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姚明退役是否能入篮球名人堂? 各方激辩巨人影响力

www.7m.com.cn  2011年07月20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 中 小】

  姚明作为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的历史地位如何?在他行将退役之际,各方为此展开了一番激烈的论战。其中,中国巨人是否有资格进入世界篮球的“圣殿”——奈史密斯名人堂的话题,一时间成为争论的焦点。

  反方:球场成就有限 伤病频繁

  “季后赛的非凡成就外加稳定的数据,才能让球员与名人堂结缘。”美国媒体的这句话概括了反对一方的主要理由——姚明作为球员的实力不足。

  ESPN在姚明退役的消息传出后,曾发布了一份“姚明作为一名中锋在NBA的历史地位”的调查。有3097名球迷参加了这次投票,其中只有8%的球迷认为姚明是史上最好的10名中锋之一,34%的球迷将姚明列入了前20位,而绝大部分的球迷(44%)认为姚明有资格进入前50,剩下14%的球迷则认为姚明连进入前50位的机会都没有。

  究其原因,偏低的个人数据是姚明职业生涯的“短板”。在不算漫长的9年职业生涯里,他场均能够拿下19分9.2个篮板和1.9次封盖。在已经入选NBA名人堂的内线球员中,这样的数据显然站不住脚。因为在NBA的历史上,优秀中锋场均可以拿到20分10篮板和2次封盖。从这点看,姚明甚至不算是一位优秀的中锋,更难谈得上“伟大”。

  此外,伤病缠身的姚明总共只出战了486场常规赛。回顾最近的名人堂入围者,除了31岁才打上NBA的萨博尼斯和伤病缠身的沃顿外,没有一个职业生涯短于12个赛季的球员。姚明错过了252场比赛,还在2008年错过了关键的6场季后赛。

  其次,中国巨人在联盟中所获得的荣誉也较为有限。虽然姚明曾8次以全明星首发中锋的身份入围西部全明星,但由于他的得票大部分来自基数庞大的中国球迷,这份荣誉反而饱受媒体质疑。在NBA中锋稀缺的年代,姚明曾入选最佳阵容二队、三队的成就也难以摆上台面。

  在季后赛的路上,姚明曾带领球队12年来首次杀入了季后赛第二轮,但他此后只坚持了3场比赛就因伤退出。相比起那些带队赢取总冠军和MVP的球员来说,姚明和他们之间的差距很大。

  正方:国际影响力大 人格魅力足

  尽管姚明没有总冠军戒指、没有MVP的荣誉、没有耀眼的数据,但仍有众多的专家、球员名宿支持他入选名人堂。他们的理由是:姚明凭借着自己的影响力和人格魅力,对NBA乃至世界篮球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姚明的老搭档麦迪曾表示:“从对联赛的贡献来看,姚明完全有资格进入篮球名人堂。姚明用他的篮球才华和人格魅力为整个NBA带来了数以万计的球迷。他加盟NBA后为我、为科比、为勒布朗、为所有NBA球员带来了大量球迷,对斯特恩先生来说姚明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极大推广了NBA的影响力。”

  诚如麦迪所言,姚明在中国、亚洲地区为NBA增加了数量庞大的球迷群体。在篮球全球推广的时代,他和促使NBA走向全球的迈克尔·乔丹一样,是唯一而且不可复制的传奇。单凭这一点,姚明就理应获得名人堂的席位。

  另外,姚明的球场实力也有待重新评估。从体格来说,姚明将技术和身高结合得十分完美。他是NBA历史上仅有的两位在身高超过2米20,职业生涯单赛季至少场均砍下20分的球员。另一项能展现姚明历史地位的排名是效率值,“小巨人”以23的效率值高居火箭队史第三,排在他之前的是巨星摩西·马龙和奥拉朱旺。“他是一个伟大的进攻队员,同时也是一个高效的防守队员。”火箭前主帅阿德尔曼曾如此评价姚明在场上的巨大统治力。

  最后,姚明的幽默、谦逊和善良也征服了挑剔的美国媒体。昔日的对手和队友在提及他时更是赞不绝口。与姚明惺惺相惜的伟大中锋奥尼尔就力挺巨人,称其应该进入名人堂,而且“是一位伟大的具有统治力的球员”:“如果在过去的三个赛季里,姚明能够不受到伤病的影响,那么他的生涯数据无疑会华丽很多。姚明是中国的最出色的球员,是中国的头号篮球运动员,我很高兴称他为我的朋友。他是一个好人,我祝他好运。”

  官方表态:今年就可以提交申请

  姚明入选的几率究竟有多少?名人堂总裁约翰·多乐瓦的表态打消了中国球迷的担心。他表示,姚明甚至不用等入选前五年的过渡期:“如果他愿意,他甚至今年就可以提交入选篮球名人堂申请。”

  从名人堂的入选标准看,为篮球事业做出过杰出贡献的人,无论男女年龄国籍肤色种族都有入选的资格。对于姚明来说,除了在NBA和中国之间的影响力,国际球员的身份其实是入选名人堂的最大砝码。在评选中,国际球员的门槛相比NBA球员较低。因此,姚明很可能凭借着出色的影响力和对篮球推广的贡献入选“国际审查委员会推荐名单”,从而最终顺利进入名人堂。

更多关于"姚明 "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