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CBA三大悬念:北京恐撑不到战四川 两人争夺MVP

www.7m.com.cn  2017年02月15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CBA将迎来第36轮的激战。目前距离全部常规赛结束仅剩下3轮,本赛季的三大悬念也即将揭晓,在此为您逐一剖析解各大悬念:


  悬念一:争八战谁能最终上岸?北京或提前掉队

  目前常规赛排名前六位的上海、新疆、广东、辽宁广厦、深圳,都已经提前锁定了季后赛资格,如此一来季后赛的席位只剩下2个。从目前的排名和成绩对比来看,排名7-10位的山东、四川、北京、江苏这4支球队,将为仅存的季后赛名额进行“四争二”的激烈争夺。

  争夺前八名额的以上四队中,山东男篮形势最为有利,他们已经取得了21胜14负,战绩方面领先北京和江苏2个胜场,最后3轮取胜2场将稳稳上岸。他们接下来将在客场分别挑战四川和新疆,然后回到主场迎战已提前无缘季后赛的青岛。若后3轮山东只能取胜1场,北京和江苏需要3战全胜才能与他们比拼小分。相互交手战绩方面,山东对北京和江苏均为1胜1负,净胜分对江苏为+7、对北京为-5。因此只有当出现山东3连败、北京3连胜这种极端情况,山东队才被淘汰出局。

  目前以20胜15负位列第8的四川,他们的晋级形势较为利好。四川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赛程方面,他们接下来坐镇主场迎战山东和天津,如果连续取胜将达到22胜,有望就此同时甩掉北京和江苏这两大身后追兵,使自己末轮客场对北京成为一场练兵之战。当然如果他们负于山东,那么最后一场将与北京队决一死战,只有再负北京才会在争八过程中最终落马。总而言之,四川队握有争夺季后赛席位的主动权,且拥有两次容错机会。

  排名仅次于四川的北京队目前还有一线生机。他们的有利条件有两点:1、首回合击败过四川暂时拥有平分优势;2、最后一轮再战四川占据主场之利,如能双杀对手将可能后来居上。但北京队最不利的就在于第36轮要客场面对领头羊上海,输球的可能性不小;接下来客战福建也没有100%的胜利把握。如果这两场比赛北京只胜1场,而四川在主场连胜山东和天津,后者将提前拿到22胜;山东队末轮对阵青岛取胜几率较大,同样将实现22胜。如此一来即使北京末轮战胜四川,他们最多也只有21胜。只有3战全胜才能确保季后赛席位,对于北京队将是难度不小的目标。

  排名第10的江苏队晋级形势最差,他们极可能在倒数第二轮就彻底丧失希望。江苏队目前战绩为19胜16负,且相互战绩对山东、北京均处于劣势,战绩相同时唯一能够PK小分胜出的对手只有四川。而由于北京与四川将在末轮直接交手,两者其一战绩达到甚至超过21胜的可能性不小。因此江苏队只有3战全胜取得22胜,才有机会战绩超过北京或者凭借小分优势挤掉四川。不过由于最后3轮他们将分别在主场对广州、客场战广东和深圳,尤其是要面对本赛季至今主场不败的广东,3连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江苏队极可能在第37轮负于广东后彻底掉队。

  综合来看,山东和四川是最有可能突围进入季后赛的2支球队;北京队有机会将悬念保留到最后一轮,但命运很难掌握在自己手中;江苏队很可能在倒数第2轮结束就率先掉队。今晚第36轮的川鲁大战的结果,将很大程度上左右常规赛的争八格局。
附:四队最后三轮赛程

  山东赛程:四川VS山东(36轮)、新疆VS山东(37轮)、山东VS青岛(38轮)
  四川赛程:四川VS山东(36轮)、四川VS天津(37轮)、北京VS四川(38轮)
  北京赛程:上海VS北京(36轮)、福建VS北京(37轮)、北京VS四川(38轮)
  江苏赛程:江苏VS广州(36轮)、广东VS江苏(37轮)、深圳VS江苏(38轮)


  悬念二:谁能夺得常规赛冠军?新疆或末轮反超上海

  常规赛还剩下3轮比赛,排名第一到第五的球队之间相差2个胜场,理论上都有争夺常规赛冠军的机会。相对而言,同样取得29胜6负的上海和新疆,因为握有2个胜场的明显优势,他们之间PK出常规赛冠军的几率最大。

  两支球队常规赛期间的相互交手已经结束,上海队主场122-97大胜新疆,客场则以95-109,比较小分胜出新疆11分,因此他们占据了对新疆的平分优势。因此新疆队将反超上海队夺得今年的常规赛冠军,必须要在战绩方面胜过对手。从两队的赛程相较来看,这样的结果存在着一定的可能性。

  上海队最后3轮将分别主场迎战北京、北控,最后赴客场挑战广厦。这其中北京队为了季后赛名额必将殊死一搏,目前排名第5的广厦为争夺季后赛首轮主场优势,也会力拼到底。上海队以3连胜收官的可能性并不大;新疆的赛程则相对轻松的多,他们客场对八一的胜利几无悬念,最后2轮主场迎战山东和天津也有较大的胜机,其中只有全力争夺季后赛席位的山东也许会制造一定的麻烦。因此,上海与新疆的常规赛冠军之争将在末轮见分晓,赛程不利的上海队有可能在最后时刻将冠军宝座拱手让出。

  附:两队最后三轮赛程

  上海赛程:上海VS北京(36轮)、上海VS北控(37轮)、广厦VS上海(38轮)


  新疆赛程:八一VS新疆(36轮)、新疆VS山东(37轮)、新疆VS天津(38轮)


  悬念三:国内常规赛MVP花落谁家?二人PK胜负难料

  随着CBA常规赛的临近尾声,距离常规赛MVP得主的诞生也越来越近。综合本赛季国内球员的整体表现,可以肯定的是国内常规赛MVP基本将在丁彦雨航易建联之间产生,二人有逐鹿将空前激烈,他们最后3轮联赛的表现将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截止常规赛第35轮结束的技术统计来看,丁彦雨航以场均24.4分占据着国内球员得分王的的宝座,易建联则以场均23.4分紧随其后。其中丁彦雨航凭借本赛季异军突起的个人表现,一度成为当选国内常规赛MVP的最大热门。但由于春节后患病的影响,小丁最近3轮的得分势头放缓,场均数据一路下滑。考虑到他所在山东队的战绩远不如广东队,阿联本身又有篮板、盖帽等数据的加成。如果丁彦雨航最后3战无力维持国产得分榜第一,那么这一奖项的天平可能会倒向阿联。

  国内常规赛MVP固然看球员的客观表现,但产生方式是由媒体票选,因此具备一定的主观性。从两者的人气来看,易建联由于长期成为国内球员的“一哥”,又在媒体圈留下了较高的印象分,因此人气方面占据一定的优势。去年呼声很高的郭艾伦,在票选中败给阿联便是明证。不过丁彦雨航本赛季突出的个人表现,相当给力同样为他赢得了不少支持者。不少媒体和球迷干脆称呼他为“丁外援”,知名媒体苏群也给予了小丁极高的评价。因此,双方的人气之争鹿死谁手还很难预料。


  广大CBA球迷虽然不直接参加票选,但他们的影响力同样不能忽视。从个人球风上来看,丁彦雨航在场上显得潇洒飘逸,既有持球攻击又有三分投射,时不时还上演精彩的扣篮,观赏性很高。虽然易建联也经常完成扣篮,但观赏性方面小丁还是占据一定的上风。从NBA的市场数据来看,同等档次优秀的小个球员的球衣受欢迎程度,远远超过大个子球员。这一现象主要是因为小个球员身材更接近于常人,容易形成代入感。这方面也是丁彦雨航的优势所在。

  目前看来,山东队联赛成绩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影响要素。如果山东男篮无缘季后赛,那么国内常规赛MVP将99%归属于易建联。相比起国内常规赛MVP争夺战的难分伯仲,外援常规赛MVP的归属悬念要小得多,上海队的弗雷戴特很难找出与之匹敌的对手来。而丁彦雨航和易建联之间的争夺,则将持续到最后一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阅读全文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