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WCBA > 正文

WCBA新赛制恐逼外援走人 职业篮球要走回头路?

www.7m.com.cn  2014年06月13日  来源:扬子晚报(南京) 【大 中 小】

  近两个赛季,随着世界顶级外援的加盟,WCBA联赛呈现出职业化发展的可喜趋势。联赛的关注度逐步提升、赞助商的赞助金额在提升、球员的收入水平在提升,整个联赛的竞争水平在提升,然而就在这一切正在向着一个更好的方向发展时,中国篮协却提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改革草案。

 

  611,中国篮协召开女篮联赛工作会议,在这个名为扶持女篮发展的会议上公布了新赛季赛制改革的草案。该草案一经公布当即引发与会者的质疑:“这不是扶持女篮联赛,而是把女篮联赛往死里面整。”刚见职业化曙光的WCBA,恐将退回到全体工队时代,一场历史的倒退即将上演。根据草案的内容:联赛将分为分区预赛、常规赛和季后赛三个阶段。分区预赛即联赛分为南北两个区,每个区六支球队,进行主客场双循环比赛,共十轮比赛,分区预赛任何球队不得使用外援。预赛结束后,两区的前四名进入常规赛前八名的比赛,每区的后两名参加常规赛后四名的比赛,季后赛则只能由参加常规赛前八名比赛的八支队伍角逐。另外,季后赛可使用外援,但原有的亚洲外援名额取消。

 

  中国篮协发布的这个草案直接导致的结果将是曾经为WCBA奉献了大量精彩比赛的顶级外援将从这个联赛中消失——诸如玛雅坎贝齐福尔斯奥胡米克这些世界级外援,和俱乐部签订的都是保障合同,一旦所在球队不能进入分区的前四名,那么俱乐部花在这些外援身上的巨额费用将打了水漂;而分区预赛和常规赛之间仅有一周左右时间,等到确定分区赛进入前四再去签约这些大牌外援,时间上根本不允许。而这些大牌外援选择来WCBA除了出于挣钱的考虑,也有打比赛保持训练强度的考量,如果让其等待,可能还不如选择去欧洲选择系统的比赛来保持自身状态。而在过去,俱乐部通常都会都在联赛开始前两三个月甚至更早就要签订外援合同。因为对于大部分有竞争力的外援来说,要么选择来WCBA打球,要么就去欧洲打球,真正等到临近开赛,市场上将只剩下那些水平平庸的外援。

 

  因此,如果这个草案一旦成为现实,这两几年刚有些风生水起的WCBA联赛将重新回归黯淡——顶级外援流失,联赛的精彩程度将大幅下降。而由此引发的恶性循环将是,联赛投资人的热情将受到极其严重的打击,顶级外援流失导致联赛精彩度下降,接下来是关注度下降,再接下来便是投资人撤资——而这已经不是空穴来风,事实上,已经有风声泄露,一些曾努力冲击冠军的俱乐部已经在调整思路压缩开支放弃对冠军的争夺。云南女篮甚至干脆把球队卖给了四川金强俱乐部。而如果这个草案通过,那么更多的投资人和赞助商将削弱甚至放弃女篮这块阵地,或许用不了多久,中国女篮联赛将彻底退回到全体工队时代。

 

  中国篮协的草案,除了让人费解也更让人看不明白——究竟想要把女篮联赛引向何处?

更多关于"WCBA"的新闻

相关新闻

W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