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篮世杯 > 正文

亚洲球队第一阶段全出局 17负1胜说明什么问题?

www.7m.com.cn  2019年09月07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第一阶段比赛已经结束,16强名额全部被欧美球队包揽。值得注意的是,亚洲球队在本届比赛中集体低迷,集体无缘第二阶段,仅有中国队在科特迪瓦队身上赢得一场胜利。尽管算不上领先,但在过往,亚洲在世界篮坛始终拥有“一亩三分地”,这次全军覆没的原因,着实值得深思。



  “欧美化”的阵痛

  “中国队不‘灵’了,日本队不‘快’了,韩国队不‘准’了,伊朗队不‘凶’了……”日本与美国一战后,不少同行感叹。如今的亚洲诸强,在身体和力量上或许进步了,但原本那些看家本领却渐渐消失了,这或许就是“欧美化”带来的阵痛。

  近几年,周琦、八村等人赴美“练级”,布拉切、罗健儿等归化球员则纷至沓来,给亚洲诸强的主帅出了一道难题。国际化球员(在海外效力及从海外引进的球员)的加入,对球队帮助是显而易见的,但不同风格的队员只有融合在一起,才会产生化学反应。韩国队的例子最为典型。本届世界杯,他们的归化中锋罗健儿表现抢眼,在得分和篮板榜上均位列前茅,但“太极虎”还是遭遇了三场10分以上的失败。“现在的韩国队已经失去了外线的优势,大型化让他们忘记了自身特点。”韩媒在小组赛后的点评可谓一针见血,中国、日本和伊朗等队也面临同样的困境。一场场惨痛的失利明白地告诉亚洲诸强:在篮球的世界里,“脱亚入欧”可能比想象中更难。

  “后备军”的尴尬

  如今世界篮坛新老交替的速度,早已经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想,除了斯科拉、小加索尔等少数状态始终稳定的老兵,多数强队的核心,都是像约基奇、安特托昆博这样正值当打之年的“中生代”。可让人遗憾的是,如今的亚洲球队,大都处在青黄不接的阶段。

  中国队依然需要仰仗32岁的易建联,34岁的哈达迪仍旧是伊朗队关键时刻的首选,36岁的巴赫拉米还是那样不可或缺……这些10多年前就在世界舞台上证明过自己的球星尽管壮心不已,但终究敌不过岁月和伤病。当易建联在一次次中投得分后扶着膝盖喘气时,当哈达迪一次次走进替补席喝水后马上站到场边时,当巴赫拉米带着几近枯竭的体能造成对方犯规时,亚洲篮坛的新生代中,又有谁能够站出来分担压力呢?

  “中国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并不好,但他们依然有机会直通东京奥运,因为其他亚洲球队表现更遭。”中国队与委内瑞拉队一战后,有美国媒体在社交平台上发出上述文字。或许,这可以被视为是东道主无缘16强后,为数不多的安慰。但换个角度看,亚洲冠军,这个曾经让无数球迷骄傲的称呼,含金量正变得越来越低。

  18场世界杯小组赛1胜17负,这种近乎耻辱性的结果,能让包括中国队在内的亚洲球队看清差距找出问题,从而迎来新生吗?希望答案是肯定的。

更多关于"世界杯 中国"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篮世杯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