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老鹰一战找到灭火高招 去年热火就在这里栽倒

www.7m.com.cn  2012年01月04日  来源:腾讯体育 【大 中 小】

  老鹰能在客场送给热火赛季第一败,麦迪的神奇发挥自然当记首功,但胜利的基础,却是老鹰整个情报组给打下的。

  “就像一个不擅长打曲线球的棒球手一般,热火再一次遇到了难解之局。”ESPN的布莱恩·文霍斯特打了这么一个比方。这个所谓的难解之局,便是:联防。老鹰用联防送给了热火赛季首败,更要命的是,越来越多的球队似乎都已经看到了热火的罩门所在。“正是联防,改变了整场比赛的节奏。”老鹰主帅拉里·德鲁在赛后总结道。

  虽然小牛在圣诞大战中被打得七零八落,但上赛季的总决赛,小牛正是依靠联防搞定了热火;一周前热火决战凯尔特人,几乎从来不用联防的凯尔特人也祭出奇招,几乎整个下半场用联防来对付热火,如果不是新秀诺里斯·科尔突然冒头,凯尔特人当场已经实现逆转。

  老鹰成为又一支真正依靠联防在热火身上尝到甜头的球队。他们花了整整两天时间来研究对手,果然成功把握住了这难得的机会。“亚特兰大从比赛第一节开始就布下联防的阵势,然后在整场比赛中不停地加以变换,”文霍斯特记录道,“他们让热火打出了整个赛季最糟糕的进攻表现。”

  斯波尔斯特拉在赛后承认球队遇到了问题:“不可避免地,我们从今以后都可能遇到这样的问题,令人失望的是,我们确实在联防面前受到了影响,我们的注意力变得不集中了。”

  热火在本赛季加快了进攻节奏,从而在许多比赛中以摧枯拉朽的姿态摧毁了对手。但一旦对手祭出联防,似乎他们就会变得一筹莫展。“对手的联防,让我们变得有一些被动。”韦德也承认道。他本场比赛17投4中,是受联防限制最大的球员。面对对手的集体防守,韦德的突破受到了巨大限制,只能一次次地选择跳投出手。

  理论上说,热火不该在联防的阵势前受到如此巨大的限制:詹姆斯·琼斯巴蒂尔迈克·米勒查尔默斯,他们有一群45度角的好射手;波什、詹姆斯,他们有两个在低位可以一对一解决问题的超级明星;至于詹姆斯和韦德转移球分配球的能力,更是在整个联盟中都少有人堪比。“一个中学教练都会告诉你,破联防最好的办法是把球打进整个区域的中间去,联盟里几乎没有人在那一片地带比詹姆斯更具威力。”文霍斯特不解地说。

  韦德、詹姆斯和波什的三巨头不仅理应拥有破联防的能力,而且自从2006年以来他们也多次为美国男篮效力,对于联防的种种阵势早已烂熟于心。可即便如此,三巨头和他们的队友们,还是被联防困住了。“在有几次进攻中,我们着急地把球投了出去;更多的时候,我们原本有着良好的视线,却让皮球陷入了停滞,”詹姆斯赛后评价道,“输掉比赛不奇怪,但我们必须想出办法来好好解决这一问题。”

  面对对手集体性更强的防守,热火在比赛中还是过多地采取了单打独斗的策略。尤其当比赛进行到第四节时,詹姆斯、韦德和波什都希望通过自己的个人能力反败为胜,随之而来的结果就是:热火在这一节比赛中出手19次,其中有12次都是距离篮筐10英尺(3.05米)以上的跳投——所谓双拳难敌四手,以个人攻击面对集体防守,再强的个人也做不到。

  本赛季开始至今,热火只有一次训练的机会,而在下次有机会训练前,他们还有三场比赛要打。不得已之下,他们只能在飞机上讨论破解联防的办法了。

  “我们一定会有更好的办法的,”斯波尔斯特拉说,“这是我们必须要闯过去的一道关。”能否闯过去,下场就能见分晓。在老鹰战胜热火的比赛中,步行者球探已悄悄坐到球员板凳席边,现在4胜1负并列东部第二的步行者,一定会在3天后再用联防为难热火一把的。

更多关于"老鹰"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