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篮世杯 > 正文

孙保生:中国男篮作风散懒 根源在当年篮管中心

www.7m.com.cn  2019年09月09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文:孙保生

  就目前中国男篮的实力,在对阵尼日利亚队的比赛中也真的是拼尽了全力,但是还是输了13分,还是那句话:技不如人。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的门票也就是必然的结果,尽管很残酷,但我们必须面对。

  作为东道主,中国有史以来首次承办如此规模盛大的世界男篮盛会,我们还应珍惜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好好观摩学习来自世界各地的劲旅的先进打法,认真琢磨各州球队的特点风格。世界杯赛就是一面镜子,它成功的检验了你的训练成效。在这面镜子面前,我们看到了世界篮坛的风貌,看到了高度与速度、力量与技巧的激烈较量,看到了突出的个人能力与整体战术的融合。在这面镜子面前,我们看到中国篮球落后了,差距被进一步拉大了,存在的问题太多了,倘若再不采取有效的措施,中国篮球就会更加落后!

  之前我曾提出中国男篮存在基本功不扎实、特点不鲜明、吃苦不够、脑子不灵四方面问题,现在还要加上一条:作风软、散、懒。问题表现在队员身上,根源在篮管中心。从1997年篮管中心成立,到2017年管办分离,整整20年就没有确立新形势下中国篮球的发展方向,虽然在2009年之前中国男篮两次获奥运会第八名、中国女篮名列第四,但这些队员基本上是所谓的旧体制培养出来的。从2009年天津亚锦赛失利后,中国男篮实则在低谷徘徊,篮管中心不把发展方向放在首位,净把精力用在是用洋教练还是用本土教练上,致使中国篮球一会学美一会儿学欧,丢掉了中国篮球的传统风格、传统作风。

  必须承认,美国篮球代表着世界先进趋势,欧洲一些强队同样也体现这一趋势,有些打法和配合应该学习,但绝不是照搬模仿,必须在消化的基础上,融合中国球员的特点。比如挡拆,你挡得怎么样?拆的质量又如何?如果只学了皮毛而没有创新,到了世界大赛就会被人家打的即无招架之功,更无还手之力。因此,首要的是要明确中国篮球向何处去,然后据此制定出长远规划及近期目标,同时拿出实打实的措施坚决贯彻。

  讲心里话,很多人包括一些官员在内,对中国男篮抱有很大的侥幸心理,但你的实力在那儿摆着。老说要自信,怎么自信?自信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之上的。技术是战术的基础,没有全面高超的技术,再好的战术你也打不出来。技术不过硬,战术没变化,你凭什么想打进十六强?又凭什么直通东京?

  还要承认,易建联作为一名老将拼了命战斗,是最稳定的一个火力点,但靠他一个人是扛不起一支队伍的。老前辈张子沛有句名言:“一点死,两点活,三点则变化无穷。”近期目标首先是要精心打磨中国男篮,怎么能在落选赛中突出重围,这个难度大于世界杯赛。然后,诚心邀请一些德高望重的老教练献计献策,真心给中国篮协教练委员会以实权,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制定出中国篮球长远发展规划,分阶段考核,确保实施。但核心一定要明确,学习借鉴先进打法,走自己的路。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篮世杯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