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北京VS深圳出现争议判罚?竞赛规则写得明明白白

www.7m.com.cn  2021年01月11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1月10日北京92-95不敌深圳,比赛最后时刻的判罚出现争议,裁判经过回看认定刘晓宇违体犯规,北京球员不满判罚,主帅解立彬一度离场,球员翟晓川也情绪激动。
 
  最后9秒,两队战成92平,深圳发动进攻,外援布克三分出手不中,随后布克倒地并向裁判投诉,此时比赛已经结束,裁判吹响了终场哨,现场广播也表示比赛将进行加时。但是此后,裁判却回看了录像,最终判罚北京球员刘晓宇防守当中垫脚,违体犯规,深圳队获得3罚1掷。

  北京全队对此非常不满,不满的原因在于吹罚违体之前,裁判员已经吹响了比赛结束的哨音,裁判是在比赛结束后,才回看的录像并做出了判罚。

  根据CBA联赛的章程,在使用即时回放系统之前,裁判员必须做出最初的宣判(打架情况、确定最终的罚球数、突发情况和计时器故障除外),而在这次判罚当中,裁判员并没有在观看回放之前做出初判。

  不过,联赛的章程当中还有一个附件,规定了处理突发情况的指导意见。附件当中表示,当场上发生突发情况,比赛计时钟停止时,即使没有初判,经过技术代表和裁判协商后也可以使用即时回放系统;比赛的任何时间,裁判可回看突发情况,并可以停止比赛或在突发情况后第一次死球形成活球前使用回放系统,尽量避免有重大影响的犯规被漏掉。

  裁判员观看回放之后,必须是技术犯规、违体犯规和取消比赛资格的犯规需要追加处罚,此后到回看前的比赛期间发生的得分、时间和犯规(技犯、违体等除外)均无效,如果回看后是普通犯规,则此后到回看前发生的得分、时间和犯规有效。

  根据附件的内容,裁判倒是也可以在没做出初判的情况下,使用录像回放系统。而回看之后,给了刘晓宇违体犯规,因此此后的得分、时间等均无效,布克罚球后深圳队仍有1.7秒的进攻时间。

  所以按照竞赛手册的规则,裁判回看录像有规可依。

球队相关动态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