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杜锋:冠军不会从天而降 年轻球员必须自己进步

www.7m.com.cn  2021年05月18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宏远男篮在2020/2021赛季CBA联赛总决赛决胜场争夺中击败劲旅辽宁队,连续三年问鼎总冠军、进而以“十一冠王”的辉煌战绩继续领跑中国篮坛。作为东莞最为闪亮的城市名片之一,宏远篮球让这颗粤港澳大湾区的“明珠”更加璀璨夺目。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文明素养和道德理想的综合反映,是意志品格与文化特色的精确提炼,是生活信念与人生境界的高度升华,是城市市民认同的精神价值与共同追求,历史传统、精神积淀、社会风气、价值观念包罗涵盖。宏远男篮正在进行时的荣耀,与东莞这座城市的发展进步,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关联——

 

解析宏远男篮的“冠军密码”,很大程度上当属东莞城市精神的直观映照:无论俱乐部成立时的敢为人先、敢闯敢试,抑或十一冠征程中的不屈不挠、迎难而上,都与“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精神激励一脉相承。宏远男篮的夺冠精神,正是东莞数十年来不断发展升级的核心动力——拼搏练就冠军之师,冠军之城奋发炼就!

 

敢为人先

 

中国篮球职业化进程

 

宏远俱乐部首开先河

 

与联赛“十一冠王”、全运会两次登顶的荣耀相互辉映,为全国球迷带来无数经典瞬间的宏远篮球俱乐部,从创立之初便扮演着领军者角色——19931228日,由广东宏远集团公司董事长陈林创办的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在中国篮协完成正式注册,宏远成为全国首家民营职业篮球俱乐部。

 

宏远俱乐部成立初期,成功引进了李春江、黄云龙和张勇军等前中国男篮国家队队员,随即在1995年夺得全国男篮乙级联赛冠军后,成功晋级CBA(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参赛首年,也正是CBA元年的1995/1996赛季,便获得亚军成绩,就此牢牢奠定了在中国篮球领域的第一梯队位置。

 

20171031日,2017/2018赛季CBA联赛常规赛第二轮宏远男篮主场对阵广州队赛前,时任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金生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一道,为宏远集团董事长、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创始人陈林颁发“中国篮球职业俱乐部突出贡献奖”,这份荣誉同样“前无古人”——中国篮协首次颁发的这个奖项,旨在表彰为中国职业篮球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在中国篮球职业化改革大潮中,林叔是当仁不让的先行者。

 

刚刚结束的2020/2021赛季,是CBA联赛的第26个赛季,放眼回望,宏远俱乐部不仅率先完成了中国体育向市场化迈进过程中的必修课,且与东莞在改革开放时代背景下的发展轨迹高度契合:宏远篮球扬威数载的本质,便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闯敢试、勇于创新,与广东省体育局共建青年队的“宏远模式”,为华南虎的勇立潮头奠定坚实基础,东莞篮球闯出了一条实路、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历史跨越。

 

坚定信念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迎难而上攻坚决胜

 

敢为天下先,更加需要坚定信念支撑。俱乐部创立伊始,宏远篮球就极为重视党建工作,本赛季在易建联、马尚·布鲁克斯多名核心主力因伤缺阵,整体阵容厚度相较辽宁队等劲旅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宏远男篮之所以能够在重重鏖战后蝉联冠军,主教练杜锋的总结极为精准:“正是因为党员的信念,让我和我的队员们在巨大的压力面前更加奋勇向前。”

 

冠军之师必定有冠军力量,党员的带头引领是绝对关键。据杜锋回忆,当他还是年轻队员时,林叔(陈林)便非常重视党建工作:“我还清晰地记得,2004年宏远队第一次拿到总冠军后,林叔找到我,告诉我要积极进步,争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就这样,宏远俱乐部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成为不断续写辉煌的核心力量,目前在杜锋之外,宏远男篮阵中的党员还包括助理教练马永忠、马靖越,队员周鹏、任骏飞、曾繁日等人。同时,通过近年来俱乐部连续开展的各项活动,如七一建党节重温入党誓词、国庆节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参观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等主题教育活动,以赵睿、胡明轩、徐杰、杜润旺为代表的新锐球员深受感染,也在通过各自努力积极入党——正是基于每个人的竭诚奋战,宏远男篮的精神气质更加坚韧。

 

“作为运动员,不但要通过刻苦训练提升竞技水平,更需要有坚定的责任意识。”作为宏远男篮队长,周鹏以身作则引领球队:“拿到总冠军的过程中,我们遭遇了很多挑战,但正是这些‘硬骨头’让全队都得到了锻炼,大家抱着必胜信念,用信心和勇气超越了自我,这也是党员的必修课。”

 

海纳百川

 

聚集英才持续锻造

 

冠军引力分外强劲

 

篮球是集体运动项目,每一名球员都有价值体现。若要论及中国篮球的“人才吸引力”*,宏远男篮的标杆角色依旧突出。环环相扣,正是得益于职业层面的冠军带动,东莞民间篮球氛围同样火热,东莞男篮、东莞女篮在广东省篮球联赛持续多年的连冠表现,也是广纳良才建队思路的切实体现。

 

如前文所述,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宏远男篮成立之初的队员,几乎都是辽宁、河北等体工队的专业运动员——就竞技状态而言,当年的李春江、黄云龙、关德友等人均可继续拼搏,但限于体制只能退役择业、为年轻队员让出位置。由此,面对宏远俱乐部的邀请,“孔雀东南飞”的历史景象在中国篮球领域生动演绎。

 

首批队员打下基础后,宏远男篮与广东省体育局的合作,开始了“自我造血”阶段的成功范例:通过全国范围的基层选拔,李群(黑龙江)、杜锋(新疆)、朱芳雨(广西)、王仕鹏(辽宁)、易建联(广东)、周鹏(辽宁)、苏伟(山东)等球员相继涌现,构成了宏远男篮在2003年至2013年“十年十冠”(八夺CBA联赛总冠军、两夺全运会冠军)的核心储备。而随着青训模式越加成熟,最近的联赛“三连冠”过程中,赵睿(黑龙江)、曾繁日(黑龙江)、胡明轩(新疆)、王薪凯(吉林)、徐杰(广东)、杜润旺(河北)等新一代宏远球员,同样在东莞这片篮球热土实现职业生涯突破。

 

以制造业立市的东莞,“人”是绝对的发展关键。改革开放的东风历久弥新,篮球作为形象展示,将东莞“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城市精神显著扩展,越来越多的人才在东莞安居乐业,年轻化、专业化的特征更为明显。由“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东莞高质量发展动能十足。

 

团结拼搏

 

作风顽强永不言败

 

夺冠精神赓续传承

 

竞技体育没有强者胜,唯有胜者强,所有的荣耀都只属于过去,要想屹立巅峰,只能靠实打实的真本领。

 

随着中国篮球职业化进程加速、CBA进入“2.0时代”,各支队伍的“军备竞赛”愈演愈烈,冠军争夺日趋激烈。2020/2021赛季,辽宁队、北京队的大手笔引援操作此起彼伏,但宏远男篮之所以连克群雄,凭借的正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顽强作风。

 

关注宏远男篮比赛的球迷,一定会为杜锋的严苛所震撼——在其执教理念中,绝对不允许丝毫错误出现,或许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但成绩足以说明问题。尤为崇尚“亮剑精神”的杜锋,将球场视若战场,要想取得胜利,必须有严明纪律与钢铁意志。

 

“我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球员不就是犯了一个错误吗,为什么要那么严格和严厉?’其实大家不理解,我如果是带一支部队上战场的话,可能一个错误所有的战士全牺牲了。放在球场上,我们牺牲的是什么?可能是整个这一年大家所有人的努力,可能是这一生只有一次的冲冠机会。”在杜锋看来,竞技体育的核心意义就是自我超越,“冠军不会从天而降,必须要拼出来。现在有些年轻队员一直在等,等老队员退役,我一定要扭转这样的认识,要想获得机会,必须你自己进步、担得起责任。”

 

“最佳教练员”如此透彻的希冀,传递的不仅是宏远夺冠精神的绝对要义,更是放之各行各业皆有启迪的奋进准则,任何时刻面对困难,我们都需要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更多关于"杜锋 广东"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