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NBA的小人物-阿里扎:铁扎不做老大好多年

www.7m.com.cn  2020年05月19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分页开始$
  本赛季开拓者之所以长时间在西部前八之外苦苦挣扎,除了大规模的伤病潮以外,锋线无力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于是球队管理层在交易截止日前将贝兹莫尔和托利弗送到国王,换来阿里扎、加布里埃尔和斯瓦尼根。当然我们都知道,后面两个是凑数的,即使明年夏天阿里扎的合同就要到期,但开拓者还是不遗余力的去争夺这名联盟老将。

  必须承认,这笔交易很符合开拓者的需求,尽管阿里扎已经不是巅峰期的那个他了,但在为开拓者出战的21场比赛里,他场均依然能够贡献11.0分4.8篮板2.0助攻1.6抢断,投篮命中率49.1%,三分命中率40.0%。这样的表现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锋线的不足。更重要的是主帅斯托茨希望阿里扎能够教导2018年次轮第37号秀,来自杜克的小加里·特伦特,让他成为未来波特兰的首发前锋。

$分页$
  也许在特伦特的身上,阿里扎可以看到自己年轻时候的样子。不知不觉铁扎已经在NBA征战了16个年头,2004年的那届新秀目前仍在联盟大球的屈手可数。比如那年的状元魔兽霍华德,小牛替补德文-哈里斯以及本赛季加盟热火的伊戈达拉,可与阿里扎不同的是他们全都是乐透秀,分别是第一、第五和第九。可阿里扎只是一个二轮秀,最终在总第43顺位被纽约尼克斯选中。

  2006年阿里扎被交易到魔术,一年后又被交易到湖人,而洛杉矶正是其第一个扬名立万的地方。阿里扎的训练十分刻苦,球队老大科比对此十分欣赏,他们也成为了湖人训练最刻苦的两人组。在训练期间,阿里扎还得到了科比的真传,老大将投篮秘籍灌输给这个年轻人。阿里扎也不负众望,在08-09赛季总决赛上面对老东家魔术,阿里扎面对特克格鲁的*话不为所动,反而是用连续的三分命中给予回应,并最终帮助湖人夺冠。

$分页$
  阿里扎并没有过人的天赋,在他的职业生涯初期一直是用努力来给自己赚得一份工作,就在这时命运也及时对其进行奖赏。09-10赛季阿里扎加盟火箭,在姚明身边成为了外线的一号攻击点,也穿上了属于麦迪的“1”号战袍。在那个赛季姚明报销后,火箭决定培养阿里扎成为球队老大,毕竟当时的麦迪已经日落西山,分道扬镳也只是时间问题。

  从号码、身形以及快攻暴扣的舒展来看,阿里扎确实有几分麦迪的影子。但他也用一次次的打铁向外界证明,他真的无法成为一名优秀的得分手。那个赛季火箭给予了阿里扎无限开火权,几乎翻倍的出手最终只换来场均14.9分,但这已经是阿里扎生涯迄今为止的最高分。但这并不是他的错,而是火箭的错。他们对于阿里扎就是拔苗助长,以为这就是属于他们的杜兰特。

$分页$
  那个赛季结束火箭选择放弃,他们将阿里扎交易走换来了考特尼-李,但这并不意味着属于阿里扎的火箭生涯就此结束。2014年夏天火箭把阿里扎重新签回来,可当这次重返休城时,球队早已物是人非。在他离开的这四年里,火箭找到了属于他们的基石——詹姆斯·哈登,在这个大胡子身上,休斯敦人看到了无限的可能。不同与第一次的加盟,这一次全世界都知道阿里扎是来当辅助不是来做老大的。

  在姚麦时代落幕后哈登成为了航天城的曙光,阿里扎终于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攻城拔寨了。他将做回自己最擅长的3D角色,球队需要他的是侧翼防守和定点三分。接下来的四年火箭不停的打磨阵容,但不管是“摩登”组合还是“灯泡”组合,阿里扎始终是球队外线最让人放心的防守者,他的目标依然是总冠军。

$分页$
  2017-18赛季,休斯顿火箭的配置越来越好,他们离总冠军也越来越近。由于身边有保罗、哈登和戈登等得分手,阿里扎的场均得分已经下降到第六。可他一点都不介意,球迷也不介意,因为所有人都明白他的价值所在,他的首发场次依然高居全队第二,德安东尼给他的信任就像他给予哈登的一样,这个老将绝对靠谱。

  不过那个赛季的西决G7可能将成为阿里扎一生的噩梦,面对势如破竹的金州勇士,火箭全队顽强的将系列赛拖入抢七。可那场比赛阿里扎发挥失常,全场比赛12投0中,创造了分区决赛历史上0中的最多出手纪录。赛后,阿里扎坐在替补席上埋着头无比自责,球迷也将锅甩给了铁扎。如果一定要找一个人为西决失败负责,阿里扎就只能无奈的成为那支羔羊。

$分页$
  在离开火箭后,阿里扎辗转太阳、国王和开拓者,无论在哪支球队他依然兢兢业业,可始终无法找回当时的那股心气。时光的流失将阿里扎的青涩褪去,同时也带走了他对于总冠军的渴望。如今的他更像是一名导师,而同为二轮秀、同样喜欢打铁的特伦特有希望成为他的接班人,如今已经35岁的他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年轻人身上了。

  NBA联盟并非都是科比和詹姆斯,在这些超级巨星的身上更多的是像阿里扎这样的工兵型球员,他们是这个联盟发展的递推者。在他们的身上也有一个巨星梦,可有时候努力和天赋缺一不可,就像阿里扎一样拥有如此美好的机会依然打不出身价。但你能说他不行吗?当然不可以,他是一名总冠军球员,他是一枚总冠军拼图,他叫做阿里扎。

  (铭星哨)


 

$分页结束$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