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赛后报道 > 正文

CBA总决赛商业利益优先 第四场“内定”广东胜?   

www.7m.com.cn 2005年04月20日  来源:体坛周报  【大 中 小】

  尽管此前江苏队2∶1领先拿到了赛点,但对于这场关键的比赛来说,外界的看法惊人一致:广东胜。种种迹象表明,这可能是一场“内定”了输赢的比赛。

  CBA即将走过第十个赛季,这也是CBA最为重要的一个赛季。按照篮协的“北极星”计划,本赛季是个承上启下的赛季,因此本赛季比赛质量如何、球迷和媒体的关注度如何、商业运作如何将直接关系到准入制第一个赛季的诸多事宜。为此篮协没少下功夫,从南北分区到“十年最佳”系列的评选,再到首次打造总冠军戒指和至尊鼎,篮协一直没放弃任何造势的机会。广东扳平,意味着总决赛将历史性地打满5回合。而此前的9个赛季,1995-1996赛季八一队在三局两胜赛制下2∶0战胜广东队,随后五局三胜赛制的总决赛中,八一队连续四个赛季以3∶0的横扫优势夺冠,随后的四个赛季八一两次夺冠、广东上海各登顶一次,总决赛的比分都是3∶1,至今为止还没有出现打满5局的情况。一旦本赛季总决赛打满5局,正是CBA水平拔高、竞争激烈的最有力说明,也必然为总决赛本身,乃至下个赛季的商业运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和想像空间。

  如今,现代体育已经与商业运作成为一对掰不开的双胞胎,因而赛事本身,也多了一层为商业利益服务的特性。为此,在篮协和赞助商的双重作用力下,“内定”广东赢下第四场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历史上这样的“疑案”也曾多次发生。

  最近的就是去年的亚洲杯足球赛。记者偶然从一名组委会官员口里得知,中国队进入四强就是亚足联考虑到球市和赞助商等多重因素“内定”的,而中国队借力发力闯入决赛,则是这个“内定”政策的硕果。即使在NBA,也有这样的悬案,2003-2004赛季NBA总决赛的结果至今仍是个谜。当时几乎所有舆论都倒向拥有奥尼尔科比胡人队一边,湖人却莫名其妙地输掉了第一场,这一度被舆论认为是NBA考虑到赞助商的利益而“内定”的结果,目的是为了让总决赛不至于一边倒过早结束。最终湖人因先折头阵而一泻千里,活塞队却打出了感觉,最终4∶1扳倒了湖人意外夺冠。

  现代体育已经离不开商业运作,从这个角度说,竞技体育的结果已经不完全取决于实力因素。当然,谜底还要等待今晚的比赛解开。

  本报记者 姚广安

更多关于" "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赛后报道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