到哪都抱着不愿意撒手,最终李春江还是选择了妥协,“他很想打球,作为家长,只能是尽量帮他创造条件吧,”李春江回忆说。

  就这样,李京龙被送到了体校,就在李京龙做出这个选择的同时,李春江就给儿子定下了这样的规矩,他绝对不会为儿子搞特殊化,“不是说他是我儿子,我就会格外照顾或者什么。他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应该努力、敬业和职业,他必须自己承受这些东西,”李春江说。

  2004年,李京龙头一次离开家来到体校,因为之前从没出过家门,他对于住校的生活充满了不适应,经常打电话回家向自己的母亲张红哭诉。张红又给正在客场指挥比赛的李春江打电话。老李听完夫人的话,板起一张冷脸,严肃地批评了她一顿,正当张红准备挂掉电话的时候,又听见老李在那边自顾自地嘀咕上了:“你说,咱们要不要赞助学校一台洗衣机,孩子用起来也方便,”可还没等张红接话,李春江又开口了:“算了算了,不能惯他的毛病。”

  李京龙清楚地记得,在今年夏训的一天中,球队进行折返跑训练。当天正好赶上自己有些感冒,所以到达终点线的时间有些延后。如果放在其他球员身上,考虑到带病坚持训练的态度,老李很可能就不予追究了,但老李转身一看跑在小组最后的是李京龙,不由分说一指底线:“去,再跑两趟去!”

  不过,正是李春江的严格要求,让李京龙一直在进步,“当教练的哪有不严格的,不严格的教练带不出强队。”李京龙说,“刚进队的时候对于自己和父亲的这种角色还有些不适应,不过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

  “当父亲,哪有不爱孩子的?”

  在广厦队,没有几个球员不怕老李发火,李京龙当然也是其中一个,但他知道,自己的老爸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人。

  去年夏天,老李刚来广厦,李京龙也即将迎来自己的CBA菜鸟赛季。赛季前的一场热身赛,李京龙却被父亲结结实实地狠批了一通。当时比赛进行到第二节,李京龙在一次进攻中被裁判吹了进攻犯规,板凳席上的李春江“噌”地一下站了起来。

  不过这一次,老李不是质疑裁判,而是将矛头对准了儿子:“你是打球还是打人!”李春江冲着儿子毫不客气地发起火来。大吼之后,李春江仍然愠色难消,刚被怒斥的李京龙也根本不敢还嘴,只能悄悄低着脑袋走到了一边。

  “谁都愿意打好球,谁都不愿意挨批评,不过你打得不好,出现了失误,被教练批评是肯定的,”李京龙说,“当时我自己的心情肯定不太好,不过我不会责怪我爸,还是多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防守一直是李春江带队最重视的环节,但防守恰恰是身材单薄的李京龙不大擅长的地方,就连他自己也记不清,因为防守问题自己在训练中挨过多少骂。

  但这一切都无法改变的事实是,李京龙,一直是父亲心中最柔软的部分。不久前客场对阵北京的比赛中,李春江赛后痛批现场观众京骂的表态,一度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赛后老李双眼通红的场景,也让不少人为之动容。明白的人都知道,老李之所以如此激动,不是因为自己,而是因为李京龙受了委屈。

  作为北京队的“宿敌”,李春江每次来到北京,都会成为部分球迷的“攻击对象”,但这一次,部分极端球迷将恶语的矛头对准了李京龙。每当他上场,场边的脏话便会一刻不停地找上门来,见惯了大风大浪的李春江当然不会往心里去,但看着儿子遭到这般辱骂,李春江最终还是忍无可忍。“之前我都可以不计较,这次不同,他们(指球迷)连老人孩子都骂没人管吗?这是干什么,太过分了!”李春江后来向身边人这样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当父亲的,哪有不爱自己的孩子,换谁都一样。”

  李京龙说:“我知道,他都是为了我好。”父爱深沉,这个不到20岁的孩子,感受到的还并非全部。

更多关于"广夏 李京龙"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