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美媒:6次单季打铁数1000+ 答案效率远逊乔丹科比

www.7m.com.cn  2012年10月10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据美国著名数据统计网站wages of wins报道,阿伦-艾弗森被高估了,他根本不应该被视作是全明星、最佳阵容或者是MVP级别的球星。尤其是,与他同一年参加选秀的很多后卫职业生涯都比他更加辉煌,比如科比-布莱恩特雷-阿伦斯蒂夫-纳什

  翻阅艾弗森的数据统计,有一项统计会令人感觉无比震惊:打铁数。职业生涯,艾弗森一共有6个赛季单赛季打铁数超过1000次。要知道,单赛季打铁数超1000可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自1946-47赛季以来,这种情况一共只不过出现过57次而已,而艾弗森自己就占去了6次。

  放到历史上,艾弗森的6次同上古神器维尔特-张伯伦并列排在第一位,排在他们之后的是埃尔金-贝勒的5次,埃尔文-海耶斯曾出现过4次,哈弗里切克、鲍勃-勒夫、多米尼克-威尔金斯、迈克尔-乔丹都曾出现过3次,里克-巴里、安东尼-沃克以及科比-布莱恩特则有过2次。

  艾弗森这6次单赛季打铁数超1000次都出现在其效力于76人时,分别是1999-2000赛季、2000-01赛季、2001-02赛季、2002-03赛季、2004-05赛季和2005-06赛季。实际上,如果不是2003-04赛季艾弗森饱受各种伤病困扰,只出战了48场比赛,他可能会连  续7个赛季单赛季打铁数超过1000次。这6个赛季,艾弗森投篮命中率最高的一个赛季不过为44.7%,2001-02赛季甚至只有39.8%。

  很多人会说,仅靠这些数据无法证明艾弗森被高估,毕竟,虽然单赛季打铁数超1000次不是什么好事,但如果他能保持效率或者是在其他方面拿出足够的表现弥补打铁数过多的尴尬那倒也无妨。好吧,我们引进真实投篮命中率的概念,将上面那个名单进一步缩减。如果一个球员能够把握出手次数中的50%,将投篮转化为得分,那他们的高出手或许会得到谅解。可惜,艾弗森并未做到这一点。

  在NBA历史上,单赛季打铁次数超过1000,同时真实命中率在50%以下的情况一共出现过14次,其中埃尔金-贝勒和埃尔文-海耶斯分别占了4次,鲍勃-勒夫和艾弗森分别占了3次。表面上看,艾弗森在这份榜单中的排名下降了,起码没有高居首位了,但有一点我们需要强调一下,NBA是在1979-80赛季引入的三分线,而贝勒、海耶斯以及勒夫打球的时代均在NBA引入三分线之前,在真实投篮命中率的计算中他们三人非常吃亏。

  不同时代的球员因为数据统计的不完整根本无法做出公平的对比,但将艾弗森跟威尔金斯、乔丹、科比这些球员对比就不存在这种问题了,他们打球的年代都在NBA引入三分线之后,他们也曾出现过单赛季打铁数超1000这样的尴尬,但他们与艾弗森本质区别在于,他们能够保持自己的真实投篮命中率在50%以上。自联盟引进三分线后,艾弗森是唯一一个出手如此频繁,效率却那么低的球员,看到这样的数据,恐怕没有人会想到,这样的数据属于一个被贴上了“伟大”标签的球员。

  注:何谓真实投篮命中率

  投篮命中率是衡量一名球员得分能力的重要标志,他由两分球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和罚球命中率组成。如果得分手的得分数字只是靠出手次数来支撑,那他出手越多,也许对于球队的伤害就会越大。NBA有个更加公正的计算方式,叫做“TS%”(真实投篮命中率),计算公式为:真实投篮命中率=球员总得分/(2×(球员出手次数+0.44×罚球出手次数)。

  真实投篮命中率是一个衡量投篮效率的指标,它将两分球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和罚球命中率皆列入考量的范围。

更多关于"阿伦-艾弗森"的新闻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