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赛后报道 > 正文

有双高却无篮板 助攻少原因何在--三问南钢教练组 

www.7m.com.cn 2005年03月20日  来源:人民网  【大 中 小】

  “没有想到这么快。”赛后看着大屏幕上89比102的比分,南钢俱乐部董事长戴登元喃喃自语着。0比2被广东横扫,南钢同曦队将南区冠军拱手送给了广东宏远队。结果不能改变,但教训必须吸取,毕竟这两场比赛在格局上对冲击冠军不会产生很大影响。细分析,尽管比赛是队员在打,但参照南钢队具体情况,更应该总结和思考的却是南钢教练组壹问 为何有双高却无篮板

  在球员方面,南钢同曦队并不输给CBA中任何球队,尤其是现在的内线即使是广东队也必须谨慎对待,唐正东在国内中锋中自然一流,而麦考依也是南钢重金从NBA中“掠夺”过来的高手。一个2.13米,一个2.08米,如此高度在整个CBA中搭配在一起,谁都不可否认其威力无比。可最近的比赛证明,双高阵容有其名无其实,季后赛第一场战广东,麦考依拿到全场最高的28分和10个篮板;而当场比赛中,一向进攻出色的唐正东却仅拿到15分7个篮板。昨日比赛中,唐正东砍下全场最高的32分并贡献10个篮板,可是麦考依只得到可怜的6分和5个篮板。至于广东队的积臣和易建联,周三分别拿到20分和13分,结果根本不如当场的南钢队内线,而昨日却一路狂飙,易建联砍下27分21个篮板,积臣得到16分16个篮板。昨日南钢和广东的篮板数分别是38个和62个。

  第一场内线数字对比说明南钢在内线方面要高于广东,当然其中有麦考依是奇兵的原因;第二场也就是昨日比赛小唐拿下全场最高的32分,更说明南钢在内线上有优势。麦考依单打积臣也好,唐正东硬扛易建联也罢,南钢都要占据上风,然而结果相反。

  为什么?南钢教练组确实应该反思了。其中或许有队员抢篮板的动力原因,但在季后赛没有弱队的今天,如何运用战术将两者威力发挥到最大才是目前最需要的。广东可以将积臣和易建联分开发威,南钢为什么不行?可惜的是,现在的南钢只看到内线个人抢打,昨日比赛中唐正东与麦考依之间的配合几乎没有看到。

  贰问 还需要主打三分球吗

  看周三南钢打广东时的命中率:二分球53投30中———56.6%、三分球20投3中———15%,当场比赛广东两项命中率分别为69投39中———56.5%和18投5中———27.7%。再看昨日命中率情况,南钢二分球为48投25中———52%、三分球31投6中———19%,而广东二分球为67投35中———52%、三分球15投4中———26.6%。

  从两队对比来看,在二分球的命中率上,南钢和广东打成了平手,但出手数却不一样,在二分球出手方面,广东队总共有136次,而南钢却仅有101次,在命中率相差不多的时候,出手少就是减少得分。而靠三分起家的南钢队在外线三分比对手差了许多,这就是南钢目前命中率总体下降的关键所在。

  分析起来,其中最大原因是广东防守着实厉害。但在视防守为第一任务的季后赛,每个队的防守都会拼出全力,不给你任何出手甚至是接到球的空间,这也不是广东队的特权。这就给南钢教练组带来了新的选择题:接下来的淘汰赛是减少三分球出手次数,还是继续飙三分。

  根据经验,夺取总冠军靠三分球主打历来都鲜见,毕竟在激烈对抗中队员的三分命中率都会下降。因此,南钢只好忍痛舍弃过多的三分了。但教练组有这个魄力吗?因为舍弃三分球选择投二分球,就是要求队员在场上多突破,可南钢队员在突破上欠缺很多,更何况个人突破没有队友配合也是枉然。这就是南钢教练组的难题,因为其中需要太多的战术配合。而和广东两场比赛中,这种战术少之又少,南钢教练组还没有让球迷看到像广东那样流畅的战术配合。

  叁问 南钢助攻跑到哪里了

  南钢球迷印象最深的就是胡雪峰在常规赛中在助攻榜上遥遥领先全国各后卫。可这毕竟是历史,在和广东的两次季后赛交手中,南钢总共有13次助攻,而广东却分别有17次和22次,反差就是如此鲜明!即使是胡雪峰的助攻也降到本赛季的新低。

  助攻次数显示着球队是靠单打为主还是利用整体作战,而广东队如此高的助攻已经证明他们发挥了整体优势,即使是板凳队员也有很好表现。继周三比赛中李春江要求队员动起来之外,昨日在中场休息时,广东教练给其队员说得最多的还是“动起来”。昨日比赛中,广东队大部分的投篮都是在接连的传递和运动中所得,而南钢却依然没有改变单打的现象,结果导致队员的体力浪费了,进攻的成功率也下降了。

  去年NBA总决赛中,拥有科比和奥尼尔的湖人最终不敌活塞,原因就是后者更重视整体,这一点也在奥运会男篮比赛中验证。如果南钢不在这方面下功夫,后果不容乐观,因此南钢教练组如何利用战术在比赛中发挥整体优势尤为紧要!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比赛输赢取决于队员自身条件和战术的调整。在队员能力相当情况下,如何用战术扬长避短,是季后赛中非常重要的方面,南钢教练组做好这个准备了吗?

  (郭宇)

更多关于" "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赛后报道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